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08-07-15 08: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上半年工作及做法

    今年1-6月,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全系统完成商品销售总额36.2亿元,同比增长27.5%,完成全年目标的54%;社会商品零售额18.3亿元,同比增长23.3%,完成全年目标的66.9%;市社本级完成销售总额17.39亿元,同比增长22.4%,完成全年目标的57.4%;利润总额3757万元,同比增长22.5%,完成全年目标的56.5%。

    1、着力调优调强,培育骨干企业,增强经济发展的基础实力。

    加强对市(县)、区供销社的目标考核,在突出为农服务重点工作的同时,侧重县区社本级经济的目标考核,加大经济指标和本级骨干企业的考核分值,通过重点工作考核导向,逐步改善全系统县区社经济发展和组织体系薄弱的问题。继续抓好市社本级骨干企业的结构调整,优化品牌结构,推进连锁配送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效益水平;三阳百盛扩建项目前期准备已基本完成,经营面积将扩大12165平方米的经营,年内完成改扩建工程,以抗衡无锡零售商场大调整大扩容的市场竞争形势。汇华医药公司在无锡城乡的连锁网点已达108个,今年拟规划建设1万平方米的物流配送中心,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面,巩固拓展在无锡周边地区的连锁经营网络。

    2、着力创新提高,推进“三社”建设,增强为农服务的合作能力。

    我社为农服务重点工作已连续三年列入了市委市政府新农村建设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今年首次将村级为农服务社为载体的为农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列入了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是突出供销社职能,抓好为农服务社(中心)建设。认真开展省社关于为农服务社建设提高年活动,突出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社特别是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加强与组织部、农办、民政等部门的合作关系,把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作为农村改革创新工作的主要内容,完善建设内涵,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服务功能。上半年,新建为农服务社(中心)60个,其中三星级服务社(中心)31个;累计建办439个,在全市行政村的覆盖面达62%。二是突出品牌优势,抓好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抓住具有品牌潜力的特色农产品,依托龙头企业和农产品生产销售能人(经纪人),组织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市、县供销合作社从资金投入、市场信息、技能培训、品牌培育等方面予以扶持,这类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已有16个,占专业合作社总数(已工商登记34个)的47%。积极争创全省“四有”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有4家上报省有关部门评审。三是突出回归“三农”,抓好基层供销社改革改造。各市(县)、区社、基层供销合作社积极投身无锡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创办专业合作社,发展便民服务放心店和为农服务社,服务于农民的生产生活。宜兴市社成立了农业生产资料行业协会,基层供销社七个片社一方面维护好剩余资产的安全完整,提升资产使用效益,一方面积极开展为农服务工作,参与为农服务社和专业合作社建设。如,宜兴市社投资42万元,参股60%,依托和桥片社所属万石供销社创办了丰汇水芹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100多个农户,助农增收100万元以上。

    3、着力改革体制,提高资产效能,增强反哺“三农”的体制活力。

    近年来,我社坚持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为主导,集中优质资产和股权,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社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资产租赁、资产改造、考核考评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社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和社有资产的调整重组。推进已改制企业的改制再完善工作,理顺职工劳动关系;推进回收、农资、土产等传统企业的改革改组。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加快了历史包袱处理、社有资产保全增值等改革调整工作,江阴市社1.4亿元的债务负担已协议解决,最大限度地保全了社有资产;宜兴市社在摸清社有资产家底的基础上,强化社有资产的经营管理,提高了资产的使用效益。

    4、着力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和谐发展的凝聚力。

    我社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主旨,努力创造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供销社发展环境。一是积极组织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如何提升供销合作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贡献份额,如何提升全社会对供销合作社行业的满意度等问题,推进新一轮解放思想,将理念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贯穿于供销合作社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营造学赶先进、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抓好以领导班子为重点的各级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争创党的建设模范区”和“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扎实推进“强基工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包括改制企业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管理机构和网络体系。三是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强化思想理念教育,规范和细化工作规程,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弘扬供销合作社企业的合作社精神,企业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得到充分体现。年初的抗雪救灾,积极做好物资保障供应工作,落实市政府紧急调运扫帚、铁铲、草包等抗雪物资的任务;抗震救灾期间,供销社系统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捐赠款物,全系统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共计154.34余万元,其中市社机关和直属企业党员全员参与,缴纳1000元以上的有103人;防汛时期,土产公司克服草包货源偏紧,筹措资金,千方百计调运草包,超额完成了上级储备任务。

    在把握自身发展形势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无锡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和服务“三农”的薄弱环节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基层组织体系不完善,龙头带动的骨干企业缺乏,部分行业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滞后,社有资产改造提升、扩张增量还显迟缓。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社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本级经济发展、为农服务两个层面,着力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以扩大覆盖面和强化“两店”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为农服务社建设。贯彻省社提高建办质量的要求,在扩大覆盖面的基础上,突出供销合作社“两张网”建设,把日用品连锁和农资连锁网络列入今年为农服务社的建办重点和评审重点,注重发展二星级以上服务社,提升建设水平,增强服务功能。积极主动地协调各方关系,抓紧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松懈,确保全年新建为农服务社100个(其中三星级为农服务社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40个),在全市行政村的覆盖率达到70%;再用2—3年时间,实现村村建有为农服务社。

    二是以放心店连锁配送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围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依托为农服务社和农村便民服务店,进一步推进农资和日用消费品连锁放心店建设,今年要完成新发展农资和日用消费品便民服务店100个的目标任务。同时,启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制订方案,争取政策支持,明确网络建设主体,探索建立以社区回收、流动回收为基础,以再生资源交易市场为载体的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

    三是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坚持“四有”要求,重点培育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今年将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组织开展农产品经纪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全年力争培训近千人次;以全国总社批准成立的我市供销合作社特种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站为依托,扩大供销合作社传统特种行业的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基层供销社积极参与为农服务组织建设,与农民联办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社,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创新基层为农服务组织体系。

    四是以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重点,进一步推进直属企业改革创新。我社将在去年制定一系列加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制度性文件的基础上,促进直属企业和社有资产的优化和重组,盘活盘优资产,处置闲置资产,以项目为抓手调整资产功能,实施资产的功能规划调整,提升资产的规模和质量,提高资产经营效益,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量。引导改制骨干企业与为农服务社、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等有效对接,发展农村连锁放心店和乡镇配送中心,开拓和规范农村市场。

    五是以提高机关服务能力和创建和谐行业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下半年,我社将深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创建和谐机关”专题教育活动,用思想解放大讨论的成果指导实际工作,让思想解放大讨论的成效落实到“服务能力的提高、发展举措的创新、发展水平的提升”上来,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创建和谐机关打下坚实基础。在下半年的活动中,把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形成共识作为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剖析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逐一加以落实,及时改进工作。同时要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创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工作机制,使供销社系统尽快走上经济、人才互动发展的良性轨道。

 

 

责编: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