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16-03-07 13: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落实发展新任务  全面推进综合改革  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3月5日)

 

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我市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紧扣省总社和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2015年,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总额917亿元,利润总额4.64亿元;农资销售总额27亿元,农副产品收购总额180亿元;完成省级为农服务社样板社8家,为农服务社提档升级20家,创建为农服务社示范社30家,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个,完成基层社恢复重建2个。至2015年末,累计创建为农服务社724家、专业合作社417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6个)。

    (一)深化综合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我社作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经济体制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一着不让地推进综合改革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围绕本系统根本性问题,从联合社体制、基层社组织、经营服务、社有资产运行、队伍建设等着手,摸清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梳理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二是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江阴市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江阴市理顺了29个基层社的管理体制,江阴基层社时隔十四年回归到供销社的体系。在此基础上,组建了3个区域性基层社联合社,实行“五保留五统一”管理机制(保留基层社牌子、基层社法人主体、账务、遗留问题、工资性支付渠道,统一规划发展、管理人员、管理资产、管理收支、绩效考核)。宜兴市社完善基层社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明确“一镇一社、一个合作经营公司、一个合作经济联合会”的改革思路。三是排订工作推进计划。代起草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并在各市(县)、区供销社征求意见。

    (二)经营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农资经营服务再上新台阶。全系统销售化肥11.7万吨,同比增长25%。加快基层农资直销网点的信息化改造,与农资物联网技术应用对接,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个农资现代流通服务网点的改造建设任务。农业综合服务进一步拓展。宜兴市社积极推广“大田保姆”式服务和标准化生产模式,扩大农资供应、集中育秧、机耕机插、统防统治、配方施肥等服务形式,宜兴农业综合服务面积已达32000亩,比上年扩大了28%。开展农产品经纪人和农业综合服务培训。组织农产品经纪人职业技能、“庄稼医生”、种养技术等培训共1000多人次,208人获得农产品经纪人职业技能鉴定证书。积极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依托中国品牌农产品联盟的组织资源优势,建设“中国农品网”,突出本地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和信用服务特色;宜兴市社建设了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宜网”,同时牵头组建了“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江阴市社重点建设以“网上供销社”为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以“网上双代店”为载体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网络和农产品供应直销网络(一平台两网络)。新区引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加强“智慧型”社区一体化服务。合作金融服务有效拓展。我社、宜兴市社与全国总社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宜兴中合华惠小贷公司,发放贷款达2.17亿元,宜兴华惠三农贷款担保公司为21家专业合作社提供4000多万元的基准利率贷款担保;配合市委农办“惠农贷”家庭农场金融扶持项目,为30家家庭农场提供901万元的担保服务。

    (三)社有企业发展克难求进。面对市场不景气的严峻形势,各直属企业千方百计调结构稳增长、转方式促发展,巩固和扩大市场阵地,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全行业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苏南投资公司参与组建“无锡市苏南农副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各方协同做好公司筹备、法人治理结构、发展规划等协商推进工作;同时引进人才搭建公司运作团队,积极参与植物工厂二期、农资物联网等市社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好市社投资平台的作用。农资公司在国家要求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形势下,加强连锁配送和物流供应,抓好淡储旺供,探索电商平台销售,开拓特色化肥总代理经销,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延伸,完善农资物联网溯源防伪系统平台,促进农资质量溯源防伪、庄稼医院、测土配肥技术系统更安全更高效运转,实现了各类化肥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双增长。三阳百盛大规模调整布局和商品结构,新进品牌占到28%,加大营销活动创新,节日营销均超上年同期,并创造了单日销售历史新高,实现了全年销售稳定增长。苏南物业全面梳理了资产租赁合同,完成了皋桥农资物联网产业园工程消防设施验收,做好纳新桥仓库、吴桥仓库、新塑厂等拆迁工作。永定桥商城、三阳物业公司、金宇置业公司和硕放供销社加强协调和服务,抓好资产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抓好职工队伍稳定,确保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金宇绝缘材料、金宇油脂、金宇外贸、金宇珠宝公司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巩固经营特色,开拓目标客户,经营业绩稳中有升。三阳南北货强化“三阳”品牌营销,被认定为“江苏省老字号企业”。月亮轴瓦公司引进新的经营者,攻坚克难大力实施股权改革、强化内部管理,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开发发动机配件新品,配套销售触底回升。利达物资、三博海绵公司加强行业协作,稳定拓展了特色产品的生产经营。

    (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突破。致力于强化为农服务功能,突出建设好农产品流通、农业产业化、设施农业和政府“放心工程”、“民生工程”等方面的重点项目,通过一批调结构促升级惠民生的骨干项目,切实增强供销合作社不同于一般经济组织的经济功能和服务实力,提高供销合作社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份额。2015年全系统新建、续建投资项目23个,投资总预算5.9亿元,完成投资1.35亿元。一是加强重点项目实施。出资2000万元,与产业集团、粮食局、朝阳、天鹏等联合投资组建“无锡市苏南农副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城北、城南、城西、城东4个规模型农贸市场建设,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坚持“市场建设、服务民生、保障供应、平抑物价、保障食品安全”的功能定位。我社投入资金2460万元建设农资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已完成了农资质量溯源、农资智能物流、农资知识服务(包括测土配方施肥、庄稼医院、现代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地图)等应用系统;建设了农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农资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被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评为第三届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参与实施的科技部“农资物流防伪和溯源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课题”正式启动。“植物工厂”二期项目竣工投产,生产规模达4000平方米,苗床97张,可日产蔬菜200公斤,产量实现了翻番;“植物工厂”设施及技术已推广至宁波、昆明、台湾等地。二是注重项目扶持培育。2015年,对上申报项目达12个,争取项目资金和扶持资金达2457.5万元,其中,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销对接项目1个1020万元,省“新网工程”项目8个825万元,农资物联网项目3个565万元,为农服务社补贴资金10万元,救灾化肥储备补贴资金37.5万元。锡山区社重点培植特色农产品,打造了中东桃梨、厚桥豆芽、蒋建康西瓜、喜洋洋果蔬等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滨湖区社重点抓好苏南水产城、十八湾农庄、山门口农场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华庄供销社、蠡园供销社、山水城供销社等基层社的为农服务骨干作用。惠山区抓好龙斗湾蔬菜、益家康等产销对接项目,推进绿山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

    (五)管理运行机制规范完善。一是开展专项检查。在相关企业和县区供销社部署开展了“直属企业、基建项目、公共资金、股权投资”专项检查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调查。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政策规定和项目申报、建设要求,发现、查找、剖析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水准,完善运行管理机制。二是加强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梳理规范资产租赁经营,确保收益稳定。抓好安全工作,成功举办消防运动会。2015年市社首次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优秀单位”。积极做好纳新桥仓库、吴桥仓库、新塑厂、广丰仓库、龙舌尖仓库等资产拆迁工作。创新股权监管模式,引入第三方(江苏联证)委托管理服务,对江苏弘宇农业公司实行经营管理、效益与风险监管评估的试点。江阴市社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对社有资产投资实行“听审票决制”;对基层社资产、投资、财务和人员管理,实行财务电算化、资产信息化“两化”建设。宜兴市社完善资产考核机制,资产租金收入比上年增长了8%。锡山区社加大了资产招租、盘活的力度。

    (六)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始终贯彻从严要求,注重边学边查边改,突出县处级领导干部重点,坚持辐射到机关干部党员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坚持把专题教育与“三会一课”、党委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有机地结合起来,采取讲党课、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参观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组织专题研讨、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多渠道一着不让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做到了主题突出、问题聚焦、具有实质性内容,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积极推进党的基础工程建设。深化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落实,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改选,认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和书记例会制度,强基工程建设不断夯实,各级党组织在供销社改革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和服务保证作用有效发挥。2015年调整组建2个党支部,换届改选3个党组织、1个纪委、2个工会组织;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0人,发展预备党员和转正党员各3人;组织开展了系统领导干部和中青骨干能力素质提升等各层次学习培训840人次。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制定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制度规范、风险防范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贯穿到业务工作全过程,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有效落实。2015年,市社党委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23份,组织述职述廉26人次,党委中心组安排廉政教育6次,结合党日活动组织开展510思廉日警示教育等活动。深化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重要节点从严要求和监督;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落实结对帮扶工作,深入直属企业和基层为农服务网点调研,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征求如何解决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意见;做好关心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工作。2015年,市社领导近200个工作日深入60多个基层单位调研;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一线职工等近800人次。2015年,市社落实离休老干部费用和各类慰问费用462万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一是改革发展转型缓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还不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社企规模不大、实力不强;二是人员老化、人才匮乏问题突出,成为事业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短板”;三是联合社机关的行业指导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系统上下创先争优的氛围还不够浓,敢担当的责任、敢担当的能力和敢担当的环境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这些问题,全系统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主要思路

    “十三五”是我市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时期,也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十三五”时期,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部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为总揽,坚持走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发展道路,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农业农村新形势,着力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着力强化基层基础,着力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建设农业现代化和“强富美高”新无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总的目标任务是健全“四个体系”:

    健全上下贯通、政事分开、整体协调运转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形成完整的市、县(区)、基层(乡镇)以及农村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供销合作社联合组织体系。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机制),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合作经济组织管理委员会和为农服务管理委员会,形成与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上下贯通的市、县区、基层社三级供销社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核心层、以资产为纽带的合作经济组织合作层和以品牌为载体的合作经济组织示范层。

    健全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四个综合”(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服务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的为农服务体系。推动供销合作社服务领域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向生产合作、信用合作、金融合作延伸。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农业生产全过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和规模实现翻番,农村流通网络进一步优化,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新格局;骨干农产品市场控制力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广泛应用。城乡社区服务广泛开展,为社区居民提供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生产生活服务。农村合作金融规范发展,服务农业生产经营的作用不断增强。

    健全群众性、合作制、规范化的基层组织体系。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和重建、分类改造基本完成,基层社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涉农街道),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与农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参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扩面提质,使其成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市、县区级供销合作社统筹城乡的能力显著增强,经营服务网络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

    健全现代化、带动力强、联合合作的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保持为农服务骨干龙头企业控制力为原则,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联合合作、增强服务功能、完善管理体制、培养企业家队伍,建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社有企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经营模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壮大社有经济,全面提升社有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中发11号、苏发31号文件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综合改革”为总揽,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服务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等“四个综合”建设,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升级、农村流通网络功能升级、社有企业转型升级、行业指导服务优化升级等“四个升级”,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工程、新网工程、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工程、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工程等“六大工程”,重建组织体系,创新管理运作,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提升供销合作社行业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成为服务三农、服务农业现代化、服务新兴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2016年主要指标和任务:全系统商品销售总额增长8%,利润总额增长6%;创建全国总社五星级为农服务社4家,“三体两强”基层社改造3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完成“菜单式”大田托管服务面积4.5万亩以上;完成救灾化肥储备3000吨;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6年工作,具体要抓住“一条主线”,大力实施“六大工程”。

    (一)抓住“综合改革”这条主线,扎实稳妥有序地部署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要把综合改革的部署推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排订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推进,抓紧拟定我市综合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会议,进行部署。

    2、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分类指导。要抓住重点问题,在联合社组织体制、双线运行机制、基层社管理关系、合作发展基金、密切层级关系等方面,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选好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区分轻重缓急,把握重点和关键环节,把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做得更扎实、更细致,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3、结合“十三五”规划,细化各项措施。按照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综合改革要求,认真编制全市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细化实化“十三五”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项措施。

    (二)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夯实供销合作社组织基础

    1、积极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一是要开展调查摸底。全面开展基层社调查摸底,进一步摸清基层社资产、人员、债权债务、经营等情况,建立全市基层社基础信息数据库。二是要理顺管理体系。根据中央精神,完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适应新形势,恢复、理顺全市基层供销社组织管理关系。三是要分类改造升级。突出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多措并举推动基层社分类改造升级,增强基层社经营服务功能。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不断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建设一批“六有”(有证照、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收入、有为农服务项目)基层社和“三体两强”(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和综合实力强、为农服务能力强)示范基层社。

    2、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注重加强与流通网络的对接,与基层社网点对接,拓展农村综合服务社服务领域,发展农资、日用消费品连锁超市和“庄稼医院”(两超一院),着力将农业社会化服务、电子商务(网上双代店)、物流配送终端、基础金融等服务纳入其中,为农村(社区)提供公益性为主的专业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

    3、积极推进综合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合作社按照农产品行业规范和标准要求,着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统一销售、技术服务和金融支持。引导发展区域性、综合性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推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劳动合作、土地合作,打造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社。

    4、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建设。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产品生产基地、园区建设,大力培育农产品流通企业,以发展农村流通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生产服务业、农业观光旅游业、植物工厂和高标准农业设施栽培为重点,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加强项目培育扶持,积极对上申报“新网工程”、“供销合作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

    (三)大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程”,健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体系

    1、整合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服务中心、家庭农场集群服务中心或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有机整合服务资源,探索适应各类农业生产特点的服务模式,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多种方式,整合农资供应、农资物联网、庄稼医院、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专业化服务,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依托全国供销合作社特种职业技能鉴定无锡工作站、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和基层“农民讲堂”等载体,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

    2、创新农资经营服务方式。完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布局,建设农资配送中心、直销连锁店,加强农资网点信息化改造。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生产作业服务、产品加工服务、市场营销服务有机结合,联合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农机部门,面向农民提供科学选种施肥、农机维修、测土配方、田间管理、庄稼医院、信息服务、科学种植等农业生产服务。继续实行淡储旺供和救灾化肥储备制度,实行农药零差率统一采购配供和补贴措施,为农民提供质优价平的农资商品和快捷高效的服务。

    3、积极探索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扶持发展好与全国总社中合联公司合作创办的小额贷款公司,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服务。坚持社员制、封闭性原则,探索发展农村互助合作金融保险业务。探索参与系统上下合作金融组织的组建。与国联无锡市联合中小企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无锡市现代农业发展担保基金”,为全市农业企业发展服务。

    (四)大力实施“新网工程”,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网络

    1、加快推进农资物联网示范项目建设。按照“把无锡市建成农资物联网应用示范城市”的总目标,以参与的科技部“农资物流防伪与溯源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课题”为牵引,加快推进农资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一是扩展技术系统应用范围:推进农资商品溯源防伪技术在无锡江阴、宜兴等区域的应用示范工作。二是推进农资知识服务建设:完善农资商品经营服务网络地图应用系统的信息内容;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系统建设;推进庄稼医院远程诊断系统建设;建立农资用户信息系统。三是推进全国农资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农资物联网”产业园功能。四是推进产业化进程:对农资商品防伪溯源、智能物流、农资商品电子商务、增值服务等系统进行运行应用,在应用中检验系统的科学性、可靠性、完整性和实用性。

    2、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强与产业集团等的合作,共同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农副产品公共配送平台)建设,整合、建设城中、城北、城南、城西、城东五个城市规模型农贸市场,形成上接农产品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经纪人,下延连锁超市、卖场、直销店、农贸市场的农产品市场新体系。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建立农产品展销中心,完善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

    3、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以开拓农村电子商务和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为重点,大力培育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加强不同类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与融合,构建全市电子商务平台和区域型、专业型平台相互支持、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依托“中国农品网”完善全市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的“网上供销合作社”;推广“网上双代店”,打造网上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将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作为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 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线上线下融合的双向流通。努力拓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广宜兴市社经验,适时成立系统电子商务协会,发挥县级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电子商务中的主体作用。

    4、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统一平台、加强管理”的原则,规范建设社区和村镇(街道)回收网点、专业化分拣中心、区域集散交易市场和综合利用处理基地。

    (五)大力实施“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工程”,增强供销合作经济实力

    1、强化社有企业联合合作。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进社有企业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的投资平台,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提高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转方式调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向行业价值链中高端拓展;优化经营格局,促进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深度融合、提质增效。

    2、强化社有企业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社有企业的服务带动能力,适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引导社有企业与农业经营主体结成紧密的利益关系,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快发展城乡服务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社有企业投资和服务方式,以项目带动有效投资,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形成主业突出、有限多元的发展格局。完善管理体制,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理顺社企关系,提高社有资产运营效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3、强化社有企业“三名工程”建设。实施名品、名企(社)、名人(企业家)“三名工程”,增强企业发展的人才支撑,着眼于供销合作事业长远发展,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提高企业负责人的经营管理水平,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氛围,培养一批有战略眼光、有创新意识、有开拓精神的优秀企业家,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六)大力实施“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工程”,增强供销合作社可持续发展动能

    1、完善联合社组织体制。贯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总要求,按照合作经济组织的属性,健全市(县)、区联合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优化联合社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使用办法。各级联合社要更好地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推进工作,切实履行行业指导、政策协调、资产监管、为农服务职责,承担产销调控的任务,贯彻落实好党委、政府和上级社的决策部署。

    2、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积极推进行业指导服务优化升级,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建立并做实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研究制定具体办法。

    3、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社有资本授权管理体制,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完善社有资本(产)投资管理平台运行。调整社有资本布局,保持对涉农骨干企业的控制力,确保为农服务方向。进一步深化社有企业改革,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履行为农服务功能为重点,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七)大力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工程”,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和主动精神,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加强党建责任落实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保证党组织工作机构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稳定。要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日活动、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提高工作效能,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2、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决定,今年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我们要按照市委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筑牢“学”这个基础,重点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抓住“做”这个关键,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重要的是坚定信仰信念,切实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清风正气,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切实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勇于担当作为,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实”这个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党员队伍的新气象。要做好“结合”这篇文章。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把学习教育与共产党员岗位建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

    3、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加强自身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突出“守规矩”加强纪律建设,突出“敢担当”加强作风建设,突出“有能力”加强素质建设,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真诚服务群众的表率、严守纪律规矩的表率、落实治党责任的表率。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探索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工作机制;要采取各种不同形式强化培训,重点抓好机关干部、企业领导人员以及县(市)区社领导班子、农民经纪人队伍等人员的培训。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的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以更高更严的要求,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广大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领导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优良传统,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做到谋事实、创业实。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