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供销总社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

时间:2016-11-01 16:03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6-00071
发文日期
2016-11-01
公开日期
2016-11-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合作社,农村,会议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供销总社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要求,认真落实锡委发〔2016〕55号和锡政发〔2016〕80号文件精神,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抢抓机遇,不断推进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走向深入,使各级供销社真正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10月28日,无锡市社在宜兴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经验和做法,谋划下一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工作重点。

    一、有效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近年来,全市供销社系统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注重以为农服务中心(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公司为载休,积极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菜单式服务等方式,全方位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防病除草、农技服务、农机作业、农民培训、仓储加工等系列化、专业化服务,由点到面地形成了一些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链条和区域,较好地促进了全市农业生产和收益。由宜兴市天信专业合作社发起,添益农业服务合作社、永生农业服务合作社、红星种养专业合作联社等10家农业服务合作社加盟,组建了宜兴市“田保姆”农业服务专业合作联社,分成4个片区为农业生产提供各种服务,目前已产生了规模效应,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锡山区中东桃梨专业合作社,建设了农机服务合作社,积极为周边农户农业生产提供农机服务,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全市各级供销社和社属企业的努力下,具有供销社属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2015年完成大田托管服务3.5万亩、菜单式为农服务5.7万亩,2016年大田托管扩大到5.5万亩。同时,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还非常注重完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布局工作,持续用力不断加快农资配送中心、直销连锁店建设,持续加大农资网点信息化改造力度,着力加快农资物联网技术应用产业化步伐,积极开展农资物联网应用服务,无锡市农资公司、宜兴市天信农资公司、江阴市澄农农资公司认真开展“五统一”(即:统一农资配送、统一农技指导、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预报防治、统一信息咨询服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无锡市农资公司建设的农资物联网“五大系统”(即:农资质量追溯系统、测土配方施肥系统、农作物病虫害查询诊断系统、农资企业智能管理系统和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地图系统)已能在无锡全区提供基本应用服务, 10家现代农资经营网店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市县两级供销社还能积极依托全国供销总社特种职业技能鉴定无锡工作站、无锡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和基层“农民讲堂”载体,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服务,2015年以来,先后组织农产品经纪人职业技能培训、庄稼医生、种养技术等培训1600多人次,208人获得职业技能证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积极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平台。2015年以来,无锡供销合作社系统主动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以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为主要模式,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建设,积极打造“网上供销社”,先后开通了江苏省供销社农产品电商“地平线”平台无锡馆、宜兴馆和江阴馆;依托中国品牌农产品联盟的组织资源优势,突出本地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和信用服务特色,建成并运营了“中国农品网”;宜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宜网电子商务公司在宜兴市供销社的引领建设下也已投入运营,并在淘宝、京东、1号店、供销e家、地平线等全国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建设店铺,淘宝、京东宜兴馆已正式上线运营;宜兴市电子商务协会挂牌成立,并在官林镇、宜城镇等7个基层供销社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所;宜兴市供销社建成并开通运营中国农一网宜兴工作站,该工作站开通运行以来,以市场价的半价向农民直销农药1600多万元,让利农民1600多万元;宜兴还建成并运营了中国农品网手机端城市站9家。江阴市供销社以担负江苏省供销社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为契机,积极投资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已建成村级“网上双代店” 15家,并与邮政、苏宁、电信和团市委合作,不断拓展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

    三、不断延伸农村合作金融服务领域。近年来,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为解决农业发展“融资难”问题,认真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坚持规范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合作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具有供销合作社属性的农村金融服务领域和内容不断延展,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市供销总社延展扩大与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联合发行 “牡丹福农社员卡” 的服务内容,“牡丹福农社员卡”2015年为社员提供发展资金4130万元,2016年已为社员提供发展资金2500多万元。市供销总社、宜兴市供销社与中国供销集团中合联投资公司合作组建宜兴小额贷款公司,先后为农业发展提供小额贷款3.2亿元。市供销总社与市委农办合作开展“惠农贷”金融服务,2015年为31个家庭农场提供基准利率贷款担保901万元,2016年不仅担保对象范围扩大到农民专业合作社,而且为担保对象提供基准利率贷款的担保额度也扩大到4000万元。宜兴市供销社参股设立华惠“三农”贷款担保公司,为农业生产、经营企业提供基准利率贷款担保,已累计提供2.5亿元。宜兴市天信生态种养合作社经宜兴市委农办批准开展资金互助合作服务,2015年就为合作社社员担保贷款360万元,今年的担保服务额已达500多万元;2015年以来,宜兴市天信农资公司还帮助其它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担保贷款1500多万元。

    四、稳步推进农产(需)品流通服务网络建设。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大力推进 “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实施为牵引,不断加大农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农副产品仓储物流中心、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建设力度,市政府赋予我们供销社牵头建设的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建设任务正稳步推进,并逐渐形成网络布局,农产(需)品仓储设施正不断健全和完善,农产(需)品仓储、配送能力正快速增强。市供销总社出资2000万元与产业集团、粮食局、朝阳集团、天鹏集团等联合投资组建了“无锡市苏南农副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稳步推进无锡城北、城南、城西、城东四个规模型农贸市场建设。无锡市农资公司、宜兴天信农资公司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通过持续投资建设也得到不断健全和完善,农资仓储、连锁配送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江阴市供销社高度重视农资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积极依托江阴市澄农农资公司,在江阴全市设立农资供应网点45个,农资供应网络已实现全覆盖,每年销售化肥农药超过6000万元,占江阴市农资销售份额的90%。有供销社股权的惠山区益家康生态农业公司注重参与建设农产品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参与建设的三个农贸市场已正式启用,农产品物流配供能力不断提升,能为生产基地周边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等75家大客户稳定提供农产品配供。(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经济合作处)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