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7-04-21 10:10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7-00018
发文日期
2017-04-17
公开日期
2017-04-21
文件编号
锡供〔2017〕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统计,公文,意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

  各市(县)、区供销合作总社,惠山区商务局、新吴区商务旅游局,市总社直属企业:

  为加强全系统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确保统计数据完整、真实、及时,根据省总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统计同工种竞赛办法的通知》精神,现就加强全系统统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统计是实现科学决策和实施有效管理的重要基础,是反映系统经济运行情况的有效工具。近年来,在省供销合作社的统一部署下建立了统计联网直报体系,统计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但有的单位也存在着对统计工作不重视,统计力量不足、基础工作薄弱、标准不一,存在着上报不及时、数据不严谨、经济运行分析不到位等问题。

  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规范统计工作制度,健全统计工作队伍,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基础保障。

  二、建立健全统计管理制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一)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统计管理制度。统计基础工作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是整个统计工作的根本。为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凭证传递、数字整理登统、统计台帐、报表编制审核、统计数字评估和统计质量检查等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二)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经济快速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产品行业协会、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等新型组织形式不断涌现,统计填报单位性质呈现多元化。各单位要严格按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报表表式、统计指标、统计口径、商品目录、报送时间等要求填报。同时加强统计数据的审核,以保证系统统计资料的完整、真实、及时,保持统计数据的逻辑性、科学性和严谨性。

  (三)完善单位名录库,健全更新维护机制。按照《供销合作社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建立完整、真实的全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制度,各单位要加强对新增基层单位的录入管理,确保纳入统计联网直报的单位不重不漏、应统尽统。(附:《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统计报表制度报表填报单位范围》)

  三、开展统计同工种竞赛,提升业务水平

  (一)竞赛内容:

  1、所有统计报表

  2、经济运行分析

  3、专题统计分析

  (二)统计报表竞赛要求:

  1、准确:统计报表的统计范围、指标、目录、计量单位、计算办法、起报单位等应严格按照报表制度的规定填报,保证数字真实可靠。

  2、及时:统计报表按照统计制度规定的时间报送,如有差错在规定时间内订正定案。

  3、经济运行分析:对本系统经济运行中的主要亮点和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提出下一季度的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每季度最后1个月(3、6、9、12)的12号前上报。

  4、专题统计分析:由各单位自主选题,对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较为系统全面地反映,全年至少上报1-2篇。

  (三)计分办法:

  1、月报:按时上报的计时间分20分。每迟报一日扣5分,迟报三日无时间分。月报无差错计质量分20分,发现一笔差错扣5分,超过4笔以上差错无质量分。

  2、季报:按时上报计时间分50分。每迟报一日扣10分,迟报三日无时间分。报表质量满分50分,每发现1笔差错扣10分,5笔以上差错无质量分。

  3、年报:按时上报计时间分50分,迟报一日扣10分,迟报二日无时间分。报表质量满分50分,发现1笔差错扣10分;超过5笔以上差错无质量分。

  4、临时性调查报表。按时上报计时间分20分,每迟报一日扣5分,迟报三日不记分。报表无差错的记20分,发现一笔差错扣5分,超过4笔差错无质量分。

  5、经济运行分析质量记分方法:对本系统经济运行中的主要亮点和问题分析清楚的记20分;对下一季度提出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的记30分。

  6、专题统计分析质量记分方法:基本分析有数据、有观点的,记10分;能够反映市场形势,观点明确的,记20分;立意新,观点正确,分析透彻,能正确反映市场变化情况的,记25—30分。

  7、一律采用网上直报方式或电子邮件报送。

  (四)、评比及奖励方法

  市社经济合作处对各单位统计报表、统计分析和统计条线活动三项工作进行评比打分,以最后的合计总分数进行排名通报。

  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一)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将统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和督促、检查。要发挥统计为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的作用,支持系统内统计部门依法独立开展调查、分析活动,确保经济运行中的真实信息通过统计手段充分反映。按照省总社要求,各单位所有统计报表需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才能上报。

  (二)健全统计机构。各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设专职统计人员,基层社、社有企事业单位也要按规定配备相应的专兼职统计人员,并保持统计人员的相对稳定。要改善统计工作环境,保障统计人员计算机等联网直报必须的硬件设备,使统计工作条件与工作任务相适应。

  (三)加强统计人员培训工作。根据目前全系统统计从业人员的现状,特别是针对专职统计人员少、人员老化、专业知识亟待补充的实际情况,各单位要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水平。统计报表按照统计制度规定的时间及时报送,通常情况下,每月5日中午12时前必须上报统计报表。

  (四)增强协作,提高统计数据使用效率。组织单位内部的统计、财会、业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相互支持。统计所需的原始凭证和资料,有关人员要及时提供,保证统计工作正常进行。根据《统计法》和《供销合作社统计报表制度》的规定,凡使用或对外提供均应以统计报表数据为准。对于未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名录库的企业不能参与系统内项目申报。

  附件:《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统计报表制度报表填报单位范围》.doc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2017年4月17 日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