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时间:2018-06-25 16:56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8-00053
发文日期
2018-06-25
公开日期
2018-06-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合作社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市供销合作总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全市乡村振兴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总社下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宗旨,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社有企业竞争力、农村现代流通经营网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主要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1-5月,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333亿元,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110.8亿元,农副产品购进额150亿元,连锁销售额43.8亿元,农副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4.4亿元,再生资源收购额1.23亿元,报表利润完成1.24亿元。预计上半年全市供销社系统指导性目标任务均能实现预期。

    (一)主要工作及特点

    1、细化明确重点工作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各市(县)区,主动对接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一二三产业融合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目标任务,科学制订《2018年无锡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指导性目标任务表》,并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印发《2018年无锡市社重点工作分解任务》,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为五大方面42项,明确目标任务,排定实施计划,落实进度督导。制定下发《健全经营服务体系 助力无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将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大局,同筹划、同部署、同落实。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得以有序有效整体推进,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扎实基础。

    2、稳步有序推进改革试点。推进“三会”制度试点。江阴、宜兴作为省总社承担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试点任务单位,结合实际制订试点工作推进方案,细致修改完善本级供销社章程,着力厘清联合社机关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职能边界,各项基础性工作得到有力推进。4月初,江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供销社“三定”方案;5月初,宜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供销社“三定”方案;5月20日,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推进“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项试点。6月12日,江阴市澄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筹备会议暨股东大会顺利召开,标志着江阴作为省级综合改革24个专项试点项目单位之一,在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优化社有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益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推进“农综社”专项改革试点。按照省总社承担创办“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专项改革试点任务要求,在去年成功完成宜兴张渚供销社、周铁供销社,江阴华士供销社、要塞供销社4家“农综社”试点基础上,今年选择了经济实力较强、管理运行良好、为农服务功能完善的宜兴和桥供销社、徐舍供销社继续创办“农综社”。

    3、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社摸排。按照省总社下达的 3家“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创建和7家薄弱基层社改造任务,大力推动新型基层社的统筹创建和相对薄弱基层社的改造提升,市社组织对全市供销社系统薄弱基层社、空壳基层社进行排查,对上协调确定薄弱基层社改造目录,提高了加强质量抓建的针对性。加强服务功能拓宽。认真抓好省总社《关于建设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的指导意见》落实,充分利用和盘活基层社在乡镇的资产资源,在乡镇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经营服务综合体,促进基层社组织功能发挥、服务阵地巩固、经营业务拓展、服务能力提升,推动基层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加强专业合作社创建。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为着眼,推动县级供销社、基层社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县级供销社、基层社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着力推动参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含联合社)、一二三产业融合体年度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目前全系统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二三产业融合体工作正按照确定特色产业、落实合作农户、工商注册准备等步骤持续推进。

    4、持续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认真抓好《关于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积极做好被认定的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争取政府农口部门给予项目扶持,指导帮助有实力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申报国家农田托管项目,提高了各市(县)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服务能力和规模不断增强。上半年,在江阴市青阳镇建设的江阴市建义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完成建设,使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具备了全面为经济作物提供服务的能力;在宜兴周铁镇、锡山区锡北镇建设的2个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宜兴市天信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粮食烘干集散中心基本完成建设,已在今年夏收期间实施了4000多吨小麦烘干服务,新购置的10台飞防无人机已为3.3万亩小麦提供了订单服务;宜兴市和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正全面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启用后的服务功能将更加完备、服务能力将更加提升。5月份,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专程实地考察宜兴市杨巷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并对中心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项目予以充分肯定。今年夏收夏种期间,全市供销社系统建设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出动收割机近90台、拖拉机近270台,启动粮食烘干设备近110台、育秧生产线15条,共为超过7万亩的农田提供了收割、烘干、育苗、插秧等系列化专业化服务。

    5、强化社有企业经营管理。按照“放活社企、管好社资”的要求,在去年成功组建成立“无锡供销集团”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打造供销集团集成优势,通过整合厘清集团企业相互关系,搭建完善管理层框架,合理调配人员布局,全面做好资产清查核算。目前,资产管理、资产安全、职工队伍建设等集团化运作正常有序。规范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修订印发《关于全资企业经营者收支目标任务和年薪收入的考核意见》,进一步调动企业经营管理层积极性,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增收节支,挖潜创效,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加强联合合作。积极创造项目开发建设条件,着力增强内生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3月份,与三阳百盛总部对接的三阳百盛购资扩容项目胜利收官,三阳百盛出资2亿元成功拍得原三阳银辉摩天360一至五层约1.2万平方米的商用房产。整合社有资产、扩建农资物联网基地、打造供销产业园和马山供销农场国际康养中心等合作项目正在积极的对接商谈之中。

    6、抓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专题召开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成立市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并先后印发《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有力推进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自觉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展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人才队伍,4月中旬,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深化综合改革 推动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提升培训。6月上旬,组织全体党员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年初组织机关党员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3次,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4次,并结合“5·10”思廉日活动,组织系统内7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无锡监狱并现场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议。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矛盾依然突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还不完善,为农服务功能还比较薄弱;二是社有企业传统业务板块转型见效慢、新的发展动能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人才短缺、储备不足、基层干部职工年龄结构失衡依然是制约改革发展的一大瓶颈。针对这些问题,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谋划对策,加大力度予以改进和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使解放思想成为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全系统高质量发展和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全市绩效考核和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评中争先进位。

    (一)以思想大解放推进综合改革攻坚克难。一是全面完成综合改革文件出台。按照中发11号、苏发31号、锡委发55号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全力督导宜兴、锡山两地完成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出台,并积极推动惠山区供销合作社独立设置、参公管理等工作。二是全面完成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根据省总社专项试点工作任务要求,建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确保试点工作按照时序进度逐项推进落实,下半年重点督导宜兴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积极沟通汇报,着力解决无锡市社本级监事会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问题。指导江阴完成社有资产管理创新专项试点。三是全面完成重点领域工作任务。重点围绕强化基层社建设,拓宽经营服务领域,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抓统筹、抓推进、抓成效,自上而下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工作新突破释放发展新动能,实现“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的目标。

    (二)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基层组织创新创优。一是提升基层组织自身活力。认真贯彻落实省总社《建设新供销社服务“三农”综合平台 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发展生产、销售、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经济实力、综合服务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功能。按照补齐短板、夯实基层、提升水平、发挥优势的要求,立足基层社现状,通过发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培育建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抓好薄弱基层社全面改造提升,不断延伸基层社的服务方式和功能,不断增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增强基层社的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和为农服务功能。三是提升基层组织带动能力。通过拓展代购代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等项目,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按“一院两超三站”标准提档升级。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技推广机构、龙头企业的合作,增强合作经济竞争力。

    (三)以思想大解放推进为农服务提质增效。一是大力搭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全面铺开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年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5万亩。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下半年,在锡山区组织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二是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供相关服务。下半年,联合市农委共同拟定出台《无锡市区实行农药集中配供的实施意见》,推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实施,让农民得实惠、企业有效益、环境能改善、供销社树形象。三是加快推进苏南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和农资物联网产业化进程,引领带动供销社农产(需)品配送体系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四是引导带动农民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色彩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五是按照办出成效、办出特色的要求,高标准执行承办好’2018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助力畅通全市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通道,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四)以思想大解放推进社企转型稳步发展。一是打造供销集团产业优势。通过产权扩张、联营合作、整合资源等形式,带动和加强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再生资源、物业管理、金融、科技等经营服务网络建设,有效促进企业发展规模经济,使供销集团逐步发展成为引领带动供销行业做强做大的大型骨干企业。二是加强社有企业经营管理。组织开展社有企业专题调研活动,研究探索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新路子,推进并购重组、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平台,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发展新项目,做强企业经济。下半年,对照市社下发考核意见和2018年目标任务书,对全资企业组织进行考核。三是精心培育投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出资人职能作用,积极整合、盘活利用社有资产、资金,加大合作项目的考察、认证、商谈力度,开发新项目,培育新经济,增强新实力。下半年,继续跟进农资物联网产业园区、马山供销农场等地块合作项目进展。

    (五)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一是突出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建责任落实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和考核,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确保年底全部达标。下半年,重点筹划组织开展好“七一”建党节系列活动和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二是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为农、务农、姓农”观念,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四是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着力抓好机关干部、企业领导人员以及市(县)区社领导班子、农民经纪人队伍等人员的培训。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