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

时间:2019-07-12 15:07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9-00039
发文日期
2019-07-12
公开日期
2019-07-12
文件编号
锡供〔2019〕3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合作社,公文,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各市(县)、区供销合作总社,惠山区商务局、新吴区农业农村局,市社各直属企业、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的部署要求,市总社编制了《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2019年7月12日

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

  为发挥供销合作社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的优势,助力无锡乡村振兴,根据《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和《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编制《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

  一、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意义

  供销合作社为农、务农、姓农,帮助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干不动”、“干不好”、“干了不合算”等问题,是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和拓展方向。当前,乡村全面振兴方兴未艾,农业生产正由分散经营逐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稳步推进,迫切需要供销合作社顺势而为,引领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小农生产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迫切需要供销合作社以社会化服务引导农产品生产结构调整和优化,增加农产品优质、生态、有效供给,成为服务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的生力军。

  二、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和《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精神,围绕解决新时代“谁来种地、怎么种、种什么?”问题,按照布局合理、综合配套、覆盖全程、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系统思维、创新发展、功效并重,着力抓布局、建平台、强功能、重服务、创特色,协调党委政府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凝聚供销合作社组织合力,实施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建设工程,构建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谱写供销合作社助力无锡乡村振兴新篇章。

  (二)发展思路

  在服务主体上,以基层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生产服务型企业为依托,联合社会农业生产服务型企业,组建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引领构建具有供销特色、布局合理、覆盖全程、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服务形式上,以开展土地流转服务和土地托管服务为主要形式,以菜单式服务和定制式服务为补充,在为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基础上,致力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

  在平台建设上,根据农业种植规模、服务半径和种植业态,合理布局,坚持集中与相对集中建设相结合,配置农机仓库、肥药仓库、庄稼医院、烘干设备、电子商务站(点)、农民培训教室等,因地制宜、功效并重、综合配套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

  在服务对象上,坚持把普通农户作为服务的主要对象,积极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生产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服务区域上,瞄准劳动力转移比较充分的自然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家庭农场集群的乡镇(街道)和行政村,覆盖全市粮食作物主产区、经济作物种植集中区。

  在服务内容上,不仅提供耕、种、管、收、售全产业链服务,开展一个或几个环节、多项或全过程服务,还要向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加销一体、农科教结合方向拓展服务内容。

  在发展机制上,注重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合作制等机制,结合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统筹建设,互动互促。

  (三)发展目标

  到2022年,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基本健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得到发挥。2020—2022年每年新建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个,全市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总数达到23个,分布合理、覆盖粮食主产区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点基本形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每年增长2万亩以上,到2022年以土地流转服务、土地托管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23万亩,服务覆盖率接近40%;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服务大面积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一)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实力。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提升工程,深入解决合作社不合作、联结农民不紧密、为农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完成8个 “空壳基层供销合作社”和薄弱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全市涉农乡镇(街道)无空壳和薄弱基层供销合作社。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供销合作社8个,全市“三体两强”示范基层供销合作社总数达到20个,创建比重接近30%,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实力全面提升。

  (二)健全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以基层供销合作社参建、领建为主,采取资源整合、联合合作、注资建设等途径,科学规划,构建布局合理的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基层供销合作社和社属企业以社有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联合合作社会生产服务型企业组建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载体,推动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建点连网、服务网络延伸到乡村和田间地头。到2022年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总数达到23个,形成分布合理、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网络。

  (三)延展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鼓励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探索新的服务形式,为普通农户、种粮大户生产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便捷化服务。支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挖掘服务潜力,提升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能力。支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创新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延伸服务链条,不断满足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样化服务需求。到2022年,供销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超过23万亩,服务覆盖率接近40%,全市粮食作物主产区、经济作物种植集中区基本实现全覆盖。

  (四)扩大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效应。支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土地流转服务、大田全托管服务,规模种植优质水稻、精品水果、生态蔬菜,引领周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普通农户效仿种植,推动地区农业规模生产、提质增效。支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直属企业推广生物有机肥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扶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直属企业创新服务方式、开展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精准高效作业,积极为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作贡献。推动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带动周边品牌农业、休闲农业、色彩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发展。

  (五)建设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落实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建设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的指导意见》,根据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集镇规划,以“三体两强”示范基层供销合作社为主体,突出综合服务功能,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求,提倡服务功能相对集中,采取新建与改造提升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和盘活基层供销合作社在乡镇的资产资源,在乡镇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经营服务综合体,把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建设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四、为深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协调,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督导,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推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落实的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强化市、县供销合作总社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牵头责任、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人才培训培育,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把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与强化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紧密结合,统筹考虑、协同推进。

  (二)加大扶持力度。发挥专项财政扶持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引领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激励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层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生产服务型企业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制订专项财政扶持资金补助办法,重点扶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打造服务平台、扩大服务规模、开展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服务、承担农药零差率配供任务、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资金继续通过补助方式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工作。支持指导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规范申报“新网工程”、土地托管、农业开发等项目,助力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

  (三)凝聚发展合力。加强组织动员协调,构建政府扶持、供销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协同推进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加强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各方面关心支持农业社会化。注重典型带动,及时总结表彰推广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和生动实践,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积极协调解决服务主体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吸引社会服务主体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充分调动、发挥基层供销合作社参与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能动性。

  (四)开展评价考核。建立健全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年度实绩考核制度,将规划目标分解并纳入到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体系中,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考核结果作为各级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结果的重要参考,作为有关干部职工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落实供销合作社统计报表制度,加强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反映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的指标和体系。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估、总结表彰。

  (五)有力有序推进。保持历史耐心,科学把握节奏,精准分配力度,坚持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进。坚持主体、资源、政策和城乡协同发力,避免代替市场选择,摒弃“等靠要”思想,引导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保持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的活力动力。科学评估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财政资金扶持力、社会资本参与力,依法开拓融资渠道,避免过度负债搞建设,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