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4-09 17:04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20-00018
发文日期
2020-04-09
公开日期
2020-04-09
文件编号
锡供〔2020〕1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合作社,机关,公文,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供销合作总社,惠山区商务局、新吴区农业农村局,市社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企业:

    现将《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2020年4月9日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市供销合作总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按照“1+3+1”(“1”:综合改革,“3”:为农服务、现代流通、社企发展,“1”:党的建设)工作布局,对标对表,落实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创特色、增优势,努力争当全省、乃至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商品销售总额、连锁销售额、农副产品收购额、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再生资源回收额同比增长8%;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20%;报表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增长8%,所有者权益增长5%。

    (一)聚焦治理结构优化,在纵深推进综合改革上领先领跑

    1.做好改革经验成果复制推广。按照省社《关于做好综合改革经验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推广全省供销系统在加强基层社建设、健全联合社治理机制、建立完善“三会”制度、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形成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性成果,形成“无锡经验”。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完善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按照省总社《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推进市(县)、区进一步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纵深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完善乡镇(街道)基层社“三会”治理结构。

    3.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提升。按照“突出务农、加强合作、创建并举、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大力发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推动涉农乡镇(街道)基层社实现全覆盖。年内,创建“三体两强”基层社4个,改造和恢复重建涉农乡镇(街道)基层社8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其中联合社2家)

    4.创新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探索创办民有、民管、民享的村级供销合作社。鼓励和支持乡镇供销合作社与行政村“两委”合作,社村共建产业和服务项目,以合作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发展。

    (二)聚焦服务领域拓宽,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上领先领跑

    5.搭建平台。按照“规划引领、会议推动、奖补激励、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以基层供销社、生产服务型企业为依托,联合社会农业生产服务型企业,组建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引领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能力。年内新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个。

    6.扩大面积。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复制推广经验成果。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创新开展农业大田托管服务和订单式服务,不断扩大服务面积。年内,供销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总面积达到21.6万亩。

    7.拓展领域。挖掘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服务潜力,创新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链条,不断满足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样化服务需求。培育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10个。推广江阴市社经验,推动粮食作物用农药集中配供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实现全域覆盖。

    8.创建品牌。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品种选育,落实绿色生产技术,推进品牌建设。巩固已有品牌,挖掘、培育、发展独具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做好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认证工作,增强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聚焦平台载体融合,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上领先领跑

    9.办电商。用好网络优势,以打造“网上供销社”为方向,以建设“市(县)、区有电商运营中心、镇(街道)有电商服务站、行政村有电商服务店”为着力点,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创新商业模式,指导、支持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建电商平台或与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拓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服务。

    10.办展会。做好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的参展、布展工作。总结以往办展经验,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举办各类农展会,畅通各地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渠道。

    11.办市场。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东、西市场和城市配供中心建设。支持各地参与农产品市场建设,以服务当地农产品外销为目标,建设农产品市场、仓储设施和生鲜超市等零售终端,丰富产销对接,促进产业兴旺和农民致富。

    (四)聚焦营商评价机制,在社企转型升级发展上领先领跑

    12.创新经营治理机制。聚焦主责主业,按照“做大总量、培育增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的发展思路,在“三农”工作大局中优化社有资本布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做大做强社有企业。构建完善企业自身文化,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13.培育培优龙头企业。以产权、资本、品牌等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持续跟进有意向的重点合作项目,加强合作,开发新项目,培育新经济,增强新实力。持续推进农资物联网项目建设。争取年内举办一届中国农资东盟商会代表大会或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峰论坛。

    14.强化现代经营管理。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进社企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资产租赁管理制度和全资企业绩效考核体系。推进社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开展第三方审计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处理好企业发展与风险防控关系,规范企业经营投资行为。

    15.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抓好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文化氛围营造等工作。稳妥、依法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和各类矛盾问题,确保社有企业安全发展。

    16.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物资供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耕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做好防疫物资采购供应、复工复产工作。做好春耕备耕化肥、农药供应和生产服务,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检验综合改革成效。

    (五)聚焦政治思想建设,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领先领跑

    17.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18.抓好组织领导建设。全面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第三年“强起来”计划。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强化“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意识,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19.抓好作风效能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机制。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完善干部干事创业三项机制,激发全系统改革创新、争优竞进的热情。

    20.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和作用发挥机制,培养造就一支专业化人才队伍。吸纳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村干部、返乡创业青年等精英入社,投身供销合作事业。

    2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着力构筑“模块化、网格化、精准化”的责任落实体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立足行业特点,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防控机制。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