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1-05-30 15:04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21-00018
发文日期
2021-05-30
公开日期
2021-05-30
文件编号
锡供〔2021〕2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合作社,公文,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市(县)、区供销合作总社,新吴区农业农村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我市供销合作事业的改革发展,根据省总社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供销社实际,组织编写了《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2021年5月30日

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总社七代会、省总社六代会部署要求,牢记供销社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乘势而上、勇担使命、接续奋斗,全力开创“十四五”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努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勇当全省乃至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根据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和无锡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我市供销合作社实际,制定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服务“三农”宗旨,不忘为农初心、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改革步伐坚定有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不断彰显桥梁纽带作用;流通布局合理优化,有效提升流通能力;社企发展稳中有进,经济实力再上台阶;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7年被无锡市委、市政府评为“服务地方发展先进单位”,2018年被国家人社部和全国总社表彰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2017-2020连续四年获得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年度考核一等奖,并多次获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创新工作优胜单位”称号。

  (一)综合改革工作卓有成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支持和制度保障,推动市委、市政府和各市(县)区先后出台综合改革文件,市社党委成立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协调小组,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置于深化全市农村改革大局中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全系统在改革探索中逐步深化对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实践创新中不断丰富综合改革的思路举措。省供销合作社重点部署的“综合改革先行县”试点、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试点和“农民综合性合作社”试点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无锡供销合作社成功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2020年惠山区供销合作总社正式成立挂牌,江阴、宜兴、锡山和滨湖落实县级社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政策,实现了联合社“三会”制度在全市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的全覆盖,达到了从制度层面厘清联合社机关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职能边界的改革目的。

  (二)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健全。不断创新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积极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改造创建,基层组织不断壮大,全市“三社”基本覆盖镇村,基层组织体系逐步完善,为农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形象地位逐步提升。按照“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合作经济联合体和综合实力、为农服务能力强”的要求,全市创建“三体两强”基层社16家,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29家,江阴市徐霞客供销社等5家基层社被评为“全国总社基层社标杆社”。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为抓手,积极创办、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268个(其中联合社26个),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40个,宜兴珍香生态茶业专业合作社等6家专业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江苏华谊山羊养殖销售专业合作联社等6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十三五”期间,江阴市供销合作社、宜兴市供销合作社均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县级社”。

  (三)农业社会化服务扩面提效。在全省率先制订《关于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建设标准》《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和《无锡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紧扣“典型引路、全面铺开、加强考核”的工作思路,积极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构筑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优势。2016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创新做法赢得了全国总社、省总社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系统内的推广借鉴;2019年,无锡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得到省委常委杨岳、副省长费高云批示和高度肯定。坚持优化布局、因地制宜、功能完备抓建设,聚力打造宜兴东西南北中布局建、江阴农业中心镇重点建、锡山农业集中区引领建、惠山农业龙头企业主导建,先后主导建设“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19个。“十三五”期间,全市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从2015年的5.5万亩拓展到2020年的22.2万亩。拓展服务领域,有力有序推动全市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深入实施,到2020年底,全市开展农药集中配供覆盖率达83.3%,覆盖全市约23万亩农田。

  (四)现代流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推进电商发展,打造“网上供销社”,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指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建电商平台或依托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业务,引导和鼓励本土农村电商平台与现有基层电商服务站点进行网络、产品、服务对接,发挥现有农村电商体系的功能。宜兴供销社积极探索建设“宜网”电商平台,江阴“东西部农产品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暨中国供销海外购苏南运行中心”开业运营。积极举办参办各类展销会,2018年,承办了由全国总社、省政府主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 2019年,江阴供销社成功举办了首届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十三五”期间,共组织、参加各类展销会17次,带动效益近8亿元,有效带动农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积极投身无锡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建设农产品市场、仓储设施和生鲜超市等销售终端,构建高效的农产品流通体系,推进苏南物流公益性市场组建,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东西南北中五大市场和城市配供中心建设项目。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公益性试点市场,并获省商务厅、财政厅拨款3200万元,城北市场2019年底投入营运,城南市场于2020年7月开业,两个市场实现销售额5.3亿元。

  (五)社企经营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优化体制机制,成立市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组建无锡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权责,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理顺50余家全资、参股企业的关系,构建“出资人、社有企业、企业经营层”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做强龙头企业,市社中外合资企业三阳百盛公司在新区开设“宝龙”分公司的基础上,以2亿元成功竞拍购置原三阳银辉摩天360约1.2万平方米的商用房产,积极推进百盛中国总部落户本市的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城北、城南、城西、城东4个规模型农贸市场和城市公共配送中心建设,其中城北、城南市场实现了规范运行;推进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联合华通(无锡)智能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江阴供销社与中国供销集团合作,推进澄记优品海外购项目,打造中国供销海外购苏南模式;推进“农资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2018年成功加入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表彰为2018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优秀组织单位,成功承办“2019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会暨产学研供需对接会”,加入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加强资产监管,研究制定《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全资企业资产管理审批事项权限(试行)》、《关于加强全资企业资产租赁管理的意见》、《投融资管理规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减免承租企业房屋租金的意见》等规定,完善资产租赁管理制度和全资企业绩效考核体系,持续深化社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开展第三方审计工作,应对疫情依法依规减租187.28万元,提升了社有资产管理法治化水平。夯实安全基础,印发市社《党委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全资企业制定本企业党组织《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整改行动,每年举办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消防运动会、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班,市社连续4年获评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稳妥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利达公司欠付租金诉讼和退出月亮轴瓦公司股权维权诉讼,做好金宇冷藏巡察问题整改、运河东路879号码头吊机整治、马山供销农场等4处资产拆迁征收、三阳生态“植物工厂”转型经营、供销系统原始股金清偿、硕放供销社属地化管理等工作,共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10余个,维护了供销社的合法权益。

  (六)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始终坚持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按规定程序集体讨论决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学悟伟大精神、争当领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狠抓作风和廉政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具体办法,紧抓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入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专项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五年共完善出台34个内控机制管理条规文件,从源头上构筑好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认真落实市委扶贫攻坚部署,积极开展“阳光扶贫”和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工作,结对扶贫取得新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物资供应保障、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租金减免和党员赴防疫一线志愿服务等工作。五年中,供销集团、三阳公司等单位被无锡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阳百盛荣获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称号,机关党总支被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离休支部被评为“六有一提升”示范支部。

  与此同时,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层级之间联合合作不充分、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受统计口径调整的影响,销售总额等一些经济指标未能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农服务的能力水平与党委政府的要求、与农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力加大,新增长点培育不快,社有企业转型发展见效较慢;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

  二、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供销社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全市产业转型、城乡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等各方面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的重要作用。

  1.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党中央对供销合作社工作始终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总社“七代会”召开之际,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国家推进“三农”工作、直接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为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脱贫攻坚等做出了积极贡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均出台关于综合改革的相关文件,都明确指出,供销合作社要在为农服务上下功夫,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做出我国乡村振兴的应有贡献。

  2.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给供销社带来重大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村流通的传统主渠道,要在“双循环”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组织体系、经营网络、服务功能比较健全的优势,加快服务网络优化布局和升级改造,着力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在开拓城乡市场、促进农村消费、畅通国内经济循环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3.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给供销社带来重大机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农村老龄化、兼业化、空心化现象不断加剧,“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日益凸显,小规模分散、粗放经营的传统农业经营方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加快建立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生产经营组织方式。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推动乡村振兴,既是供销合作社义不容辞的责任,也给改革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供销合作社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培育种类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加快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组织形式和人才资金等现代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农业,将小农户生产纳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4.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持续深入推进。经过几年的综合改革,供销合作社各项事业发展走入了正规,驶入了快车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总目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脱贫攻坚进一步精准施策,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联合社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社有企业发展进一步壮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推进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总社七代会、省总社六代会和市社六代会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组织发展质量、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做强做大社有企业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主线,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要以大胆探索、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把握创新主动权,实现动能更加强劲、发展更为安全的供销合作经济。

  2、坚持为农服务。为“三农”服务既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供销社的神圣使命,也是供销社生存发展的根本基础。作为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要毫不动摇地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

  3、坚持增强实力。积极调整和优化社有资产布局结构,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依托供销集团公司开辟高质量、有效率、可持续的多元化发展之路,积极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对标“产业强市”战略,全力打造一批具有标杆性、引领性、支撑性的产业地标,不断发展壮大供销合作事业。

  4、坚持联合合作。通过市场运作、上下联动、合资合作等方式,推进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寻求系统内大型企业集团、国内外上市企业以及市国有企业平台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互惠共赢、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敞开大门,把社会各种生产要素与人力资源吸纳、整合到供销合作事业中来,壮大队伍、增强实力、扩大影响,真正把供销社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

  5、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以铸魂固本为根本,着力夯实思想根基;以建强组织为关键,奋力打造坚强堡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发展目标

  今后五年,全系统要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城乡并举、坚持开放办社、坚持传承弘扬“扁担精神”,全力以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全市供销合作社要在综合改革上争当表率、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做示范、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

  一是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按照合作制原则,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突出农民主体地位,积极构建同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

  二是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着眼“三农”工作大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构建现代流通网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绿色农产品供给和保障能力,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全方位提升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解决好“谁来种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问题。

  三是市场化运作更高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和推进联合合作,加快培育一批竞争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集团,提高为农服务的支撑引领能力。进一步优化资本布局,不断推进社有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治理机制更协调。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各级“三会”制度,形成社员代表大会决策、理事会执行、监事会监督、党组织保障的治理结构。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增强社有企业的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

  五是社会影响更凸显。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国家队作用进一步彰显,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和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生产生活更贴近,服务品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十四五”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1、经济发展主要指标

  销售总额750亿元以上,在2020年实绩的基础上年均递增8%左右。

  利润总额1.5亿元,在2020年实绩的基础上年均递增8%左右。

  资产总额42亿元,2020年实绩的基础上年均递增8%左右。

  所有者权益20亿元,2020年实绩的基础上年均递增8%左右。

  2、农业社会化服务指标

  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68家,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42万亩;农药集中配供和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涉农市(县)、区覆盖率100%。

  3、基层组织建设指标

  建设“三体两强”(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综合实力强、为农服务能力强)基层社累计达到19家;改造提升基层社累计达到35家;建设村级基层供销社累计达到40家;参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累计达到300家以上。

  4、农产品市场建设指标

  新建农副产品交易市场3家(苏南农副产品物流城东市场、城西市场以及城市公共配送中心),计划总投资4亿元。

  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100亿元,在2020年实绩的基础上年均递增8%。

  5、主要投资指标

  全系统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7个,项目总投资15.13亿元。

  市社本级规划重点建设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额14.3亿元。

  四、改革发展任务

  (一)持续深化系统综合改革

  全市供销社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新发展理论,聚集乡村振兴主题,突出综合改革主线,打造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

  一是持续探索改革新路。深化“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积极开展生产、供销、信用、消费、劳务、文化等多形式综合合作,培育一批“三位一体”“多位一体”综合性合作社。按照省总社《关于做好综合改革经验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推广全省供销系统在加强基层社建设、健全联合社治理机制、建立完善“三会”制度、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理顺社企关系等方面形成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性成果,形成“无锡经验”。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宽经营服务领域,提高为农服务能力,推动全系统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二是持续理顺体制机制。对照省总社《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如期组织召开全市供销社第七届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进一步加强以市供销社党委领导下的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为重心的社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形成灵活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各市(县)、区要一步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纵深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主动把工作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加快完善乡镇(街道)基层社“三会”治理结构,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强化基层社与农民社员在组织上、经济上的联结,增强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

  三是持续补齐短板弱项。围绕“突出务农、加强合作、创建并举、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推动由市(县)、区供销社统筹规划,通过财政资金引导、社有企业投资、自筹资金、吸纳社会资本、农民社员入股等多种方式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通过发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培育建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推动涉农乡镇(街道)基层社实现全覆盖,不断延伸基层社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自身经济实力、综合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聚力农业社会化服务

  围绕解决新时代“地谁来种、怎么种、种什么”问题,按照布局合理、综合配套、覆盖全程、便捷高效的建设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系统思维、规划引领、功效并重,着力抓布局、建平台、成体系、强功能、优服务、创特色,以做大做强中国特色农业社会化服务业为己任,不断扩大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面。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优化体制机制,发挥合作制的优越性,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全产业链为农服务新格局,引领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以县级社、基层社为主干,充分发挥基层供销社、涉农社有企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推动建点联网,持续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城乡商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农资供应、农资物联网、庄稼医院配方施肥、优质日用消费品等多样性全程式服务,将服务网络延伸到乡村和田间地头,打造“一站式”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网络。建设融餐饮、休闲、会议、度假、娱乐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平台。

  二是拓展服务领域。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准确把握小农户和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同服务需求,开展土地流转、全托管、半托管、定制式个性化服务,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推动基层组织和社有企业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稳步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联合开发适合农业生产、农民生活需求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不断健全农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农资+”技术服务模式,办好(网上)庄稼医院,广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指导合理用药、农业科技咨询及培训服务;全面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实施高效、环保、绿色农资优惠直供行动,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残留农药使用,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农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投入;发展循环经济,助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融合工作,促进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和减量化、资源化发展。

  (三)助推农村现代流通

  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是流通,独特优势也在于流通,做强农村流通网络,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布局流通体系。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改造升级,建设规模型农贸市场,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功能和运营水平,联合打造中国供销海外购苏南运行中心。推进农产品重要产区和集散地的批发市场建设,构建农产品营销服务和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形成布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网络。加强冷链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基础冷库+冷链物流配送平台+资源平台+服务平台”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加快供销社由传统流通服务向新型冷链物流服务转型升级,培育供销业务新增长极。

  二是做好产销对接。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农超、农企、农校对接,推动大型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学校、机关、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合作,开展直供直销业务,发展订单农业,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后一公里”,在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提高流通效率、促进农业增效、加快农民增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发展电子商务。全面打造“网上供销社”,用好“互联网+”,以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为主要模式,积极推进供销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江阴供销社海外购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一个为大众提供全球优质商品以及理想投资创业空间的创新型产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综合平台;着眼当地优势产业、特色产品,丰富电商经营服务内容,不断创新电商发展模式,扩大农村电商服务覆盖面。

  四是加强品牌培育。实施“无锡供销品牌优选计划”,依托无锡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和优质农产品,植入供销元素,加大“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普及和推广力度,优选100个优质供销品种,形成供销品牌矩阵,助力农产品流通农民增收致富,着力打造发展现代农业新平台,构建产业深度融合新体系,形成生态农业新优势。

  (四)促进社企高质量发展

  以为农服务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组织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和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十四五”期间,全系统将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额15亿元,其中市总社本级投资5个项目。

  一是发展规模集团化。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将有效资产集中于优势企业、优势业务和优势产品,做大做强一批有实力、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提高社有资本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以资本、产权、产业为纽带,以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合作为手段,整合系统内外资源,构建企业集团,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推进社有企业资产、业务、渠道整合,盘活闲置资产,升级经营业态,形成上下贯通、布局合理、运转高效的经营格局,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办企业,广泛吸纳社会经济组织加入社有企业,结成为农服务的联合体。

  二是经营模式融合化。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健全、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的优势,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依托系统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将社有企业的服务阵地前移,拉长服务链条,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提升服务“三农”的质量效益。广泛开展联合合作,持续推进百盛中国总部、三阳百盛与无锡地铁物业商业战略合作、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屺亭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国石油加油站、苏南物流城东城西市场和城市公共配送中心、联合华通(无锡)智能冷链物流中心以及“灵锡”、三阳百盛、华泽微福工会福利推广等合作项目建设,创新经营业态,壮大经济实力。加快资产旧改微创园建设,提供多元化综合性生活服务,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新载体,实现老旧资产的华丽升级、保值增值。发展绿色产业,引导再生资源企业由“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发展,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建设宜居农村、美丽乡村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管理方式现代化。按照管理上“严起来”、机制上“活起来”的思路,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健全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持续深化第三方审计工作,完善社有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薪酬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实现由管企业向管资产、由实物资产监管向资产运营监管、由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的直接管理向作为出资人委派股权代表的间接管理转变。完善决策咨询、审批制度和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突出“三重一大”事项的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和过程控制,严密防范战略性风险。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和现代化。

  四是安全管理精准化。研究细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抓安全、企业全员岗位行为责任、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督促、安全生产考核奖惩等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失职失责行为追责力度,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及时更新维护安全生产技术装备,强力推动大型商超、消控机房、老旧房屋、群租房等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积极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重大危险源监控精准化、应急救援指挥科学化,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举办安全生产月、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企业消防运动会、安全文化环境设置等工作,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事事注意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要求内化为全面从严治社、全面从严治企的实际举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夯实组织根基,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行动,推动供销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树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坚守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传承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初心使命,不断筑牢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思想根基。

  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固本建强支部堡垒,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督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实落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守初心、多为群众解难题。围绕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挖掘拓展“一支部一品牌”特色,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推进党组织活动方式和机制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合作富民”党建联盟系列活动,发挥“金扁担”供销党员先锋志愿队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在供销社系统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三是强化作风效能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及省、市委十项规定,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机制,持续纠“四风”、正作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推进“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加大对政策资金使用、社有资产运营、业务经营等重点领域监管,积极对接做好供销合作社系统反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供销社发展史中的廉洁元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带好三支队伍,落实干部干事创业激励鼓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敢担当者担当,激发全系统改革创新争优的热情。

  五、保障措施

  本规划是“十四五”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是供销合作社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和各直属企业要以规划为纲,按照规划目标,认真组织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强化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始终从政治高度和全市大局推进党建与“十四五”时期各项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和供销集团要按照本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编制并完善本单位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分解落实任务,健全工作机制,理清责任分工,强化检查督导,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和规划实施落地落实。

  2、加强队伍建设。加大选人用人和培训培养力度,进一步建强建优供销人才队伍,组织实施人才强社工程,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拓宽人才交流渠道,探索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激发各层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发挥全国总社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无锡站、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及基层“农民讲堂”的功能作用,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坚持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培养人才,制定结对帮带机制,加大年轻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在关键岗位、重点项目、基层一线任职锻炼,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3、加强政策保障。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构建政府支持、供销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机制,强化社会力量资源的联合合作,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扶持,充分发挥“新网工程”、省供销合作发展专项资金以及供销合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集中资源和力量共同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4、加强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价值体系建设,大力传承和弘扬供销合作社优良历史传统文化,发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办社的作风,凝聚起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加强供销合作社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不断丰富新时代供销合作社为农、务农、姓农的精神内涵,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软实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5、加强宣传力度。发挥宣传引导对规划实施的助推促进作用,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传播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供销故事,提升供销社形象,扩大供销社影响,提振系统干部职工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对供销合作社“十四五”规划的宣传和解读,营造系统上下、社会各界共同支持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注重总结提炼和宣传规划实施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凝聚全系统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