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任务

时间:2023-04-21 14:13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23-00005
发文日期
2023-04-21
公开日期
2023-04-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合作社,公文,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任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任务

2022年工作小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压实责任、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科学统筹,重点目标任务取得新成效。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2022年工作要点》中明确的具体任务指标,认真筹划安排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细化任务分解。制定下发《无锡市社2022年工作要点》和《无锡市社监事会2022年工作要点》,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为五大方面19项,明确目标任务,排定实施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进度督导。二是加强工作对接。建立市社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深入各市(县)区开展工作调研,主动对接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制订《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2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各市(县)区认真制订年度任务推进计划和完成时间表,做到上下高度联动、重点目标任务有效推进。三是定期对标推进。市社分别于6月、9月组织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分析重点工作推进和经济运行情况,优化经济结构,强化业绩考核,实现年度统计直报经济数据指标稳中有进。2022年度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56亿元,农产品购进额43.4亿元,农产品市场交易额74.4亿元;市本级利润总额2392万元,同比增长602万元,所有者权益3.9亿元,同比增长0.3亿元。

    (二)创新服务,现代流通体系实现新突破。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全市供销社系统着力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以建设“供销优农平台”为支撑,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一是大力推进供销品牌培育。研究制订出台《关于供销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无锡市供销品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计划三年内引领培育100个供销特色的产品品牌、服务品牌、企业品牌。年内,通过认定了32个供销品牌。二是聚力打造流通服务载体。致力打造“锡品锡货”地产农产品品牌,扩大无锡本土优质农副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江阴牧野鲜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供销小店”,探索智能化数字化营销新模式。目前,“供销小店”一期门店(旗舰店)也已入驻无锡市市民中心,年前已试营业,今天正式举办开业典礼。在成功申报2022年省补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现代流通项目资金300万元的基础上,市社出资1800余万元购买融创万达商业资产,启动建设无锡市优质农产品展销服务中心。三是助力名优农产品产销对接。3月,在江苏省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举办“江南盛地 锡澄名品”—无锡名特优农产品推介会,全市供销社系统24家企业、近百种名特优农产品在现场推介展示、直播销售,进一步拓展了流通服务我市名优农产品的渠道。11月,组织参加2022长三角供销合作社名优农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打响了无锡名特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四是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物资保供。针对新冠疫情影响,全市供销社系统涉农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全市各类农副产品供给,在抗疫保供中彰显供销责任与担当。疫情突发期间,江阴澄记肉食股份有限公司为当地市场提供生猪近15000头,无锡益家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提供了无锡市区60%的地产蔬菜。11月份,市总社积极联系合作企业上农农业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河南邓州、滑县两地滞销蔬菜4.18万斤,有效帮助当地菜农解决蔬菜滞销难题。

    (三)牢记宗旨,为农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以增强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为重点,不断密切社农利益联结,全系统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综合实力得到整体提升。一是稳固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为确保全市农业生产期间农资供应量足价稳,指导系统内无锡农资公司、江阴江农农资和宜兴富源农药3家农资龙头企业,积极开展集采集配、联采直供、直采直供和线上线下融合销售等服务模式,科学调度安排疫情下春耕夏种农资供应,较好地保障了广大农户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全年全系统共采购化肥39625吨、销售化肥42827吨;采购农药1158吨、销售农药1313吨。二是深化乡村绿色生态服务。在立足乡村生态服务供销网络、市县专项财政资金保障全域覆盖的基础上,以提升乡村绿色生态服务能力水平为重心,加强横向协调、纵向指导、过程督查,不断优化服务网点设置,改进服务流程,规范推进农药集中配供和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置工作。2022年,农药集中配供额8985.3万元,服务覆盖粮食作物种植面积45.7万亩;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920.2万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无害化处置率100%,直接助农增收节支近3000万元,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质效。围绕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多元化服务,全面建立起市总社、县级社、乡镇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四级服务管理机制,推动构建了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销体系。全年建成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个,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33.5万亩,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市社再次修订完善《为农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不断健全完善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可持续发展机制。全年,市社共安排社有资金76.9余万元对农业生产服务网络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建设和基层社改造提升实施奖补。

    (四)夯实基础,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围绕夯实供销社改革发展基础,找准基层社是供销社为农服务“前沿阵地”的目标定位,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松劲,狠抓基层组织改造提升、示范创建等工作。一是完善基层社“三会”制度。按照供销社“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属性,指导基层社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吸纳专业合作社和开放办社企业成为社员代表,认真落实“三会”制度。目前全市供销系统70家基层社中已有37家建立“三会”制度,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优化了运营模式。二是提高基层社综合服务能力。以“乡镇覆盖、基础夯实、能力增强、优势形成、水平提升”为建设方向,采取改造、提升、新建方式,提高基层社综合服务能力,满足“三农”新需求。完成了江阴市云亭和马镇、宜兴市高塍、锡山区张泾、滨湖区山水城、惠山区洛社等6家基层社改造提升任务。以全国总社《村级基层社建设指南》为指导,按照“供销主导、注资带动、农民入社、村社共建、企业运营、标示规范”的总要求,创建江阴市蒲市村和宜兴市汤泉村2家村级供销社。三是加强基层社规范管理。按照全国总社部署,在省总社指导下开展了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所有涉农乡镇(街道)基层社专项调查,完成对70家基层社纸质调查表填报、收集、汇总和审核,以及全国总社“一社一卡”基层供销社管理系统相关数据采集。为提升基层社形象面貌,聘请专业公司统一进行基层供销社门店设计。四是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以参股建办和指导领办两种主要形式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完成无锡市利佳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宜兴市德兴生态林果专业合作社和宜兴市北新农资农机服务专业合作联社等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参办领办工作。

    (五)推进改革,社企转型发展汇聚新动能。针对疫情防控下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不断引导社有企业创新思路、积极应对、合作创效,直属企业经营生产总体平稳。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社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具有核心控制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企业。研究制订了《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社有资产租赁管理实施办法(2023年)》《无锡市社全资企业目标任务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和《全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各市(县)区社结合实际,制订出台相关制度性、规范性文件,为营造社有企业干事创业氛围、强化现代企业经营发展理念、优化企业管理人员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提质增效,轻装上阵。积极谋划在“三农”工作大局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稳步推进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和项目合作多元化工作。按照全国总社和省总社开展“三降两清一扭”专项行动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全市供销社系统社属企业中的准“僵尸企业”和涉农参股企业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制定“瘦身健体”工作方案并有效推进。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各类矛盾问题,规范开展助企纾困减租工作。2022年全市供销系统共为324户承租户减免租金586.1607万元。三是严把安全,压实责任。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 2022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制订下发《无锡市社关于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无锡市社党委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指导全资企业制定本企业党组织《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大排查专项整治活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及时分析供销社系统安全工作形势,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指导企业消除安全隐患。

    (六)从严治社,党建质量水平获得新提升。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全年共召开党委会18次,研究议题87项。严格按照年初下发的市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扎实开展“巡学旁听”工作,全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6次,集中交流研讨30余人次。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定期召开市社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会议,不断推动市社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组织收看盛会实况,开展专题学习会、解读会、研讨会、交流会等,突出原原本本学,注重联系实际学,持续营造浓厚氛围。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供销社怎么做?”“供销社火了,我们怎么办?”为主题,分别召开党委专题研讨会和机关干部恳谈会,谈认识、谈定位、谈出路,助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三是全面筑牢组织基础。突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组织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下发《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优化调整市社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压实各级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强化基层支部堡垒作用,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完成1个机关党支部和2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强化书记党务能力,强固支部班子结构,为各级党建工作注入新动能。四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着力构筑“模块化、网格化、精准化”的责任落实体系。扎实开展“5•10”思廉月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授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开展“建设最廉洁干部队伍”及“参观崇德倡廉贤吏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优秀供销人。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供销社系统腐败专项整治活动。五是提升机关作风效能。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开展“我和我的供销故事”群众性活动,组织读书E角摄影,设立党小组学习园地,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书香润初心、抗疫金扁担”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抗疫日记分享,不断强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2022年,市总社机关1人被评为“省巾帼岗位建功标兵”,1人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党员被机关工委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氛围愈发浓厚。

2023年工作任务

    主要指标和任务:全系统计划实现销售总额、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农副产品购进额、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快递配送营业额同比增长5%;报表利润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增长5%;全年改造提升基层社4个,新建现代农业综合服中心4个,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35万亩,肥药集采集配面积达到45.7万亩。

    (一)布局现代流通产业,体现供销为农宗旨。一是强化农产品流通体系规划布局。融合市、市(县)区、基层供销社资源优势,协同农业农村、商务、邮政等部门,研究制定《供销系统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意见》,合理布局、建设县域流通网络体系。二是稳步推进“供销小店”建设布点。在无锡市市民中心供销小店旗舰店的基础上,推进供销实体店布点建设,推动“锡品锡货”农产品区域品牌在锡城落地生根。三是积极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好“无锡优质农产品展销服务中心”,引入电商企业进入农产品流通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基层社、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电商销售网络。四是打造供销流通商贸产业链。通过“开放办社”合作、共同开发项目等形式增强利益联结,双向拓展电商平台产品供应集采链与农业经营主体营销服务链。立足于供销社传统业务功能彰显流通新优势,构筑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服务高效、质优价稳、保障有力的城乡现代流通体系。

    (二)提升基层组织功能,履行供销强基职责。一是大力完善基层组织体系。通过脱钩、删减、改造、扶持、整合基层组织,高质量建设一批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逐步夯实系统基层组织基础。二是有效整合四级供销资源。整合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供销资源,在现代流通、冷链物流、再生资源回收等产业发展上实现整体布局,构建上下贯通的供销产业发展利益共同体。三是提升组织体系生命力。围绕政府所需、农民所求、供销所能,依托供销系统完善的基层组织体系,解决好农产品供应、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等问题,筑牢城乡物资保供安全线,确保粮食安全。

    (三)拓展为农服务领域,贡献供销富农力量。一是价值再造打造品牌供销。通过供销标识推广、形象策划运营,增强品牌聚合力,激活传统“供销社”品牌的价值影响力,提升品牌带动力,全年培育不少于35个供销品牌。二是创新赋能打造智慧供销。围绕新时代、新业态、新经济,融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数字供销”。支持推动相关市(县)区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大数据中心,整合规模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基础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和统配管理。三是优化服务打造绿色供销。持续推进农药统一配送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工作,保障农药配供品类满足农民生产需求,全年服务面积不少于45万亩。四是产销对接打造便民供销。积极搭建农产品产、供、销渠道,以自营、加盟连锁、中心旗舰店等形式实现商业组织模式再造。

    (四)推进实体项目建设,壮大供销综合实力。一是加大老旧资产改造力度。针对系统内旧厂房、仓库、营业用房、闲置网点等房产资产现状,加强对厨具市场、工艺路、高桥仓库等相关资产的论证改造工作,运用资本合作和政策手段进行加固改造、场地置换、股权投资等运作。二是加大对上项目争取力度。做大做强县区社重点项目,积极申报省总社省补农业社会化和农村现代流通项目库入库项目,重点投资一批县级运营中心和乡镇服务平台,优先扶持供销社系统全资控股企业建设项目。继续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全系统农田托管服务规模稳固在35万亩。三是筛选论证重点项目投资。重点推进江阴月城镇农副产品综合批发交易市场项目的论证和参股工作,建设服务江阴、无锡北、常州南、苏州西北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

    (五)推动社企深化改革,展现供销发展担当。一是开展“三降两清一扭”专项行动。针对性解决社有企业总体“两金”占比过大、三项费用率居高不下、资产负债率偏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防范化解社有企业经营风险,增强社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优化社有资产运营模式。强化“变输血为造血”的市场化营运模式,“变收缩为开放”的资产管理理念,推动系统老旧资产择优置换购买新资产,有效实现系统内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规范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企业监管机制,加强企业法务建设,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资产租赁平台化运作,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压实供销管党责任。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要求,持续开展专题学习、主题活动,厘清发展思路,强化理论基础,确保提高站位、提强认知、提速转化。二是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为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党建为媒、业务为本,拓宽党建联盟,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压实各级干部责任,强化考核考评,增强供销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为主线,长效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法制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到边到位。五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四敢”精神,砥砺实干争先。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考核制度,优化考察流程,提升系统各类企业经营管理干部的整体水平,持续为供销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