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任务

时间:2015-02-06 15:28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5-00007
发文日期
2015-02-06
公开日期
2015-02-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省总社五届十一次理事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加快综合改革 创新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

争当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

——无锡市供销合作社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2月13日)

 

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供销合作社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深化年”、“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积极推进综合改革试点,着力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为农服务体系和经营管理体系,全系统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得到了巩固和提升。

    全系统全年实现商品销售总额865.6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总额4.6亿元,增长1 %。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10.6亿元,同比增长20.9%;农资销售总额20.9亿元,农副产品收购总额191.5亿元。完成为农服务社提档升级50家,创建为农服务社示范社30家,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新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家,完成基层社恢复重建4家,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综合业绩考评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宜兴、江阴市社和滨湖区社、惠山区商务局分别获得全省“二十强县级供销合作社”和“新网工程”建设、基层社建设、为农服务社提升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优胜单位等荣誉。

    (一)综合改革试点和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是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开、典型突破。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苏政办发【2014】63号),我社以(市)县、区社为重点有序推开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各市(县)、区供销社工作在全省系统争先创优,创出了特色、走出了新路。江阴市社作为全省系统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抓住基层组织管理体系这根主线,改革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宜兴市社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基层组织建设模式,把服务载体和服务功能有机结合,构建综合服务体系走在了前列;惠山区商务局(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主动对接农资物联网、蔬菜基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重点项目,在供销合作事业上积极作为、示范引领。

    二是为农服务社建设提档升级、提升突破。以创建省样板社、提档升级及市示范社建设为抓手,增强为农服务社的服务功能和长效运作活力。加强为农服务社农资和生活资料超市和庄稼医院建设,开设“网上双代店”,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需求。2014年,我社提升三星级为农服务社50家;创建省级为农服务社样板社4家,为农服务社示范社30家,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基层社恢复重建点面结合、创新突破。从理顺管理体系、加强资产监管和增强服务功能入手,多种方式恢复重建、改革改造基层供销社。江阴市社花大力气攻坚克难、积极争取,充分调查摸底、协调沟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基层社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市创出了路子。宜兴市社把基层社改革调整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有机结合,使基层社布局和服务功能更加适应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需求。2014年全市恢复重建基层社达到了28家。

    四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示范带动、增收突破。2014年共新建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360家,入社农户27461户;新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年销售额增长了40%,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无锡益家康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参与组织评选“无锡名优土特产”、“无锡地方土特产”,全系统分别有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9个农产品品牌入选。

    (二)为农服务和产销对接再拓新领域。

    一是农资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12月9日,全国总社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在我市召开了“全国农资物联网建设暨农资经营服务创新现场会”。全国总社副主任骆琳、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等出席会议。建立了无锡区域农资质量追溯系统,我社组织编制了无锡区域农资商品(主要是各类化肥)二维码,形成了区域农资质量溯源技术应用的基础;市农资公司建立了无锡区域测土配方施肥系统,在农资供应点上建设庄稼医院;建立了无锡六大类农作物病虫害查询诊断系统;建立了区域农资企业智能管理系统和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地图系统。分步推进江阴、宜兴及锡山、惠山等区域农资商品溯源防伪系统应用示范工作。

    二是探索开展合作经济组织金融服务。延伸与扩大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联合发行的“牡丹福农社员卡”服务内容,与中合联合作组建了小额贷款公司,与市委农办合作探索“惠农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2014年,“牡丹福农社员卡”为社员提供资金3204万元,华惠三农贷款担保公司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提供基准利率贷款担保4120万元,中合联小额贷款公司提供小额贷款资金10565万元。

    三是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探索开展“田保姆”式全托管服务。宜兴天信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兴阳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探索推广大田粮食作物托管服务,2014年完成托管式服务面积5000亩;无锡市农资、宜兴天信农资、江阴澄农等农资企业开设庄稼医院,逐步形成统一农资配送、统一农技指导、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预报防治、统一信息咨询服务等“五统一”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2014年完成统防统治面积10000亩,测土配方面积5000亩。

    四是成功执行承办了'2014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连续两年执行承办了由全国总社、省政府主办和省总社、市政府承办的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展销规模和展会成果均创历史之最好成绩,去年的农展会还首次举办了“农产品电子商务高端对话会”,突出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与产销对接新领域,为供销社系统开拓创新农产品购销模式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新路径。

    五是开展各层次农产品经纪人和农业技能培训。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因地制宜开展了各类农产品经纪人培训工作,2014年举办了中高级农产品经纪人、中级茶艺师培训班,共培训 320 人次。宜兴市社开设了天信农民讲堂,全年培训农民1000人次,推广新农技、新肥药的使用,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开展了全国性的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编码规范培训。

    (三)企业转型发展和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社属企业经济转型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断增强。直属企业主动适应调结构稳增长的经济形势,调整经营策略,优化经营结构,对接市场,扩销增盈。三阳百盛在近几年苦练内功的基础上,借地铁开通的机遇,强化经营特色,提升经营环境和服务质量,展现出了新的发展势态。苏南物业一方面加强社有资产的日常经营管理,协调推进资产拆迁工作,一方面围绕市社重点项目,协同搞好农资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永定桥商城和三阳物业强化安全意识,努力提升内部挖潜增效管理水平。农资公司积极适应农业生产新特性,千方百计保供应稳价格;着力实施好农资物联网各项系统的示范应用,提升从配送中心到直销网点、从进销调存到供应服务的经营管理和为农服务水平。金宇绝缘材料、金宇油脂、利达物资、金宇珠宝公司把握国家产业调整新趋势,紧盯行业市场新需求,不断调整优化经营结构和目标客户,提升经营服务内涵,促进了企业在行业内的稳定发展。三阳南北货、金宇外贸、三博海绵、月亮轴瓦、硕放医药、金宇置业等公司克服内外部困难,在巩固传统生产经营优势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创新经营,开拓市场,依靠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新品开拓、市场攻关等手段,强化了生产经营特色,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

    二是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园区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全市供销社系统主导建设的17家现代农业园区完成投资额118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额34960万元,占三年规划的105%,建设面积2.44万亩。市政府下达给供销社的9家农业园区的考核任务,完成投资额16900万元,完成计划的100.6%,面积1.36万亩已经全面完成。

    三是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的培育不断强化。发挥系统优势,市、县区社投资平台和基层企业联合合作,内引外联,靠大联强,组建了宜兴中合华惠农村小贷公司、中日合资菱阳公司,完成了对弘宇农业、益家康、苏芽食品、三阳生态农业等公司的增资,共出资1290多万元。2014年3家企业申报成功了全国总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弘宇农业、十八湾茶业等三家公司申报成功省新网工程项目,益家康公司联合4家合作社申报成功全国总社农业综合开发产销对接项目,共争取财政资金1480万元。农资物联网获得了“农资物流防伪和溯源关键技术与装备”和“基于物联网的农资质量追溯平台应用示范”两个项目资金238万元。江苏弘宇农业成功挂牌天津股权交易所;牵头组建中国品牌农产品联盟。扩大与日本三菱树脂公司合资合作,建立植物工厂技术推广应用基地、技术中心,延伸科技引领效应。开展再生资源社区网点建设和旧服装回收利用工作,绿山废旧物资回收公司积极开展社区回收网点建设,设立回收网点35个。

    (四)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实现新提升。

    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各项内控制度。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强化机关重点工作执行力,加强考核督查,领导和各处室紧紧依靠全系统干部职工抓重点、抓难点,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公务、商务接待规范,“三公”经费管理、费用使用审批、项目扶持资金管理等内控机制和管理制度,在承办农展会、全国农资物联网建设现场会等重要活动的前提下,全年接待性费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近两年下降了50%以上。组织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发放扶贫帮困资金及慰问金、慰问品20多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改革攻坚的力度还不够大,县区社治理机制和基层社恢复重建的深层次现实问题依然存在;为农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还不够完善,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系统优势尚未有效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的体制特性还不够凸显,市、县区联合社运行机制不够明晰,社企运作管理创新力度不够,转型过程中还未形成新的持续增长动力;人才紧缺矛盾成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瓶颈”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全系统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谋划之年。

    201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省总社五届十一次理事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改革创新突破年、作风建设突破年”活动;着力推进综合改革,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运行机制,强化社有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强化流通现代化体系和服务规模化平台建设,增强合作经济组织特性和服务“三农”经济实力,加快构建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在“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全市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的新征途上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2015年主要指标: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商品销售总额和消费品零售额均增长10%,报表利润总额增长10%;创建为农服务社示范社30家,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家,基层社恢复重建3家。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一是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基础,基层社改造是改革工作重点。今年,要在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上有新突破,积极推进江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理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强化系统资产监管,全面推进其他市(县)、区社的改革工作。加快基层社恢复重建,调整优化基层社布局,整合服务资源,实现基层社“产权、合作、服务”有机融合,真正把基层社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办成经营服务联合体(自主经营的主体、为农服务的载体、合作经济组织的联合体)。在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新突破,提高合作社民主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和带动农户(专业合作社)能力。在创新为农服务社内涵建设上有新突破,强化供销社日用品、农资和庄稼医院“两超一院”建设,形成网络服务和综合服务优势。

    二是深化社有企业改革。要积极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合理的组织构架。加快制定完善投资、股权、财务和业务支出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和制度,增强内生动力。要创新社有企业监管体制,实施有效监管。依法依规实行管理,建立规范的股东权限制度,尝试对涉农投资龙头企业实施第三方监管,建立完善的分级建档考核、效益与风险评估、再投资决策等工作机制,促进企业健康运行和规范管理。要创新经营模式,整合资源,加快社有资产(股权)运行管理平台建设,确保社有资产提质增效。强化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社有资产、社有股权、企业改制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增强社有企业服务盈利能力,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积极扩大联合合作。供销合作社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纵向组织体系松散,横向组织资源狭窄、生产主体单一、服务体系不全、服务能力较弱。要充分体现合作经济组织的属性和特点,突出组织体系的创新性、包容性和开放性,以服务“三农”为目标,以资产为纽带,以合作为手段,加强与农民的合作,加强与基层的合作,筑牢服务“三农”工作的阵地和载体。要密切与农民的组织和经济联系,通过组织上直接和间接发展并举、经济上由松散向紧密转变、体制上由局部突破向整体转型推进,充分发挥好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积极领办合作社,提供综合服务,推动转型发展。

    (二)大力构建为农综合服务平台。

    一是构建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大力推进全国“农资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农资物联网应用载体建设和转化,推广农资服务体系增值服务平台技术应用,加快推进江阴、宜兴及锡山、惠山等区域农资商品溯源防伪系统应用示范工作。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总结推广天信农资、益家康公司、中东桃梨专业合作社等经验,依托基层社、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开展社会化服务。联合全国农资协会,开展庄稼医生规范化培训,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技术服务,提高“五统一”服务内涵(统一农资配送、统一农技指导、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预报防治、统一信息咨询服务),拓展和深化为农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按照“农民需要什么服务,供销合作社就提供什么服务”的要求,大力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积极做好为农服务社提档升级工作,继续创建为农服务示范社、样板社,不断强化“两超一院”经营性服务新功能。积极开展联合共建,利用综合服务社组织、场所、网络优势,承接其他涉农部门服务项目,形成服务合力。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扶持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通过股权介入、项目扶持、业务指导、加强服务等方式,强化供销合作社对农民合作社的服务带动能力。引导合作社按照农产品行业规范和标准要求,着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培育品牌产品,逐步向加工、流通领域延伸。抓好基层社恢复重建,增强基层社的经济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快乡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组建,打造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合作经济组织新平台。增强行业协会服务功能,积极开展行业信息和技术服务。开展多样化合作经济组织金融服务,扩大和提升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功能和水平。总结和推广“牡丹福农社员卡”的经验,完善“惠农贷”,扩大中合联担保业务,积极开拓“优盟交易宝”服务功能,以便更大范围地满足农户多层次的融资需求。

    三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建设。要探索和鼓励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业务,帮助龙头企业、合作社参与信息化建设,积极发展“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等销售模式,推进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全国总社和省社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性的和省级区域电子商务平台,我们要积极做好与全国及省级平台的对接。大力推进中国品牌农产品联盟(优盟公司)平台建设,广泛开展产销对接,优化营销结构,完善服务功能;要积极推进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的合作,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要加快推进淘宝“特色中国·宜兴馆”为主的宜兴农副产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三)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要扩大联合合作,积极争取政策,全面加快项目建设。一要推进农业产业化项目,完成园区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二要加快市场建设项目,推进与产业集团的合作,加快推进农贸市场体系建设,推进水产市场招商工作,推进宜兴华谊山羊交易市场建设,建成苏浙皖三省山羊集散交易中心。三要推进新技术项目的推广应用,推进植物工厂二期工程,推广新科技技术运用,确保植物工厂示范效应与经济效益双提升;完成中日合作循环有机农场项目。

    二是大力扶持发展龙头骨干企业。培育龙头企业,鼓励挂牌上市。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产品生产基地、园区建设,继续抓好供销社系统主导的17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传统企业改造,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传统行业打造骨干企业。加强项目培育扶持,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和品牌专业合作社的政策扶持,积极对上申报“新网工程”、“供销合作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

    三是大力推广“农资物联网”产业化技术应用。与中科院、中农集团共同组建“农资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区域农资追溯系统、农资知识服务系统、农资企业智能管理系统以及农资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与推广,真正实现农资各环节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推进农资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建设完善好农资数据中心,做好系统运行与网络布局的无缝对接和便捷应用,完善“农资配送中心+经营网点+庄稼医院”的综合服务网络体系,积极开展增值服务,切实增强农资行业的主渠道作用。

    (四)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和作风建设。

    一是要强化作风建设。要不断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强化制度建设,重点完善学习、会议、财务、考核和责任等五大制度,加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上下功夫。做到“两个提升”,提升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效能,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

    二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抓好人才的引进,做优人才的增量。要对人才队伍现状作一次全面的调研,摸清人才家底,弄清问题所在,寻求破解之策。各单位都要制定出人才建设计划实施方案,有计划地引进各类人才。要抓好人才队伍的培训,盘活人才的存量。要对现有人才强化后续培养,不断进行知识补充和更新。要按照优秀人才优先培养,重要人才重点培养,紧缺人才抓紧培养的思路,分别举行厂长经理主任培训班、中青年骨干等培训班,农产品经纪人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广泛开展多层次、宽领域、针对性强的专业培训讲座,不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经纪人等基层组织人员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管理水平。要鼓励岗位成长,扩大人才的总量。各单位都要开展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努力打造一支能肩负振兴供销合作事业使命的高技能职工队伍。

    三是要增强服务能力。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是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作风建设的重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思考和服务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上,大力弘扬供销合作社人的“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供销合作社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效能和水平。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关心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生活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在争当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