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时间:2016-09-26 16:18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6-00063
发文日期
2016-07-25
公开日期
2016-09-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市供销合作社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发11号、苏发31号文件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措施有力,突出实效。上半年各项工作整体稳步推进,系统质量与效益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1-6月,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394.2亿元,连锁销售额58.7亿元,农副产品收购额138亿元,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83.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0.27%、6.66%、22.42%、14.39%;农副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1195万元,同比增长133%。农资销售额2000万元;财务销售额完成21.66亿元,同比下降11%;报表利润完成1.05亿元,同比下降7%。

    一、主要工作及特点

    1、明确工作重点。制定下发了《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关于开展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工作重点,排定项目建设计划,落实按序跟进检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得以快速有效整体推进,为年内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2步推进综合改革。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协商研究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在推动改革试点、总结改革成效的基础上,一着不让地抓好贯彻落实。6月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讨论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7月18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3、深化为农体系建制订下发《2016年为农服务目标任务分解表》,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基层社恢复重建工作。上半年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完成全年目标47%,组织申报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上报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家;综合性农民合作社试点1家正在推进中;“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创建完成3家,薄弱基层社改造完成7家,提前完成省社目标;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家,完成全年目标;推进农资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广和农资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工作,完成中东桃李专业合作社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已建成农资现代流通网点10家,完成全年目标。

    4、开展农业化服宜兴天信和锡山厚桥中东两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上半年托管服务粮食作物5.5万亩。农村合作金融稳步发展,宜兴天信资金互助合作500多万元,比去年翻一倍;宜兴担保公司为41户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基准利率担保3560万元,比去年增长50%;宜兴小贷公司放贷5915万元;继续加强与市委农办合作开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惠农贷”合作金融服务。积极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上半年,共举办三期农产品经纪人中级培训205人,已完成省社200人年度任务;天信基层农民讲堂举办农民技术培训四期共360人次;举办农民电商培训三期162人次。

    5、推进农村“互联网+”行动上半年开通了省供销社农产品电商“地平线”平台无锡馆、宜兴馆、江阴馆。宜兴市社建成运行宜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建立了官林电子商务服务所。中国农品网手机端已建成上线运行,上半年开通运行城市站2家,累计9家。江阴市社建设了村级“网上双代店”4家;推行了基层供销社财务电算化和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

    6、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制定《直属企业经营者(集团)2016年目标任务和年薪收入的考核意见》,加大企业经营工作的考核力度,强化社有资产经营管理,突出主营业务,拓展特色经营,开展全资企业房产、土地普查以及资产拆迁还建工作,切实维护资产权益和企业稳定。规范涉农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

    7、加强党的建化水平。制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推进供销社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巩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展现。认真执行“一岗双责”,修订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并逐项推进落实。积极推进人才培育,加快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制订《加强企业中青年干部培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意见》。6月份,对各直属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以及“两学一做”活动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组织参观“明廉清心”廉政教育基地。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来我社开展巡察工作,围绕巡察重点查摆问题,把这次政治巡察作为提升我社党建工作水平的良好契机。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矛盾依然突出,系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二是社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实力不强,受外部环境的制约因素较大;三是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还不完善。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工作,总的是要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抓住综合改革这一核心任务,持续推进年初确定的“一条主线、六大工程”的工作重点,努力在全市绩效考核和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评中争先进位。

    (一)一着不让地抓好综合改革的部署推进。抓紧出台《实施意见》,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后,上报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协调小组审批后实施。抓紧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就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作出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分类指导推进,在联合社组织体制、双线运行机制、基层社管理关系、社有资本投资运作等方面,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

    (二)一着不让地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1、深入开展基层社调查摸底,进一步摸清基层社资产、人员、债权债务、经营等情况,建立全市基层社基础信息数据库;理顺基层社组织管理关系;推动基层社分类改造升级,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建“三体两强”(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和综合实力强、为农服务能力强)示范基层社3个,薄弱基层社改造7个(“六有”:有证照、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收入、有为农服务项目)。2、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创建全国总社五星级为农综合服务社4家。3、深入推进综合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其中联合社2家。4、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建设,积极参与农产品生产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创新“植物工厂”经营管理机制,真正实现市场化、规模化、效益化运作。

    (三)一着不让地抓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程”。1、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以天信农资、中东桃梨合作社为载体,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整合农资供应、农资物联网、庄稼医院、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冷藏等系列化、专业化服务,打造无锡(宜兴)天信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无锡(锡山)中东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农产品经纪人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2、完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布局,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生产作业服务、产品加工服务、市场营销服务有机结合;探索试行农药零差率统一采购配供。3、积极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重点发展小额贷款、农业担保和保险服务,拓展基层社代理服务点。

    (四)一着不让地抓好“新网工程”。1、进一步规范项目培育、建设、申报、运行等各环节政策规定,确保好事做好、实事做实。2、规范完善农资物联网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农资商品溯源防伪技术在无锡江阴、宜兴等区域的示范应用,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和庄稼医院建设。3、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强与产业集团等的合作,共同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运作,加快城南市场的运作,推进城西、城东和城北市场的选址、规划和建设。4、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完善“中国农品网”运行,推进“网上供销合作社”建设,推广“网上双代店”,打造网上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做好与省总社“地平线”、全国总社“供销e家”平台的对接。5、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规范建设社区和村镇(街道)回收网点、专业化分拣中心、区域集散交易市场和综合利用处理基地。

    (五)一着不让地抓好“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工程”。1、完善联合社组织体制,推动健全市(县)、区联合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2、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建立并做实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研究制定具体办法。3、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按照“放活社企、管好社资”的要求,社有资产运作和监管分开,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合作经济组织管理委员会和为农服务管理委员会,整合市本级优质社有资产组建供销企业集团。

    (六)一着不让地抓好“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工程”。1加快社有企业联合合作,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加强与上级社企业、大型国有企业、龙头企业等合作,引入上级社资本、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参与为农服务、农业产业化、现代流通网络、民生项目等建设。2、加快社有企业机制创新,完善经营者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强化对董事会中社有资本股权代表的考核评价和管理。3、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发展,推进社有企业经营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向行业价值链中高端拓展;培育企业家队伍和企业品牌,实施名品、名企(社)、名人(企业家)“三名工程”。

    (七)一着不让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程”。1、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党建责任落实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2、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重在坚定信仰信念,切实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切实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探索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要采取各种不同形式强化培训,重点抓好机关干部、企业领导人员以及县(市)区社领导班子、农民经纪人队伍等人员的培训。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市委巡察工作情况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廉政教育力度、督促检查力度和制度建设力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通过梳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厘清责任边界,加强责任担当,严格责任追究,促进“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