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03-16 13:24    来源: 中共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7-00010
发文日期
2017-03-10
公开日期
2017-03-16
文件编号
锡供党〔2017〕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共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文,方案,行政,工作制度,活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机关各处室:

  为进一步凝聚创新富民之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强化担当作为之责,着力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果,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社实际,现就在市社机关中组织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两聚一高”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组织动员机关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在基层工作一线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在改革发展前沿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与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社有企业及基层组织(合作社)统筹联动的方式,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走访网络体系,确保机关干部走基层、察实情全覆盖。

  2.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创新富民和产业强市的目标定位,深入基层一线,找准促改革、调结构的制约瓶颈,找准求创新、惠民生的短板差距,找准化矛盾、解难题的有效路径,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查问题深入透彻,定措施精准到位,切实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

  3.坚持务求实效。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结合实际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持续发力加以解决。注重经验总结和成果巩固,努力构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长效机制,形成面向基层常走常访、面对问题力促力改的责任体系。

  三、主要内容

  1.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抓落实落细。深入了解基层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情况,看机关干部是否学深悟透、基层干部是否全面熟悉、广大群众是否知晓了解,看贯彻落实的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扎实,促进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围绕富民惠民,促脱贫攻坚。强化对基层困难人群、困难家庭的精准帮扶,深入了解经济薄弱村、困难职工和家庭的收入、工作和生活情况,注重对贫、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及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的指导帮助,加强对离休老干部的关心关爱。围绕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政策落实等重点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全面摸排民生实情,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3.围绕产业强市,促转型升级。深入企业特别是社有本级企业,了解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和实际困难。摸清企业对政府效能、发展环境、服务保障等方面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助推企业抢抓机遇、增强转型动力,实现健康发展。

  4.围绕社会治理,促和谐稳定。坚持“带案走访”、“带题走访”,摸排影响社会治理、和谐稳定方面的矛盾和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信访积案化解掉、把源头问题治理好,预防新的矛盾发生,有效减少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数量,切实履行维护一方和谐责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5.围绕固本强基,促全面进步过硬。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履职能力情况,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情况,了解作风效能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进一步让争做合格党员成为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活动要求

  1.深入基层、根植群众。通过大走访,深入基层一线,促进机关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心贴心为群众解忧,零距离为企业服务,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企业所急所难,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通过走访调研,见微知著、由下及上,从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推动事关民生和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

  2.全面覆盖、联动走访。坚持上下联动、条块互动、点面结合、统筹推进。根据市委任务分解,供销社要联系江阴市徐霞客镇,走访挂钩一个经济薄弱村(宜兴市新街街道吴墟村)、一个社区(梁溪区山北街道惠龙社区)、一家骨干企业(无锡市源昌机械有限公司)。同时,根据我社实际情况,特增设走访到市(县)、区基层组织(合作社)、社有企业,离休老干部、退休劳模、下岗职工及部分困难职工家庭。走访分成四个小组,由市社领导带队,分赴各走访单位和家庭开展工作。市委分解的四个走访单位要求走访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明确目标、分类实施。走访村、社区要突出富民惠民主题,要走基层、察实情,做到参加一次村(社区)两委班子会议,组织一次村(居)民代表会,走访3户以上困难户,并填写信息采集表,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走访调研报告。走访企业要突出产业强市主题,深入生产经营一线、研发一线,深入了解发展中的难题、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帮助寻找推动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做到参加一次管理层会议,组织一次中层及党员骨干代表会,与3名以上一线工作人员谈心交流,并填写信息采集表,至少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求针对我社系统的30位离休干部、10多位退休劳模、20多位下岗职工及部分困难职工的家庭每户必到、每户必访。

  4.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各组要按照大走访活动的部署安排,深入村、社区、企业,采取现场察看、调查问卷、谈心交流等方式开展走访工作,深入了解各类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做好对基础信息和共性需求的系统掌握,注重对难点问题和焦点矛盾的根源查找,形成全面、直观、准确的第一手资料。认真对走访中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制定清单,理清问题解决的层级和条线,列出问题解决的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方向,做到问题查得清、靶向定得准、措施落得实。

  5.梳理信息、有效处理。按照“基础信息采集、问题汇总梳理、分类报送交办、对应落实解决”的要求进行运作。即各小组负责对本组走访对象基础信息进行梳理归类,再报送市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整理汇总后报送市社办公室,市社办公室统一上报至市政府“12345”综合服务平台,对涉及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五、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3月初)。3月8日召开大走访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下发实施方案,全面部署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于3月10日前上报市委大走访活动办公室。

  2.走访调研阶段(3月中旬至5月底)。各组根据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按照“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的基本思路开展集中走访,对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并提出初步解决意见。各工作组需每月汇总梳理走访信息,于每月25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整理汇总后于每月底前集中上报市委大走访活动办公室。

  3.整改攻坚阶段(6月初至9月底)。坚持分层负责、分类解决问题,对属于本单位可以解决的问题,及时明确责任并加以解决;对需要有关地区和部门共同商量,特别是一些重大问题、共性难题,报请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并注重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再走访、再征求意见、再发现和解决问题,注重在走访工作中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和培育先进典型,让基层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大走访活动带来的实效。

  4.拓展成果阶段(10月初至年底)。认真总结提炼大走访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基层走访调研、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围绕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既坚持从严从实、又勇于创新实践,定期不定期地回访联系对象,了解掌握问题解决结果特别是基层和群众满意度,持续关心关注基层工作新情况,排查解决群众反映新问题,巩固拓展大走访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六、组织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供销社成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市社主任吴满良同志任组长,车文君、王镇、梅大为、杨永枫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主要职责是加强大走访活动的分类指导、问题收集、问题解决和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宣传报道等工作。

  2.压实工作责任。各工作组要把大走访活动作为全社今年工作的重点,认真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定方案定措施,抓推进抓落实。市社领导率先垂范,强化引领。各工作组的联络员加强与走访单位的整体衔接和沟通联系,统筹各组开展走访工作,确保走访工作有序推进,保障大走访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3.加大推进力度。市社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将分别召开农村、社区、企业等专题推进会,加强工作调度,加大整改力度。各工作组在专题推进会的基础上,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大走访各项工作任务。

  4.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纪律要求,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要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下去前准备充足,下去后身到、心到、情到。在走访基层和群众时要带着责任、带着问题,着力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好工作和生活方面的现实问题,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好事。

  5.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对大走访活动进行督查,推动走访调研,切实解决问题。要综合分析研判各工作组的情况报告和数据资料,分类梳理大走访活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加强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及时进行通报,并把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作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党员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6.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大走访活动的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宣传大走访活动中涌现出的新鲜经验和先进事迹,适时推出 “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的导向作用。          

  附件:1.无锡市供销社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名单

        2.走访农户信息表

        3.走访社区家庭信息表

        4.走访企业信息表

        5.无锡市供销社大走访情况记录表

        附件下载.doc

  中共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

  2017年3月10日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