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时间:2017-09-26 15:30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7-00050
发文日期
2017-09-26
公开日期
2017-09-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合作社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市供销合作社深入贯彻落实中发11号、苏发31号、锡委发55号文件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突出重点,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上半年各项工作整体稳步推进,全系统综合改革得到有效推开,为农服务质量与效益进一步提升。

    1-5月,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333亿元,同比增长19%;连锁销售额46.2亿元,同比增长15.7%;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70.5亿元,同比增长11.5%;农副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1.84亿元,再生资源收购额1.06亿元,同比增长30%;农资销售1403万元,同比增长14%;报表利润完成9482万元,同比增长16%。预计上半年全市供销社系统指导性目标任务均能实现预期。

    一、主要工作及特点

    1、明确细化工作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各市(县)区,主动对接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一二三产业融合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目标任务,科学制订《2017年无锡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指导性目标任务表》、《无锡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17年综合业绩和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并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为五大方面40项,明确目标任务,排定实施计划,落实进度督导,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得以有序有效整体推进,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扎实基础。

    2、扎实进综合改革。江阴、宜兴、锡山、滨湖已形成“三定方案”,已启动供销社符合条件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培训、考试、过渡、登记、报批等相关工作,并结合本地区供销社工作实际,基本完成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的送审稿。组建成立了“无锡供销集团有限公司”,逐步建立健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社有资产管理机构、营运机构和多元化投资企业三个层面组成的社有资产运行管理体制,有效促进企业发展规模经济。

    3、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按照省总社下达的 “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创建和薄弱基层社改造任务,大力推动新型基层社的统筹创建和相对薄弱基层社的改造提升。组织推动县级供销社申报承担全国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综合改革专项试点任务、创建全国供销社百强县级社,组织开展全市供销社系统组织体系建设情况、供销社发展文化产业和服务农村文化专项调查,不断促进基层社注重发挥组织功能、全面巩固服务阵地、积极拓展经营业务,进一步增强基层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二三产业融合体工作正按照确定特色产业、落实合作农户、工商注册准备等步骤积极推进,有3家农民专业合作被评为全国供销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有7家村级为农服务社被评定为5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较好地推动促进了农村综合服务社的服务能力的延展和保持。荣获2017年全国茶叶加工职业技能竞赛暨“遵义绿杯”全国手工绿茶制作技能优秀团体奖。

    4、深化农业化服按照年初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典型引路、全面铺开、加强考核”的要求,全面推动系统内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的宜兴杨巷、江阴南闸2个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服设备购进调试等工作基本完成。参与建设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今年夏收夏种期间共为6.3万亩农田提供了收割、烘干、育苗、插秧等系列化专业化服务。努力推动全市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推广工作,组织人员起草《关于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区主要农(经济)作物用农药实行价格补贴统一配供操作细则》,督导各市(县)、区供销社按照年度目标任务抓好农资流通网点改造完善。上半年建设改造现代农资流通网点6个,组织农产品经纪人、电子商务、报表统计人员培训共计320余人次。积极做好被认定的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争取政府农口部门给予项目扶持,指导帮助有实力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申报国家农田托管项目。

    5、力推社企转型升级组建成立“供销集团”,进一步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整合盘活社有资产和资金,不断培育发展本级经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制定《直属企业经营者(集团)2017年目标任务和年薪收入的考核意见》,全面梳理清查全资企业房产、土地普查等基本情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联合合作,积极创造创业置业条件,加快推进农资物联网产业园区建设,主动对接三阳百盛购资扩容、农资物联网基地扩建、马山供销农场合作项目。投资合作的无锡联农优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3月份开业运营以来,产品销售、供求渠道、经济效益起势良好,仅端午节期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6、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推进供销社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展现。制订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意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力推进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自觉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廉政党课教育、现场教学、观看记录片等活动。落实抓好巡察意见整改工作,并建立健全台账,有效巩固整改成果。

    7、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认真制订《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将走访范围扩大到整个供销系统,包括基层社、直属企业、全体离休干部和困难职工以及企业退休劳模,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走廊网络体系。市社大走访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由市社领导分别带领,带头深入各自联系点,指导和督促活动开展。同时,为了扩大走访覆盖面、深化走访效果,市社建立了联系点、调研员、常态化“三大制度”,确保大走访活动善作善成。按照活动要求,至5月份,市委安排的挂钩村、社区、乡镇及企业以及6大板块供销社、直属企业及系统内离退休老干部、困难职工家庭已全部走访到位,基本实现了“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体联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矛盾依然突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将随着江阴、宜兴、锡山、滨湖参公管理工作的落实得以改善;二是受外部环境的制约影响,社有企业转型见效慢、核心竞争力不强、社有资产运行效率还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直属企业里的经营型、管理型、专家型、创新型的人才短缺、储备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定改革发展定力,坚持服务督导并举,加快推进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年初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全面从严治党等“五大工程”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全市绩效考核和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评中争先进位。

    (一)加大综改力度,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落地见效。一是督促市(县)、区综合改革文件出台。各市(县)区党委政府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列入重点改革事项,并结合本地区供销社工作实际,草拟了本地区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适时加以分类指导,尽快形成送审意见,尽快出台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二是指导供销集团做好内设机构设置、班子建设、资产的整合归并、法人治理结构的优化以及各类规章制度的建设完善等工作,确保供销集团管理规范、运作良好、效益增强。三是指导江阴、宜兴认真做好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申报工作的有力展开,跟踪服务做好县区供销社参公管理的后续工作,争取在惠山区、新吴区基层供销社组织建设上有新突破。

    (二)加强创建帮扶,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功能。一是薄弱基层社改造。随着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摸清基层社资产、人员、债权债务、经营等情况,建立全市基层社基础信息数据库,理顺基层社组织管理关系,加大力度推动薄弱基层社分类改造升级。二是“农综社”试点。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加大力度指导建设江阴华士供销社,宜兴市张渚供销社、周铁供销社等基层社农民综合性合作社试点工作,总结实践经验,形成特色成效。三是严格考核验收。对下达的薄弱基层社改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建、为农服务社示范社的提档升级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建设等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考核意见组织实施,认真积极做好各级各类申报工作。

    (三)丰富服务载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广天信农资、中东桃梨合作社综合服务经验做法,引领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加快建设完善宜兴杨巷、南闸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计划10月在江阴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二是完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布局。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生产作业服务、产品加工服务、市场营销服务有机结合,完成好智能物流仓储改造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研发课题任务。推进试行农药零差率统一采购配供。三是组织开展农产品经纪人和农民职业技能、电子商务经理人以及机关干部管理和学习培训。积极有效地做好扶贫帮困工作。

    (四)完善管理体制,促进社有企业转型稳步发展。一是建新章立新制。以建立健全供销集团工作体制为新起点,不断修订完善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完善社有企业的监管体系,完善经营者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二是加强企业合作。开展社有企业的专题调研活动,研究探索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新路子,推进并购重组、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平台,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发展新项目,做强企业经济。三是优化产业结构。积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因企、因业不断优化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推进社有企业经营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五)坚持全面覆盖,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突出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性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的观念、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加强党建责任落实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和标准。二是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巩固学习成果,健全完善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为农、务农、姓农”观念,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是突出抓好大走访活动的后阶段工作,认真梳理大走访调研中的问题,坚持分层负责、分类解决问题,并注重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再走访、再征求意见、再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认真总结大走访活动中的好经验做法,有效巩固拓展大走访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四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