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任务

时间:2018-03-01 15:09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8-00018
发文日期
2018-03-01
公开日期
2018-03-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合作社,公文,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深化综合改革 助推乡村振兴 全面展现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新作为 ——在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重点工作目标,着眼全局,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奋力进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发展质量与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去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销售总额1100亿元,同比增长6.1%;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268亿元,农副产品收购额302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8.5亿元,连锁销售额143亿元,农资销售额20.8亿元,营业总收入39.33亿元,报表利润2.53亿元,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参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其中联合社9家),建办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家,建设农民综合性合作社3家,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3家,改造薄弱基层社7家,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体10个,建成农资现代流通服务网点10个,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被表彰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最高荣誉称号。

    (一)凝心聚力,多方位探索突破,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2017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发11号、苏发31号、锡委发55号文件和中央、省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有组织、有人员、有资产、有服务、有平台”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紧贴实际,注重实效,改革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工作。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展对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督查调研,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力推进落实。各市(县)区供销社积极开展调查摸底,深入思考和研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的有关事项,为起草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提供基本依据。10月份,滨湖区委、区政府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12月份,江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江阴供销社以承担全省综合改革专项试点为推动,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形成了《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项试点实施方案》,通过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已制定“组建江苏澄供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筹建预案,专项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落实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按照全国总社、省总社关于推进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试点工作要求,确定条件较为成熟的江阴市社、宜兴市社先行先试、引领带动,目前工作方案已经完成,正有计划、有步骤地按照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实行代表大会下的理事会、监事会制度,着力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组织机构,逐项规范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形成理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工作格局。市社本级主动对上争取,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目前就健全监事会机构设置达成初步意见。

    三是开展农民综合性合作社建设。按照省总社开展农民综合性合作社工作要求,把握农民综合性合作社“以农民为主体、综合性、合作社”的基本特征,按照合作制原则和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收益的要求,积极推动经济实力较强、管理运营良好、为农服务功能完善的基层供销社创办农民综合性合作社,发展生产、供销、信用等合作,开展生产、生活综合服务。2017年,江阴华士供销社、宜兴周铁和张渚供销社完成了创建任务,为全市基层供销社创办农民综合性合作社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提质增效,多渠道拓展带动,为农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积极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着力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大力拓展流通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服务,全系统为农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加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紧扣“典型引路、全面铺开、加强考核”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着力组织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全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影响面、影响力不断扩大。完善指导意见。根据省总社《关于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无锡实际,总结《关于开展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和《标准》推行实践,在全省率先制发《关于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不仅为全系统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确立了标准、规范了内容、明确了要求,更引领推动了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走向深入。搭建服务平台。宜兴市供销社坚持高起点、功能完备、边建设边开展服务的建设思路,积极推动基层供销社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等合作,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江阴市供销社以担负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任务为动力,积极寻求合作伙伴,采取投资参股方式参建领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不仅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突破,也为现场会提供了很好现场。2017年,全系统建成市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3个,总数达到6个。延展服务能力。宜兴天信综合服务中心以承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契机,建设粮食烘干集散中心,新购烘干设备40台,日烘干粮食量达到120万斤。宜兴供销社与杨巷镇政府签订农业社会化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由杨巷供销社联合农业龙头企业,出资组建宜兴市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杨巷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大田托管和农业社会化服务10000多亩,中心拥有农业机械60多台套,仓储面积4830平方米。宜兴和桥综合服务中心抢抓承建土地托管项目机遇,新购烘干设备32台,引进大米加工生产线1条,建设育秧大棚6亩,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展,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扩张托管面积。全系统以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积极开展农业大田托管服务,努力为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机耕机收、育秧栽插、农资供应、施肥除草、统防统治、收储加式、烘干冷藏等系列化、专业化服务,服务面积不断扩大,截止2017年底,全市具有供销社属性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大田托管面积10.45万亩,约为2016年服务面积5.5万亩的2倍。

    二是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大力推动新型基层社的统筹创建和相对薄弱基层社改造提升,积极开展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水平。开展百强县级社创建。根据各县级社发展现状,选择基础条件好、为农服务能力强、创建热情高、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大的县级社作为创建主体,科学制定创建方案,有效落实工作措施。宜兴市供销社、江阴市供销社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县级社”。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积极推动市(县)区供销社统筹规划,选择整体实力较强、运行良好、为农服务功能相对完善的江阴祝塘供销社、华士供销社,宜兴张渚供销社参与“三体两强”基层社创建,选择相对薄弱的江阴陆桥供销社、南闸供销社、文林供销社,宜兴高塍供销社,锡山安镇供销社,滨湖蠡园供销社,惠山堰桥供销社按照“六有”标准实施改造提升,有效促进了基层社组织功能发挥、服务阵地巩固和经营业务拓展,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以产品、产业为纽带,依托市场和营销平台、冷链仓储等,着力打造市场竞争力强、带动能力强、经营规模大、产品质量好、民主管理好的示范社。2017年,宜兴华谊山羊养殖销售专业合作联社、锡山新悦农副产品专业合作联社、滨湖惠农马山杨梅专业合作社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三是稳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加强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省总社“地平线”平台业务对接,积极做好“中国农品网”,宜兴宜网电子商务平台县级运行中心、乡镇服务所、村级服务店和江阴村级“网上双代店”建设工作。宜兴供销社先后建成“宜网网货商品展示厅”和“宜网易购 O2O 电商线下实体店”,并依托第三方平台,开设“淘宝·特色中国·宜兴馆”和“京东·特产中国·宜兴馆”等10 余家网上土特产专营店。江阴市供销社通过抓好农产品购销龙头企业和经营网点建设,加强“网上双代店”建设,不断推进实体、网络同步建设、融合发展。滨湖区供销社与“食行生鲜”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网上生鲜农产品销售,有效拓宽了大浮醉李和马山杨梅的销售渠道。惠山区商务局在创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区”的基础上,全区已开设农产品电商网店800余家,2017年水蜜桃电商销售额增长12%。

    四是加快推广农资物联网应用服务。积极配合国家农资局做好农资物联网防伪和溯源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工作和推广示范应用,积极配合全国总社做好中国农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做到信息可查询、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溯。2017年7月,在锡组织召开了“全国农资质量防伪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术研讨会,在农资质量追溯、农资知识服务、企业智能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参加全国总社、省政府主办的“2017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在“2017中国智慧农资高峰会议暨中国农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线仪式”上,无锡农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开发建设和先行示范的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五是积极开展多样化助农惠农服务。稳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2017年,中合华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2亿元;宜兴市华惠三农贷款担保公司提供基准利率贷款担保3175万元;配合市委农办、市农村商业银行免费担保,放贷基准利率“惠农贷”1607.9万元。积极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精选130余种特色农产品参加“2017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注重发挥全国总社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无锡工作站、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基层“农民讲堂”功能作用,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年举办农产品经纪人中高级培训6期共227人,天信基层“农民讲堂”举办农民技术培训18期共1500人,宜兴电商课堂举办农民电商培训12期共515人。无锡市社和江阴市社荣获 “2017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行业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无锡市社在全国“遵义绿杯”手工绿茶制作技能大赛荣获优秀团体奖。

    (三)强基固本,多途径创新发展,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各直属企业能够正面应对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守土有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资产效益和经济效益保持了平稳向好的态势。

    一是组建成立无锡供销集团。按照锡委发55号文件要求,组建成立供销集团,市社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拟定组建方案,加快推进落实。无锡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由苏南物业有限公司、永定桥商城有限公司、三阳商贸有限公司和新三阳再生资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整合组成,注册资金3000万,于2017年上半年组建成立,圆满地完成了综合改革一项重要任务。供销集团成立后,按照“放活社企、管好社资”的要求,公司领导班子迅速进入情况,整合厘清集团企业相互关系,搭建各管理层框架,合理调配人员布局,全面做好资产调查摸底,全面完成法人治理结构和投资主体承接。目前,资产管理、资产安全、职工队伍建设等集团化运作正常有序。

    二是企业内部运管良好。三阳百盛,紧跟市场和商业行情,适时调整营销策略,强化内部管理,开展促销活动,完善售后服务,公司O2O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系统顺利运行,百盛品牌形象得到不断提升。全年商品销售额6.03亿元,同比增长11.2%,利润2033.9万元,同比增长92.7%,销售和利润实现双增长。农资公司,着眼国内化肥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农户对特色化、功能化、精准化新型肥料的需求越来越多等实际,主动与生产厂家加强合作,通过联储联销、区域代理、农化服务等方式,及时规避市场风险,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销售额同比增长42.9%。三阳物业,通过加强日常检查巡查、设备维护保养,实行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等,应急突发情况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和队伍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三阳南北货,积极做好“三阳”品牌营销,合理调整分销布局,抓好物业管理,今年被省商务厅评为“江苏省老字号”企业。金宇绝缘,着眼市场多变形势,及时调整发展思路,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加强企业党建和文化工作,公司生产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月亮轴瓦,面对企业流动资金和设备改造压力,负重拼搏,主动作为,通过强化企业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对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等,不断挖掘内部潜力。利达公司、三博海绵,在确保经营生产、保证供需的同时,加强协作,克服困难,积极做好拆迁、搬迁工作。硕放供销社,妥善处理好供销社改制职工安置工作,确保了资产保值和组织稳定。金宇油脂公司、金宇外贸公司、金宇置业公司,紧贴单位实际,抓牢主业,创新思路,积极拓宽新的业务渠道,巩固和扩大经营份额。目前,各直属企业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和谐稳定。

    三是积极培育发展合作项目。加强联合合作,积极创造项目开发建设条件,着力增强内生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3月,市社盘活4300平方米闲置资产,合作投资无锡联农优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开业运营以来,产品销售、营销渠道、经济效益起势较好。2017年7月,无锡苏南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暨城北市场举行奠基仪式,计划投资1.5亿元,建成3万平方米大型市场,该项目已被市委市政府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三阳植物工厂实行托管经营管理以来,合理优化生产管理,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实现了止亏保平目标。由无锡益家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投资960万元的产销对接项目完成建设。与三阳百盛总部对接的三阳百盛购资扩容,与台湾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对接的农资物联网基地扩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马山供销农场国际康养中心等合作项目正在积极的对接商谈之中。

    (四)求真务实,多角度巩固强化,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持续加强党的全面建设,紧扣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巩固扩大,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机制,组织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明显增强。

    一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走向深入。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制订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实施方案》并严格对照落实,引导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第一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讨论作为落实主线,党员干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的自觉性更加坚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严格对照《准则》和《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动组织生活严肃规范起来,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党性锻炼。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补齐短板,完善制度,提高了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以基层党支部为活动重点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形成。强化党员表率作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十九届二中全会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举办供销社综合改革相关讲座,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及业务能力。为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励先进,市社党委对2015-2017年度供销社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通报表扬。各直属企业党组织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等活动,系统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服务发展等工作中争创佳绩、创先争优,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推动组织及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突破。坚持明确思路、严格管理的原则,加强组织建设,建立人才梯队,为推动党的建设奠定基础。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下大力气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建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好干部选拔工作。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做好市社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职工作。规范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在企业兼职39人次,进一步理清干部职能和职责权限。协助上级组织部门认真做好军转安置工作,选人用人渠道得到拓宽,机关干部队伍得到加强。抓好人才梯队建设。协调组织对社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考察,做好新成立的供销集团领导班子调配工作、指导集体机构职能设置。选派推荐市社年轻干部到省社学习挂职、到供销集团挂职副总经理职务。积极推进人才培育,加大789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及时对合同期满的新招聘干部进行系统化考核。抓好重点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市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考评机制;突出直属单位特别是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扎实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结合市社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计划,专题进行动员部署,市社领导班子带头服务社有企业,带头走访贫困家庭,带头督促项目推进,带头协调薄弱村脱贫。对象全面覆盖。采取三级联动的方式,将走访范围扩大到整个供销系统,包括基层社、直属企业、全体离休老干部家庭及困难职工家庭。统筹好城乡结对共建联系点、基层组织(合作社)蹲点制度、系统困难职工结对帮困助学等工作措施,督促引导各直属党组织配合参与大走访活动,确保全社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纪实。问题全力解决。针对大走访中收集汇总上来的问题,从企业发展、群众致富等方面分别归类,对属于本社层级解决的一般性问题快速反应、及时解决;涉及直属企业和基层社的个性问题在走访的同时予以解决,共性问题上报市社党委集体研究解决;对需要面上研究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及时提交市委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汇报解决,共收集梳理具体问题166个,现场办理解决问题157个,提交工单134件。帮扶全面落实。精准明确帮扶理念,明确对结对扶贫村吴墟村变“输血”为“造血”的理念,因地制宜制订《市供销社帮扶吴墟村脱困致富五年规划和工作计划》;精准推进帮扶项目,投入60余万元共同合作开发200亩复耕地生态果园,栽种梨树4000余棵;精准开展帮扶活动,根据大走访要求组织开展各类慰问走访活动,全系统全年累计慰问500余人次,实地走访近300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0余万元,营造了供销社温暖大家庭的良好氛围。

    四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及市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市社党委会专题研究讨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项目化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馈意见整改措施,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围绕之前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分解为9个方面46条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积极支持配合纪检机关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认真组织党纪党规等内容的学习,以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来推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5.10思廉日”、“七一建党节”系列活动,组织参观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赴大别山革命老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相关活动,党委主要负责人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给直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人员上廉政党课。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8次,其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5次。

    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的共同努力,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三个缺”:一是缺组织。基层组织架构不健全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少基层社已在过去的改革改制中失去了机构,失去了资产,失去了阵地,恢复重建难度较大。二是缺人才。社有企业及县区社机关工作人员年龄普遍偏大,部分人员思想观念保守,机遇意识还不强。三是缺竞争力。社有企业总体上还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核心竞争力还不强,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切实加以重视和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迈向纵深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调推进、精准发力。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部署要求,在筑牢供销社组织体系建设、拓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提升社有企业竞争力、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经营网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把我市供销合作事业推向一个新高度。主要指标和任务是:商品销售总额、连锁销售额、农副产品收购额、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同比增长8%,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15%;报表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增长10%,所有者权益增长5%;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3家,改造薄弱基层社7家,参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建设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个,建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1个;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3万亩,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强化基层组织改造提升,在筑牢供销社组织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是提升综合改革工作的政策效应。在各市(县)区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一地一议,组织开展专题工作调研,制订落实改革意见的工作指导方案,重点指导好江阴开展社有资产管理创新专项试点工作,有力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平衡发展。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有效监管”的原则,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探索创新以社有资本投资管理为导向的、上下贯通的社有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基层社经营服务平台和合作经济组织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

    二是提升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成效。加强对“三会”制度建设工作推进力度,按照合作经济组织的要求,建立完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和为农服务。市社将加大对试点单位的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试点工作按照时序进度、按照改革试点要求逐项推进落实。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专项试点市(县)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协调争取组织、编办、人事、财政等部门配合,在与各有关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完成“三定方案”编修工作,适时召开社员代表大会。

    三是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按照补齐短板、夯实基层、提升水平、发挥优势的要求,立足基层社现状,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重建,建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改造薄弱基层社,增强基层社的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和为农服务功能。注重基层社参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注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发展,加强与新型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生产、销售、信用“三体一体”综合合作,建立健全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拓展代购代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等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有力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

    (二)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强化点面结合全面铺开,在拓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全面铺开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由于各市(县)区供销社的经济实力、发展基础各不相同,全市各个乡镇的农田面积、农作物种植也各具特色,因而要深入一线,发现能人,培育新业,积极寻求或深化符合各地实际的服务方式,明确经营服务主体和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办主体,制定投资、参办等工作方案。这两年先后在宜兴、江阴召开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形成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做法,今年将进一步强化“典型引路,全面铺开,加强考核”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规模,全面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指标。2018年,计划在锡山区组织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

    二是讲求功效并重,着力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供销社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重要抓手,市社将继续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围绕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根据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充分考虑农民能够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科学规划、合理筹建,使供销社建设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真正成为能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通农户提供规模化、系列化服务的高效便捷的综合性平台。

    三是扩大联合合作,做强做优农业社会化服务。围绕健全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资供应、测土配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农产品收储烘干等全程社会化服务,积极参与大田托管和土地流转,将服务链条延伸至农业生产全过程。一方面,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有效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以及农机推广机构的合作,不断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三)坚持经营效益优先,强化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在提升社有企业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是打造供销集团集成优势。以机制要活、定位要准、业态要好为方向,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增强供销集团发展活力和带动力。科学谋划供销集团发展战略和定位,正确把握发展方向和路径,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向行业价值链中高端拓展,发挥集团产业集成优势,做强投资合作项目。完善供销集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企业资产管理机构、营运机构和多元化投资企业三个层面组成的社有资产运行管理体制,促进供销集团发展壮大。

    二是加强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不断完善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强化派出董监事会代表、出资人对社有资本的管理。建立完善社有企业的监管体系,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依照理事会授权,推行社有资产经营预算制度,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管。组织开展社有企业专题调研活动,研究探索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新路子,推进并购重组、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平台,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发展新项目,做强企业经济。继续做好企业安全工作,狠抓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三是精心培育合作项目。供销社的发展依靠项目作支撑,各级要把发展培育新型项目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大力推进。通过加强联合合作,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对接,推动社有企业加快向现代农业服务企业转型。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出资人职能作用,积极整合、盘活利用社有资产资金,加大合作项目考察、认证、商谈力度,争取引入上级社资本、国有资本、社会资本以及外来资本共同参与为农服务、农业产业化、现代流通网络、民生项目等建设,增强新实力。年内,继续深入做好三阳百盛购资扩容、农资物联网基地扩建、马山供销农场等合作项目的开发推进工作。

    (四)坚持市场导向理念,强化传统行业和新型业态互补,在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经营网络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快农资物联网产业园建设。不断完善“农资物联网”产业园功能,加大建设农资配送中心、农资直销店力度,加强农资仓储物流网点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农资物联网产业化进程。按照全国总社农资局的工作要求,加大农资物联网应用和示范项目建设,全面做好农资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不断创新农资经营服务,积极推动农资销售服务与信息技术、生产加工、市场营销等服务相结合,完成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研发课题任务并通过验收。加快推进农资物联网产业化工作,与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中科院等共同投资1000万元,合作组建合肥中科展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二是加快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履行好股东的权利和义务,加强与产业集团等部门的密切合作,规范推进苏南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整合建设城市规模型农贸市场,完善城市农副产品公共配送网络。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双向流通的规模优势,创新农产品流通和销售业态,重点参与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努力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流通服务新格局。积极对上争取资金,稳妥地推动全市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工作。精心筹备执行承办第十届“2018年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

    三是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国总社“供销e家”、省总社“地平线”和“供销网城”业务对接,加快对基层经营服务网点的信息化改造,搭建区域性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和综合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各市(县)区供销社电商运营中心建设,完善运营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拓展宜兴“宜网”、江阴“网上双代店”服务网络,着力构建市(县)区级运营中心、镇(街道)服务站、村服务点,体现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锡山、滨湖、新吴区,年内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工作。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落实党的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面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和弘扬“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守信仰、站稳立场,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全面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把十九大精神作为主旨和灵魂贯穿其中,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标准要求,在全系统来一次广泛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来一次深刻的党的光荣传统和党的纲领路线学习教育,切实扎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努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供销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新形势新条件下,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用制度汇聚民智,保证党的决策正确有效实施。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积极探索优化组织设置的方法和途径,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各直属企业要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组织活动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更贴近基层企业发展、更贴近基层群众需求。

    三是全面抓好供销人才队伍建设。要把供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长期任务紧抓不懈,勇于探索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重点抓好机关干部、企业领导人员、年轻骨干以及市(县)区社领导班子、农民经纪人队伍等的培养和使用。完善学习培训机制,强化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提升;完善锻炼培养机制,搭建干部实践平台,给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将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和对本部门工作的贡献作为考核、奖励和使用的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注重在改革发展中甄别干部,在工作一线中培养干部,在特殊环境下检验干部,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

    四是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跟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具体办法》,持续用力整治“四风”问题,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廉政教育力度、督促检查力度和制度建设力度,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加强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进一步严起来。全面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创新社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途径和方式,加强对社有企业负责人的日常监督管理和综合考核评价,确保社有企业发展健康稳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