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任务

时间:2019-03-15 14:28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9-00013
发文日期
2019-03-15
公开日期
2019-03-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合作社,公文,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任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聚力创新攻坚,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重点工作目标及省总社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去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145亿元,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268亿元,农副产品购进额256亿元,连锁销售额156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11.3亿元,报表利润完成2.88亿元,主要指标位居全省供销系统前列。无锡市社被省总社评为2018年度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一等奖第二名,宜兴市社被评为2018年度基层工作先进单位,江阴市社被评为2018年度完成省重点工作任务先进单位。

  (一)紧盯主要任务,加强督查指导,综合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按照市社2018年工作部署,系统上下思想统一、目标一致,紧贴实际、注重实效,充分调动全系统干部职工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综合改革文件全面完成。指导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完成综合改革文件出台,截止去年底,在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滨湖、江阴、宜兴、锡山已先后出台综合改革文件,各市(县)、区供销社出台贯彻落实综合改革文件实现全覆盖。

  二是健全“三会”制度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江阴、宜兴作为省总社承担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任务单位,认真制订试点工作方案,修订供销社章程,厘清联合社机关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职能边界。去年上半年,两地机构编制委员会均印发了供销合作社“三定方案”,5月,江阴召开了第五次代表大会,12月,宜兴召开了第六次代表大会。

  三是“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项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江阴作为省级综合改革24个专项试点项目单位之一,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思路,建立时间节点,工作有序推进,在优化社有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益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后,完成了江阴市澄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商注册,搭建了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标志着“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项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四是“农综社”专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按照省总社承担创办“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专项改革试点任务要求,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提高为农服务能力。成功创办宜兴张渚供销社、周铁供销社,江阴华士供销社3家“农综社”。

  (二)紧扣基本属性,创新治理机制,基层组织建设稳步提升

  大力加强县级社建设,持续推进乡镇基层社改造提升,进一步密切社农利益联结,基层组织上下层级联系更加紧密,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开展百强县级社创建。指导县级社不断创新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积极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机制)。2018年,宜兴供销社、江阴供销社均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县级社”。江阴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先行经验,在2018年10月9日《中华合作时报》头版上刊载,并获评2018年度《中华合作时报》优秀农情观察点。

  二是提升基层组织机能。按照省总社下达的“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创建和薄弱基层社改造任务,大力推动新型基层社的统筹创建和相对薄弱基层社的改造提升,组织开展全市供销社系统薄弱基层社、空壳基层社排查,对上协调确定薄弱基层社改造目录,提升改造质量的针对性。2018年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3个,改造薄弱基层社7个;江阴市徐霞客供销社被评为“全国总社基层社标杆社”。

  三是拓宽综合服务功能。认真抓好省总社《关于建设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的指导意见》落实,充分利用和盘活基层社在乡镇的资产资源,在乡镇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经营服务综合体,促进基层社组织功能发挥、服务阵地巩固、经营业务拓展、服务能力提升,推动基层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2018年新增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4个。

  四是加强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为抓手,推动县级供销社、基层社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积极创办、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其中联合社8个)。由全国总社认定的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五星级4家、四星级9家、三星级12家;宜兴市“田保姆”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和江苏耕耘农机服务专业合作联社被评为“全国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三)紧随政策指引,打造综合平台,农业社会化服务扎实推进

  紧扣“典型引路、全面铺开、加强考核”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着力组织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全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影响面、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是意见举措相继跟进。牵头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赋予供销社的重要职能,是供销社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市社以“打造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平台”为载体,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专业作用”为己任,认真抓好《关于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的落地落实,为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确立了标准、规范了内容、明确了要求,不断引领推动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走向深入。2016年以来,市社每年从社有资产经营收益中拿出100多万元,用于扶持奖励农业社会化服务和为农服务基层组织建设。

  二是平台打造持续加力。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开展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和《标准》,积极建好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帮助有实力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实施全国总社土地托管项目,有力推动各市(县)、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5月份,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专程实地考察宜兴市杨巷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并对中心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项目予以充分肯定。2018年新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家(宜兴周铁,江阴建义、永恒,锡山泾西),目前全市累计建成10家(宜兴5家、江阴3家、锡山2家),拥有农业机械装备近400台,烘干设备104台套,日烘干能力近2000吨,各中心基本具备耕、种、管、收、加工、贮藏、购销全产业链、全过程服务能力,为供销社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有效支撑和有力抓手。

  三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大力开展以土地流转、全托管、半托管、定制订单式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努力为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机耕机收、育秧栽插、农资供应、施肥除草、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烘干冷藏等系列化、专业化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和内容,不断拓展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新领域、新空间。10月底,市社在锡山区再次组织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进一步丰富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内涵和经验做法。截止2018年底,全市具有供销社属性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大田托管面积达到15万亩。

  (四)紧贴“三农”需求,发挥渠道作用,经营服务领域有效拓展

  积极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制发《健全经营服务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着力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大力拓展流通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服务,全系统为农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积极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省总社农村电商“地平线”平台开展业务对接。宜兴供销社积极发挥宜网农村电子商务区域特色优势,稳步推进县级运营中心、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店业务延伸,启动“优先团购”公众号线上运行,上线本地农特产品八大类138种,全年实现网上下单772笔。江阴供销社通过抓好农产品购销龙头企业和经营网点建设,不断推进实体、网络同步建设、融合发展,“网上双代店”逐步成为百姓生活需求的知名品牌店。2018年,新建“网上双代店”5家,累计已建成22家。滨湖区供销社与“食行生鲜”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网上生鲜农产品销售,有效拓宽了大浮醉李和马山杨梅的销售渠道。惠山区商务局在创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区”的基础上,全区已开设农产品电商网店800余家,2018年水蜜桃电商销售额增长12%。

  二是大力推进农资物联网技术应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资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和组建产业化公司工作。去年4月上旬,全国总社农资局、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专程来锡调研农资市场和行业,对供销社系统在发挥农资经营主渠道作用予以充分肯定;4-10月,接受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全国总社对我市农资公司承担的“农资物流防伪和溯源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课题的现场核查和审计验收;9月上旬,市社受邀参加南京举行的“2018中国智慧农资发展高峰会议”,成功加入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成为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市社被表彰2018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优秀组织单位。

  三是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和“菜篮子”工程建设。引导县级供销社、基层社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强力推进无锡市苏南农副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的城南、城北农贸市场建设及益家康农贸市场建设。2018年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10个。

  四是高标准执行承办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部署安排,围绕“办出成效、办出特色”的要求,执行承办2018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展会坚持早计划、早部署、早筹备、早宣传,精心制订《实施方案》,严格规范操作流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农展会期间,平均单日人流量达3.5万人次,三天现场销售额1205万元,58个产销对接项目完成签约,签约额7.84亿元。展会组织管理严格细致,创造了“零投诉、零赔偿”的农展会新纪录。市社被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组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奖”,系统内10名同志被评为“成绩突出个人”。

  五是稳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为有效解决农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加强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2018 年,中合华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69亿元;宜兴市华惠三农贷款担保公司为3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基准利率贷款担保3105万元;宜兴天信生态种养合作社提供资金互助服务575万元,为种植大户赊销化肥、农药200多万元。

  (五)紧抓社企转型,强化监督管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运营良好

  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指导帮助社属企业创新思路、积极应对,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资产效益和经济效益保持了平稳向好的态势。2018年,市社获评全市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一是理顺管理关系。按照“放活社企、管好社资”的要求,在2017年成功组建成立“无锡供销集团”的基础上,去年进一步打造供销集团集成优势,通过整合厘清集团企业相互关系,搭建完善管理层框架,合理调配人员布局,全面做好资产清查核算。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建筑路地块、供销农场地块评估、拆迁协调工作。在理顺涉农企业管理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涉农企业的调研和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目前,资产管理、资产安全、职工队伍建设等集团化运作正常有序。

  二是规范制度建设。探索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印发《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全资企业资产管理审批事项权限(试行)》等制度;完善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修订《关于全资企业经营者收支目标任务和年薪收入的考核意见》;指导全资企业制定《保留车辆使用管理办法》,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完成全资企业公车改革工作。引入开展第三方审计试点,2018年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社属企业2家,较好达到预期成效。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断提高员工收入。通过逐步健全制度规范、权责定位和行权方式,充分调动企业经营管理层积极性,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增收节支,挖潜创效,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

  三是社企运管良好。三阳百盛,紧跟市场和商业行情,适时调整营销策略,开展促销活动。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售后服务,百盛品牌形象得到不断提升,全年商品销售额6.6亿元,同比增长1.7%,税前利润4500万元,同比增长70%,销售和利润实现双增长。农资公司,着眼国内化肥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农户对特色化、功能化、精准化新型肥料的需求越来越多等实际,开拓国外以色列海法、肯宝水溶肥、仟金方生态复合肥等5个农资品种。主动与生产厂家加强合作,通过联储联销、区域代理、农化服务等方式,及时规避市场风险,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销售各类化肥2.53万吨,销售额同比增长26%三阳物业,通过加强日常检查巡查、设备维护保养,实行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等,应急突发情况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和队伍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三阳南北货,积极做好“三阳”品牌营销,合理调整分销布局,抓好物业管理。金宇绝缘、金宇油脂,着眼市场多变形势,及时调整发展思路,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加强企业党建和文化工作,公司生产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月亮轴瓦,面对企业流动资金和设备改造压力,负重拼搏,主动作为,通过强化企业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对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等,不断挖掘内部潜力。利达公司、三博海绵,在确保经营生产、保证供需的同时,加强协作,克服困难,积极做好搬迁等工作。硕放供销社,扎实抓好资产经营管理,妥善处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了资产保值和企业稳定。积极开展单位银行帐户清理核查工作。金宇外贸、金宇置业,紧贴单位实际,主动适应市场,抓牢主业、创新思路,积极拓宽新的业务渠道,巩固和扩大经营份额。目前,各直属企业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联合合作。积极创造项目开发建设条件,着力增强内生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3月份,无锡三阳百盛购资置业项目顺利完成,以2亿元成功拍得原三阳银辉摩天360一至五层约1.2万平方米的商用房产。现有经营面积达4万平方米,资产规模达10亿元,为百盛今后的裂变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8月份,无锡益家康产销对接项目——益家康公司龙头企业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480万元财政资金拨付到位,大力提升了益家康公司配送能力和电子商务销售。积极与国内外、系统内资金实力雄厚、信誉度高的知名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整合低效社有资产、扩建农资物联网基地、打造供销产业园、金融投资等合作项目正在积极的对接商谈之中。

  (六)紧跟时代主题,抓牢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落实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明确抓基层打基础的导向,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凝聚人心、服务发展的强大动力,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强化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系统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20次。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主动把市社各项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全年召开党委会23次,传达中央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16次。

  二是突出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下发《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切实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14个党组织完成达标建设;指导成立机关党总支,9个直属党支部按时完成换届工作,市社机关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下发《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为抓手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建立书记履职登记机制。

  三是抓好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组织市社机关党员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铸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专题学习辅导会,开展“我为供销发展建言献策”大讨论,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撰写学习调研文章,切实提高机关人员分析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共撰写调研文章30余篇。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三项机制”,落实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人才队伍,举办“深化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四是从严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新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市社党委与职能处室及直属单位分别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3份。落实党委委员联系点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全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4次。结合“5∙10”思廉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无锡监狱进行现场警示教育并上廉政党课。针对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风险点,列出风险清单及防范措施,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机关内部管理相关政策22个并汇编成册,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村和阳光扶贫工作,以资金帮扶、项目帮扶、物资帮扶、人才帮扶为手段,大力推行“合作社+扶贫村”模式,结合“大走访”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各类慰问走访活动,全系统2018年累计慰问300余人次,实地走访80余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0余万元,营造了供销社温暖大家庭的良好氛围。

  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的共同努力,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矛盾依然突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还不完善,为农服务功能还比较薄弱,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还存有一定困难;二是主动担当和争先创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社有企业传统业务板块转型见效慢、新的发展动能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四是人才短缺、储备不足、基层干部职工年龄结构失衡依然是制约改革发展的一大瓶颈。针对这些问题,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谋划对策,加大力度予以改进和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效、砥砺奋进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省总社部署要求,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系统高质量发展”两大重点,创新开拓思路,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努力在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为农服务、现代流通、社企转型、党的建设五大方面实现再突破,把供销社工作全面引向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和任务是:商品销售总额、连锁销售额、农副产品收购额、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同比增长8%,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20%;报表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增长8%,所有者权益增长5%;新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个,改造提升乡镇基层供销社7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其中联合社8家),建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1家,培育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10个。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改革发展定力,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取得再突破,不断把综合改革工作引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增强政治站位,以提升经济发展和服务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建设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工程,健全助力乡村振兴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对照《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和市社《健全经营服务体系 助力无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要求,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将全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全市乡村振兴大局,同筹划、同部署、同落实。今年,宜兴作为省总社确定的14个省级示范区先行县之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争取工作上、政策上的支持,精心组织实施。

  二是全面构建联合社“三会”制度。按照合作经济组织的要求,建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对上积极沟通,协调解决好市供销社本级监事会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问题,拟于今年上半年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同时,指导锡山和滨湖两地年内完成召开本地区社员代表大会,实现市(县)、区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全覆盖。

  三是全面完成基层社改造提升任务。按照补齐短板、夯实基层、提升水平、发挥优势的要求,立足基层社现状,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通过发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改造薄弱基层社,培育建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不断延伸基层社的服务方式和功能,不断增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增强基层社的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和为农服务功能。

  四是全面拓展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范围功能。深入推动各级供销社参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加强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技推广机构、龙头企业的合作,增强合作经济竞争力。以争创全国总社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为抓手,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发展代购代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服务,有力推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并主导建设一批跨区域农村综合服务社。

  (二)坚持服务“三农”宗旨,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取得再突破,不断把为农服务工作引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优做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围绕发展“优质、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促进农业现代化。加强服务主体和载体建设,积极向省总社争取项目资金和股权投资资金,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扩大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质量,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今年将重点在服务面积、作物品种、经营领域上下功夫,由普通农作物种植向高品质农作物种植拓展,由单一的粮食作物向果品、蔬菜等种植领域拓展,下半年在滨湖区组织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全年供销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7万亩。

  二是探索多类型农业产业融合形式。通过开展全过程、全产业链、全方位服务,努力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带动农民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等,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助力畅通全市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通道,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接二连三”。

  三是积极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总结推广江阴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先行经验,各市(县)、区供销社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依托所属农资和再生资源服务网络,稳步推进该项工作落实,着力构建绿色生态服务体系,让农民得实惠、企业有效益、环境能改善、供销社树形象。

  四是稳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发挥好供销社农村合作金融龙头企业作用,开展好资金互助、担保和小贷服务,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坚持社员制、封闭性原则,探索发展农村互助合作金融业务。加强与市级金融机构联合合作,尝试组建金融投资公司,强化风险防控,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质量。

  五是大力组织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发挥全国总社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无锡工作站、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基层“农民讲堂”功能作用,广泛组织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今年计划组织农产品经纪人中高级培训6期,农民电商培训12期,基层“农民讲堂”18期。

  (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产品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体系取得再突破,不断把农村现代流通引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供销e家”、“地平线”和“供销网城”业务对接,搭建区域性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完善提升县级运营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电商服务店农村电商三级服务网络。加快对基层经营服务网点的信息化改造,规范运营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精细打造宜兴“宜网电商”和江阴“网上供销社”,提升农产品品牌化经营水平。今年将加快推进锡山、滨湖、惠山、新吴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农资流通经营网络建设。不断完善“农资物联网”产业园功能,加快推进农资物联网产业化进程,全面提升农资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融合。大力推进农资配送中心和农资连锁网点建设,加强农资仓储物流网点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不断创新农资经营服务,积极推动农资销售服务与信息技术、生产加工、市场营销等服务相结合。今年,市社将承办第二届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大会暨产业发展论坛,并组织在宜兴开展为农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三是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双向流通的规模优势,创新农产品流通和销售业态,引领带动全市农产(需)品配送体系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建立形成供销社品牌农产品市场体系。重点参与、规范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建设,其中城南、城北两个市场,将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工作,“十一”期间开业营运。

  (四)坚持经营效益优先,推动现代企业经营服务体系取得再突破,不断把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引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供销集团实现固本增效。明确主责主业,要有初心、有定力、有韧性,抓住根本,甘于做小,勇于做强,致力做精。研究制订阶段性工作目标,尤其要把社有资产、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放在首位,做到资产应租尽租,对不同类型企业加强分类管理。坚持推动转型升级,健全“三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机制,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项目合作培育,有效促进企业发展规模经济,增强供销集团发展活力和带动力。

  二是创新社有企业经营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强化派出董监事会代表、出资人对社有资本的管理。组织开展社有企业专题调研活动,研究探索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新路子,推进并购重组、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平台,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做强企业经济。

  三是加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深化社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保证社有企业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方向,不断建立完善社有资产监管体系,推进社有资产监管信息系统建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依照理事会授权,推行社有资产经营预算制度,推进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社有资产监管。开展好第三方审计工作,今年社属全资企业经营业绩审计全部交由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负责,计划审计企业18家。着力在资产效益最大化和资产监管上下功夫,积极稳妥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确保社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

  四是精心培育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出资人职能作用,积极整合、盘活利用社有资产、资金。加大合作项目的考察、认证、商谈力度,争取引入上级社资本、国有资本、社会资本以及外来资本共同参与为农服务、农业产业化、现代流通网络、民生项目等建设,开发新项目、培育新经济、增强新实力。重点跟进打造百盛总部经济、开发崇安寺三期以及与中国供销集团下属企业、苏合集团等企业合作项目进展。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思想政治保障体系取得再突破,不断把党的建设引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根据党中央新制定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围绕全市基层党建“三项工程”目标要求,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确保年底任务完成、全面达标、争创示范。

  二是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系统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超前思考、提前谋划,扎实做好思想准备、方案准备、组织准备。把配合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无锡供销”微信微博等教育平台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将主题教育的开展与落实改革、推动发展的安排部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为农、务农、姓农”观念,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三是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考核重点,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两微一端”建设等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强供销系统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宣传载体的规范管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为主题开展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保持和发扬斗争精神,练就和增强斗争本领,激活“红色细胞”,提升队伍凝聚力。

  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着力构筑“模块化、网格化、精准化”的责任落实体系。强化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强化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重点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主动配合开展日常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五是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针对当前供销系统人员老化、“断层”等薄弱环节,各级要按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努力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的专业化人才队伍。重点加强对联合社、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社有企业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引进培养和储备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人才,助力推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