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时间:2019-07-05 15:47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9-00040
发文日期
2019-07-05
公开日期
2019-07-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合作社,公文,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供销社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市供销合作总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省总社第五届理事会第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系统高质量发展”两大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工作部署要求,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不断强化为农服务宗旨,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社有企业竞争力、农村现代流通经营网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主要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上半年全市供销社系统指导性目标任务均能实现预期。

    (一)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在去年宜兴、江阴两地顺利完成省总社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试点任务的基础上,时隔32年组织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完成了本级供销社章程修订和市级理事会、监事会换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总社、省总社系统媒体,无锡市级主流媒体均对大会盛况进行了宣传报道。组织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建设,从社有资产经营收益中提取105万元社有资金,奖补扶持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建设。宜兴作为省总社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对照《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订试点方案,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和股权投资资金,创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和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大力推动实施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上半年,江阴市供销社系统完成农药集中配送实施主体招投标工作,第一期农药废弃包装物集中无害化处置175万余件,共计约35吨。同时,宜兴市天信农资公司和滨湖区2个基层供销社也立足实际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

    (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按照省总社下达的 7家乡镇基层社改造提升任务,做好摸排对接,制定实施方案,目前1个“农综社”、3个“三体两强”基层社、3个薄弱基层社改造提升工作深入推进,服务“三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认真抓好省总社《关于建设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的指导意见》落实,充分利用和盘活基层社在乡镇的资产资源,在乡镇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经营服务综合体,促进基层社组织功能发挥、服务阵地巩固、经营业务拓展、服务能力提升。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为着眼,推动县级供销社、基层社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县级供销社、基层社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今年全系统领办参办的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联合社8家)、10个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工作正按照确定特色产业、落实合作农户、工商注册准备等步骤持续推进。

    (三)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认真抓好《关于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积极做好被认定的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争取政府农口部门给予项目扶持,指导帮助有实力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申报国家农田托管项目,深入一线指导滨湖区供销社做好下半年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提高了各市(县)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服务能力和规模不断增强。6月份,市委副书记徐劼专程赴宜兴调研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实地考察了江苏天信农资有限公司和宜兴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上半年,已建成10个和4个在建的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普通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和规模较同期又有新的增加。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超过16.5万亩,较去年增加约1.5万亩;开展土地流转服务面积超过3万亩,较去年增加约3500亩。今年夏收夏种期间,全市供销社系统建设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出动收割机、插秧机近150台,拖拉机、运输车近200台,启动粮食烘干设备近138台(套)、育秧生产线16条,共为超过9万亩的农田提供了收割、烘干、育苗、插秧等系列化专业化服务。

    (四)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不断强化。参与制定国家农资局、农资协会2019年农资物联网建设项目工作计划;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编码规则》及供销合作行业标准《为农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规范》。4月份,成功承办“2019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会暨产学研供需对接会”,并在大会介绍了无锡市社农资物联网综合应用与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参与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城南城北市场建设项目和全市学校农副产品配送项目选址工作。5月份,协调召开了城南城北市场招商对接会,组织供需双方就市场定位、运营模式、招商条件、铺位租赁、配套服务等讨论和对接,加快推动招商工作落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上半年,宜兴市供销社新建1200平方米农村电商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和线下9家OTO店铺完成工程招标,展开施工建设;江阴市供销社积极搭建以本地名特优农产品为主的网上展示、销售平台,年内新增“网上双代店”5家;滨湖区供销社与“食行生鲜”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网上生鲜农产品销售,有效拓宽大浮醉李和马山杨梅销售渠道,6月份网上销售醉李1.2万斤,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

    (五)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不断加强。按照“放活社企、管好社资”的要求,今年进一步打造供销集团集成优势,指导集团优化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社有投资运行平台使用管理。不断完善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上半年组织对2018年全资企业经营者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进一步调动企业经营管理层积极性,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增收节支,挖潜创效,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引入开展第三方审计,上半年完成18家直属企业2018年度经营业绩审计和8家直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审计,并对直属企业业务招待费、福利费、工会费等进行检查,较好达到预期成效。积极创造项目开发建设条件,着力增强内生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4月份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就产业基金合作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愿。今年市社参与推进的三阳百盛崇安寺三期地块合作项目、与汉和航空公司开展的植保无人机合作项目、配合中国供销集团新合作集团的现代物流中央厨房、冷链合作项目等正在积极的对接商谈之中。

    (六)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夯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认真开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党性教育,确保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半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7次,及时传达中央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进行自主学习,目前单日均分在全市76个机关单位中一直保持着前20名的好成绩。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严格落实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上半年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研究下发《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阳百盛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意见》等“1+3”文件,上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2次,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2次,并结合“5·10”思廉日活动, 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赴惠山古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思廉践廉活动并上廉政党课。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矛盾依然突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还不完善,为农服务功能还比较薄弱,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还存有一定困难;二是社有企业传统业务板块转型见效慢、新的发展动能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人才短缺、储备不足、基层干部职工年龄结构失衡依然是制约改革发展的一大瓶颈。针对这些问题,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谋划对策,加大力度予以改进和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更高目标、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全系统综合改革、为农服务、基层组织、社企转型、党的建设等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在全市绩效考核和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评中争先进位,把供销社工作全面引向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一)更大力度推进综合改革工作。一是全面总结推广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经验,不断推动系统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新成效。重点围绕强化基层社建设,拓宽经营服务领域,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抓统筹、抓推进、抓成效,自上而下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工作新突破释放发展新动能,实现“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的目标。二是实现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全覆盖。按照合作经济组织的要求,建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对上积极沟通,协调解决好市供销社本级监事会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问题,下半年重点督导锡山、滨湖两地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实现市(县)、区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全覆盖。三是抓实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试点工作。指导宜兴供销社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以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抓手,不断扩大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质量。完善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县级运行中心、乡镇电商服务所、村电商服务站三级服务网络。发挥好宜兴本地3家农村合作金融龙头企业作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互助、担保和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

    (二)更大力度推进为农服务工作。一是大力搭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鼓励基层供销社、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开展大田托管服务,提供互助式、托管式、菜单式精准服务。全年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7万亩。着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帮助解决小农户生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下半年,在滨湖区组织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二是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供相关服务,做到让农民得实惠、企业有效益、环境能改善、供销社树形象。下半年,进一步指导江阴市供销社推动实施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试点,示范带动其他各(市)县、区社展开此项工作。三是加快推进苏南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和农资物联网产业化进程,引领带动供销社农产(需)品配送体系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四是引导带动农民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色彩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五是组团参加2019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支持鼓励各(市)县、区供销社以多种形式开展本区域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助力畅通全市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通道,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三)更大力度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提升基层组织自身活力。认真贯彻落实省总社《建设新供销社服务“三农”综合平台 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发展生产、销售、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经济实力、综合服务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完善利益共享机制,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三是完成基层社改造提升任务。按照补齐短板、夯实基层、提升水平、发挥优势的要求,立足基层社现状,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通过发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改造薄弱基层社,培育建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不断延伸基层社的服务方式和功能,不断增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增强基层社的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和为农服务功能。四是拓展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范围功能。深入推动各级供销社参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加强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技推广机构、龙头企业的合作,增强合作经济竞争力。以争创全国总社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为抓手,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发展代购代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服务,有力推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

    (四)更大力度推进社企转型发展。一是打造供销集团产业优势。通过产权扩张、联营合作、整合资源等形式,带动和加强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再生资源、物业管理、金融、科技等经营服务网络建设,有效促进企业发展规模经济,使供销集团逐步发展成为引领带动供销行业做强做大的大型骨干企业。二是加强社有企业经营管理。深入开展社有企业专题调研,研究探索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新路子,推进并购重组、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平台,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做强企业经济。下半年,对照市社下发考核意见和2019年目标任务书,对全资企业组织进行考核。三是完善社有资产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推进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社有资产监管,着力在资产效益最大化和资产监管上下功夫,积极稳妥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社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四是精心培育投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出资人职能作用,积极整合、盘活利用社有资产、资金,加大合作项目的考察、认证、商谈力度,开发新项目,培育新经济,增强新实力。下半年,重点跟进三阳百盛崇安寺三期地块、汉和航空公司植保无人机等合作项目,做好相关协调对接工作。

    (五)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牢树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加强党建责任落实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和考核,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下半年,重点筹划组织开展好“七一”建党节系列活动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二是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调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不断增强“为农、务农、姓农”观念,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划出思想红线、明确行为界限。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立足行业特点,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防控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有效推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四是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公务员法》,做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坚持德才兼备用人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拓宽人才交流渠道,积极探索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着力抓好机关干部、企业领导人员以及市(县)区社领导班子、农民经纪人队伍等人员的培训。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