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解读

时间:2019-07-16 16:48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9-00056
发文日期
2019-07-16
公开日期
2019-07-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农村,农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背景和依据

    《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要求:由供销合作社牵头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供销合作社要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要求: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加快生产全过程社会化服务,大力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小农户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近年来,无锡市供销合作社不忘为农初心、牢记服务使命,主动融入无锡市“三农”工作大局,积极助力无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统揽,以推动服务领域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为主线,围绕新时代“谁来种地、怎么种、种什么?”,打造服务平台、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也整体存在服务功能亟待优化、服务能力亟待提升、服务效益亟待提高的问题。贯彻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供销合作社服务领域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助力无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巩固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良好局面,解决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进程中的问题,需要制定《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进一步统一上下思想、明确发展思路、制定工作目标、确立建设重点、强化组织保障,以引领、保障、推动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化服务助力无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前列。

    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具体要求,是无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基础支撑,是提升小农户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的迫切需要,是供销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要方式。为巩固扩大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成果,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优势,助力无锡乡村产业振兴,根据《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锡委发〔2018〕31号)《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有关要求,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编制了《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阐明了重要意义

    《规划》在第一部分从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两个方面对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从发展定位看,《规划》强调:供销社为农、务农、姓农,高举的是为农服务大旗,职责的定位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开展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供销合作社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从发展方向看,《规划》认为:当前,乡村全面振兴方兴未艾,农业生产正由分散经营逐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迫切需要供销合作社顺势而为,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引领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迫切需要供销合作社以社会化服务引导农产品生产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农产品品质提升、供给力增强。《规划》在开篇深刻阐明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意义,意在统一并提高全市供销合作社的思想认识,激发全市供销社系统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能动性,引领全市供销合作社在助力无锡乡村振兴、无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中彰显担当、展现作为。

三、明确了总体要求

    一是明确了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思想。《规划》明确: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解决新时代“谁来种地、怎么种、种什么?”问题,按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系统思维、创新发展、功效并重,着力抓布局、建平台、强功能、重服务、创特色,加强政策协调,凝聚系统合力,实施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建设工程,构建布局合理、综合配套、覆盖全程、便捷高效的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二是明确了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基本思路。全市供销合作社通过深入总结思考近年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实践和探索,总结形成了在服务主体、平台建设、服务形式、服务对象、服务区域、服务内容、发展机制7个方面供销合作社发展社会化服务的基本思路,并在《规划》中进行了专门明确。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要以基层供销合作社、社属生产性服务企业为依托,联合社会上农业生产性服务企业,组建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要讲求布局合理、因地制宜、功效并重、综合配套,坚持集中与相对集中建设结合;要坚持土地流转服务和土地托管为主的服务形式;要把普通农户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积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服务要瞄准劳动力转移充分的自然村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家庭农场集群的乡镇(街道),要覆盖粮食主产区、经济作物种植集中区;要在能提供全产业链、全过程服务的基础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加销一体、农科教结合方向拓展;要注重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灵活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合作制等机制发展。

    三是明确了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具体目标。《规划》明确:供销合作社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要按照2020—2022年每年新建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不少于3个,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每年增长2万亩以上,到2022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23万亩,服务覆盖率接近40%,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服务大面积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发展目标去努力,使我市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四、确立了建设重点

    完善健全的服务体系是组织开展好农业社会化的基础和支撑,供销合作社组织开展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必须在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销体系上使长劲、下大力。为此,《规划》着重对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销体系的五项建设重点进行了明确。

    一是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实力。《规划》明确:各级供销合作社要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重点,以实施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提升工程为手段,着力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综合实力。

    二是健全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规划》提出:全市供销合作社要以基层供销合作社参建、领建为主,采取资源整合、联合合作、注资建设、以社有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等途径,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建点连网、服务网络延伸到乡村和田间地头。

    三是延展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规划》强调: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要用创新思维延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为服务对象生产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便捷化服务。

    四是扩大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效应。《规划》明确:扶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推动农业规模生产、提质增效,积极为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作贡献,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推动服务效应不断扩大。

    五是建设乡镇供销社经营服务综合体。《规划》要求:要按照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要求,在乡镇建设“一站式”经营服务综合体,使乡镇供销社经营服务综合体成为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五、强化了组织保障

    有力推动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深入开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此,《规划》在最后一部分重点明确了保障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五条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规划》明确: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和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协调,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督导,推动《规划》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规划》明确:发挥财政扶持资金的政策导向和引领撬动作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资金继续倾斜扶持,资金重点扶持服务主体打造服务平台、扩大服务规模、开展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服务、承担农药零差率配供任务、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服务主体申报“新网工程”、土地托管、农业开发等项目,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三是凝聚发展合力。《规划》要求:加强组织动员协调,构建政府扶持、供销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协同推进的机制。加强创新服务宣传,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协调解决好发展中的矛盾困难,弘扬好“扁担精神”“背篓精神”,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四是开展评价考核。《规划》要求: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年度实绩考核制度,落实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统计报表制度,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推动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的任务全面完成。

    五是有力有序推进。《规划》强调:要科学把握节奏,精准分配力度,坚持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进;要坚持主体、资源、政策和城乡协同发力,保持发展活力动力;要科学评估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财政资金扶持力、社会资本参与力,依法开拓融资渠道,避免过度负债搞建设。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