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任务

时间:2020-03-30 14:28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19-00068
发文日期
2020-03-30
公开日期
2020-03-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合作社,公文,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任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重要部署,紧扣“深化综合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系统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创新开拓思路,统筹协调推进,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目标及省总社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并保持2019年度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评价“优秀”等次(第二名)。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47.6亿元,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72.1亿元,农副产品购进额40.4亿元,连锁销售额28.3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35.4亿元,再生资源回收额5.19亿元,报表利润完成0.88亿元,主要指标位居全省供销系统前列。

    (一)坚持改革发展定力,综合改革工作深入推进

    按照市社2019年工作部署,系统上下目标一致、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投身改革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精气神,综合改革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全市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按照综合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沟通,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去年5月份,成功召开了全市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完成了本级供销社章程修订和市级理事会、监事会换届。省总社、市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到会。

    二是联合社“三会”制度全覆盖。去年9月和12月,滨湖区、锡山区分别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至此,无锡本级社、各市(县)区供销社建立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实现全覆盖。江阴市供销社圆满承办“2019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论坛”,并与华西村联合组建供销合作有限公司,成立华西村供销合作社,为基层组织变革迈出坚实一步。江阴供销社综合改革经验在《江苏经济报》头版刊载,并被中华合作时报社、全国总社信息中心、全国总社声像中心联合授予“金扁担改革贡献奖”。

    三是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建设推进有力。对照《无锡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要求,积极推进宜兴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建设,对上争取项目和股权投资资金,创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和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徐舍供销社完成综合性农民合作社创办任务,建立了综合服务便民窗口,组建了徐舍兆丰农业专业合作联社;完成2个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二)增强为农服务实力,基层组织建设日趋完善

    以增强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为重点,不断密切社农利益联结,全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开展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综合实力整体提升。

    一是积极申报创建全国百强县级社。不断创新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积极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宜兴供销社、江阴供销社均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县级社”。

    二是提升乡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综合能力。认真抓好《关于建设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的指导意见》落实,在乡镇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经营服务综合体。新增乡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4个,完成宜兴周铁、江阴云亭、滨湖山水城3个“三体两强”基层社创建和宜兴徐舍1个“农综社”创建,以及江阴璜土、河塘、山观3个薄弱基层社改造提升。江阴青阳供销社被评为“全国总社基层社标杆社”。

    三是加强专业合作社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县级供销社、基层社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联合社8个),新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10个。宜兴珍香生态茶业专业合作社、宜兴天信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江阴田怡农业专业合作社等6家专业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宜兴云溪生态种养专业合作联社被评为“全国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三)秉承创新发展理念,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提升

    积极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抓布局、建平台、成体系、强功能、优服务、创特色,不断构筑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优势。

    一是做好规划引领。认真落实《关于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去年,又先后制订了《无锡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2020-2022年)》《无锡市供销合作社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行动计划》。无锡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得到省委常委杨岳、副省长费高云高度肯定和批示。(杨岳批示:无锡经验很好,认真总结推广。费高云批示:可以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推广无锡的做法。)市委副书记徐劼、副市长蒋敏多次对供销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和工作要求。

    二是抓好现场推进。坚持典型引路、交流互学抓推进,去年,在滨湖召开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充分展现区域为农服务特色,服务内容不断向多领域发展,探索并积累了值得推广复制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经验做法。

    三是建好服务平台。坚持优化布局、因地制宜、功能完备抓建设,聚力打造宜兴东西南北中布局建、江阴农业中心镇重点建、锡山农业集中区引领建、惠山农业龙头企业主导建的综服平台发展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引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综服平台的积极性。2019年,新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家,累计已达14家。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7.2万亩,土地全托管和土地流转服务面积4.5万亩。

    (四)牢记服务“三农”宗旨,为农服务领域有效拓展

    积极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着力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大力拓展流通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服务,全系统为农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一是拓展农村电子商务。宜兴供销社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为牵引,先后完成了电子商务展示、运营、培训、物流4个中心建设,建成张渚海晟、太华九香、徐舍芳庄等10个O2O电商线下体验店。江阴供销社不断推进实体与网络同步建设、融合发展,新建特色农产品实体店2家,新增“网上双代店”5家,累计已建成28家。滨湖区供销社继续与“食行生鲜”电商平台展开深度合作,网上生鲜农产品销售量再创新高;惠山区商务局发挥 “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区”孵化发酵作用,有效拓展多个服务领域。新吴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工作调研,签订《供销合作社社务指导关系协议》,完善直报系统并完成35亿元电子市场交易。

    二是打造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全市供销系统24家单位赴盐城参加2019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并被展销会组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奖”。江阴以农产品展销会打造服务三农平台,举办2019江阴市首届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做出了有效探索。

    三是加快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积极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城南和城北市场项目建设,该项目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四家公益性试点市场(全市唯一),并获省商务厅、财政厅拨款3200万元,推进苏南物流公益性市场组建。去年底,城北3万平方米市场已试运营,成为服务“三农”的市级综合服务实体,城南市场项目验收和招商工作已全部完成。

    四是开展农药集中配送和废弃包装物回收。江阴供销社率先组织实施农药集中配供和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2019年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面积14.5万亩,销售农资近1亿元,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超过70吨,620余万件,农药集中配送额达2100万元,直接减轻农户负担450万元,有效地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宜兴市天信农资公司和滨湖区胡埭供销社、山水城供销社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

    五是持续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在市场金融风险总体严峻、银行放贷不断收紧、农业经营主体资金较为紧缺的形势下,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因资金制约发展的困境。2019年,中合华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78家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9510万元;宜兴华惠三农贷款担保公司为21家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基准利率贷款担保2012万元,放贷基准利率“惠农贷”5608万元。

    六是组织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发挥全国总社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无锡工作站、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基层“农民讲堂”功能作用,定期召开会长工作会,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共420人次。组织参加并荣获由全国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 “武夷山杯”首届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优秀组织奖”,是受表彰的全国唯一省辖市供销合作社。

    (五)突出主责主业发展,社企经营管理明显增强

    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不断引导社属企业创新思路、积极应对,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资产效益和经济效益保持平稳向好。各市(县)区积极融入当地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建立了与政府资产运作平台的对接机制,为更好发展本级经济打好基础。

    一是社企运营稳定向好。供销集团,坚持推进改革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完善治理机制,集团整体发展活力和带动力明显增强。三阳百盛,注重品牌建设和文化创新,经营业绩和党建稳步提升,全年商品销售额6.16亿元,利润4320万元,同比增长16.32%。农资公司,面对市场诸多不利因素,通过联储联销、区域代理、农化服务等方式,全年销售各类化肥2.3万吨。三阳物业,强化分级责任、巡察检查、定期维保、严格奖惩制度等,做好服务保障和队伍建设。三阳南北货,积极做好“三阳”品牌营销,合理调整分销布局,抓实物业管理。金宇绝缘、金宇油脂,抓牢主业并及时调整经营发展思路,加强企业党建、文化、安全等工作,经营稳健。月亮轴瓦,强化内部管理,抓好产品质量,积极开拓市场,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利达公司、三博海绵,在确保经营生产、保证供需的同时,加强协作,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搬迁等工作。硕放供销社,扎实抓好资产经营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本单位银行账户专项治理,确保资产保值和经营发展。金宇外贸、金宇置业,积极拓宽新的业务渠道,巩固和扩大经营份额。

    二是制度运行规范有序。市社先后制订了《社有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全资企业资产管理审批事项权限(试行)》《关于加强全资企业资产租赁管理的意见》《投融资管理规定(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社有资产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和规范了社有资产的租赁、物业管理和监管等工作。同时,引入开展第三方审计,逐步健全制度规范、权责定位和行权方式,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

    三是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加强与中科院合作,研发农资物联网核心技术,参与制定2019年农资物联网建设项目工作计划、国家标准《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编码规则》及供销合作行业标准《为农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并取得了智慧农资服务系统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项。承办“2019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会暨产学研供需对接会”,并在大会介绍了无锡经验做法。创造项目开发建设条件,积极开展合作项目考察和商谈,如:中国供销集团新合作集团冷链合作项目、三阳百盛分店、“无锡智慧农谷”、汉和航空植保等。

    四是安全工作落实落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科学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安全部门具体抓、责任人员主动抓”的良好局面。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细则》《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流程图》,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管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夏季百日安全竞赛、“安康杯”消防演练等系列活动,形成全员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六)强化思想政治统领,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夯实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优化政治生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围绕市委巡察工作反馈的6项15类28个问题和不足,专题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任务,将问题分解细化为65条具体整改措施,切实以“刀口向内”的勇气,认真抓好整改。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切实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完善书记履职登记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和组织落实。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抓实落实整改。

    二是抓实主题教育,促进成果转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围绕九个专题分别举行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论述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进而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创新举办“初心讲堂”,举办“不忘为农初心、牢记供销使命”主题授课,开展供销社服务“三农”发展和深化综合改革确定5个调研专题,并形成调研报告28篇。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无锡先锋”“无锡供销”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不断增强“为农、务农、姓农”观念。

    三是建强基层组织,坚固战斗堡垒。制订《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及考核细则,完善市社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制度,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支部书记参加轮训工作,开展“农村+互联网”、三产融合、农业社会化服务及乡村振兴战略、依法治社等专题培训,委派业务骨干下基层助力结对帮扶。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书香供销”读书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三阳百盛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机关离休党支部被评为“示范支部”,退休党支部被评为“达标支部”。

    四是从严压实责任,防范化解风险。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从严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强化警示教育,组织5·10思廉日“传承先贤清风,培树廉洁供销”系列活动,组织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纪党规,认真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沟通协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有益有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还不完善,为农服务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社有企业传统业务板块转型见效慢、新的发展动能不足,人才储备不足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对策,加大力度予以改进和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更是开启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按照“1+3+1”(“1”:综合改革,“3”:为农服务、现代流通、社企发展,“1”:党的建设)工作布局,对标对表,落实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创特色、增优势,努力争当全省、乃至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主要指标和任务是:商品销售总额、连锁销售额、农副产品收购额、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再生资源回收额同比增长8%;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20%;报表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增长8%,所有者权益增长5%;新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个,创建“三体两强”基层社4个,改造和恢复重建涉农乡镇(街道)基层社8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其中联合社2家),培育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10个,供销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21.6万亩。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聚焦治理结构优化,在纵深推进综合改革上领先领跑

    一是做好改革经验成果复制推广。按照省总社《关于做好综合改革经验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推广全省供销系统在加强基层社建设、健全联合社治理机制、建立完善“三会”制度、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形成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性成果,形成“无锡经验”。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拓宽经营服务领域,提高为农服务能力,推动全系统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加强组织领导,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完善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对照省总社《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2020年,各市(县)、区要进一步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纵深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主动把工作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加快完善乡镇(街道)基层社“三会”治理结构,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强化基层社与农民社员在组织上、经济上的联结,增强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

    三是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提升。围绕“突出务农、加强合作、创建并举、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推动由市(县)、区供销社统筹规划,通过财政资金引导、社有企业投资、自筹资金、吸纳社会资本、农民社员入股等多种方式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通过发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培育建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推动涉农乡镇(街道)基层社实现全覆盖,不断延伸基层社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自身经济实力、综合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是创新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探索“政府主导、供销社主办、农民主体”的基本方式,大力创办民有、民管、民享的村级供销合作社。学习借鉴江阴市华西村供销合作社的示范创建的经验做法,规划推动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打开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最后一扇门”、更好服务农民“最后一百米”。支持乡镇供销合作社与行政村“两委”合作,社村共建产业和服务项目,以合作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发展。

    (二)聚焦服务领域拓宽,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上领先领跑

    一是搭建平台。按照“规划引领、会议推动、奖补激励、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加强服务主体和载体建设。在服务主体建设上,以基层供销社、生产服务型企业为依托,联合社会农业生产服务型企业,组建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引领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载体建设上,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股权投资资金,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扩大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根据农业种植规模、服务半径和种植业态,合理布局,坚持集中与相对集中建设相结合,配置农机仓库、肥药仓库、庄稼医院、电子商务站(点)、农民培训教室等,进一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

    二是扩大面积。以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继续创新开展农业大田托管服务和订单式服务,不断扩大服务面积,全方位为普通农民、种田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系列化和专业化服务,当好农民信得过、用得上的“田保姆”。今年,将再次在宜兴组织召开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复制推广经验成果。年内,供销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总面积达到21.6万亩。

    三是拓展领域。积极挖掘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服务潜力,创新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链条,不断满足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样化服务需求。重点在服务面积、作物品种、经营领域上下功夫,由普通农作物种植向高品质农作物种植拓展,由单一的粮食作物向果品、蔬菜等种植领域拓展。推广江阴市社经验,推动粮食作物用农药集中配供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实现全域覆盖。

    四是创建品牌。发展“优质、生态、高效”现代农业,加强品种选育,落实绿色生产技术,通过强化品牌建设,提升稻米自动化生产水平,降低劳动力成本,企业效益显著增长。宜兴“杨巷大米”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证明商标,“宜皇大米”荣获“无锡好米”称号,江阴“华西大米”获得“江苏好大米”金奖。下一步,要深度挖掘、培育和发展独具地域特色的传统优势农产品品牌,认真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认证工作,增强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聚焦平台载体融合,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上领先领跑

    一是办电商。以打造“网上供销社”为方向,以建设“市(县)、区有电商运营中心、镇(街道)有电商服务站、行政村有电商服务店”为着力点,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指导和支持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建电商平台或依托知名电商平台,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业务。着力引导和鼓励本土农村电商平台与现有基层电商服务站点进行网络、产品、服务对接,并积极与淘宝、京东、苏宁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充分挖掘和发挥现有农村电商体系的功能。

    二是办展会。自2009年以来,市社已执行承办三届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去年,江阴供销社成功举办了首届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积累收获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2020年,立足“办出供销特色、办出供销品牌、办出供销风采”的办展要求,各级供销社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展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经贸交流平台,扩大区域品牌宣传,积极举办农展会,助力畅通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渠道,让供销社为农服务锦上添花。

    三是办市场。供销社的传统主业和优势就在流通行业,善长市场经营,为供销社开展为农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构建高效的农产品流通体系,是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各地要积极参与农产品市场建设,结合区域农产品特色和产业优势,以服务当地农产品外销为目标,建设农产品市场、仓储设施和生鲜超市等零售终端,丰富产销对接,促进产业兴旺和农民致富。加快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东、西市场和城市配供中心建设。

    (四)聚焦营商评价机制,在社企转型升级发展上领先领跑

    一是创新经营治理机制。坚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聚焦主责主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具有核心控制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企业。积极谋划在“三农”工作大局中优化社有资本布局,研究探索产权、资本、品牌和业务联结新路子,扩大资本市场经营份额,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发挥集团优势,按照“做大总量、培育增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的社有企业发展思路,培育合作项目、盘活社有资产、拓展合作领域、实现经济增长。积极构建完善企业自身文化,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二是培育培优龙头企业。加强联合合作,开发新项目,培育新经济,增强新实力。进一步加大对合作项目的考察、论证、商谈力度,重点跟进中国供销集团江苏区域总部经济合作项目、百盛中国总部项目、无锡智慧农谷、汉和航空“无锡无人机产业园”,以及农业龙头企业等合作项目。持续推进农资物联网项目建设,争取年内举办一届中国农资东盟商会代表大会或中国智慧农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峰论坛。

    三是强化现代经营管理。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资产租赁管理制度和全资企业绩效考核体系,保证社有企业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方向。持续推进深化社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开展第三方审计工作,提升社有资产管理法治化水平。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处理好企业发展与风险防控关系,规范企业经营投资行为。

    四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社有企业建设,持续抓好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文化氛围营造等工作。积极稳妥、依法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和各类矛盾问题,确保社有企业安全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

    五是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物资供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耕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积极做好防疫物资采购供应、复工复产工作。同时,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化肥、农药供应和生产服务,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检验综合改革成效。

    (五)聚焦政治思想建设,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领先领跑

    一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具体措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抓好组织领导建设。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第三年“强起来”计划。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强化“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意识,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促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把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忠实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抓好作风效能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严格落实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机制,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密切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在服务中开展经营,在经营中提升服务。完善干部干事创业激励鼓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做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激发全系统改革创新、争优竞进的热情。

    四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引进和作用发挥机制,对德才兼备、有发展潜力的后备人才“压担子”,通过在关键岗位、重点项目、基层一线任职锻炼,不断提升干部的素质能力。围绕企业管理、电子商务、合作金融等重点领域,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具有战略眼光、创新思维、善于开拓经营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广泛吸纳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村干部、返乡创业青年等精英入社,投身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着力构筑“模块化、网格化、精准化”的责任落实体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立足行业特点,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防控机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健全完善落实管理制度。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