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区农药配供和废弃物回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解读

时间:2021-02-08 13:27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21-00014
发文日期
2021-02-08
公开日期
2021-0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药,办法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无锡市区农药配供和废弃物回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农药统一采购集中供应、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无害化处置,连续列入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内容。2020年4月,中共无锡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无锡市区实行粮食作物用农药采取集中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的实施意见》(锡委农发〔2020〕4号)意见明确:每年市财政列支300万元(不足部分由市供销总社社有资金补足)对农药集中配供销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实施补贴,对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实行实报实销。2021年初,无锡市区农药配供和废弃物回收专项资金300万元列入2021年度无锡市本级财政预算。为保障无锡市区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和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无害化处置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推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需要制定出台《无锡市区农药配供和废弃物回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以规范无锡市区农药配供和废弃物回收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制定依据

  制定《管理办法》主要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无锡市本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无锡市区实行粮食作物用农药采取集中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

  三、制定过程

  《管理办法》的起草制定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调查研究阶段。对国家、省和市有关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系统学习和研究。二是初稿起草阶段。在收集整理有关单位关于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相关资料,结合锡委农发〔2020〕4号文件要求,组织专门力量起草了《管理办法》的初稿。三是征求意见阶段。《管理办法》初稿完成后,在市财政局、市供销社机关充分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四是审定发文阶段。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起草人员按照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修改完善,形成《管理办法(审议稿)》,提交无锡市财政局党组会、市供销总社党委会讨论并通过,形成了现在的《管理办法》,并印发全市有关单位实施。

  四、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总则、管理职责、预算编制和执行、绩效评价和检查、附则六个章节共21条目的内容。

  (一)明确《管理办法》制定目的和依据、专项资金使用的总体要求。《管理办法》第2、3条明确了什么是专项资金及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第4条明确了专项资金管理遵循的哪些原则。

  (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职责、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办法》第5-7条,明确了市财政局、市供销合作总社按职责分工履行的主要职责;《管理办法》第8-13条,明确了市供销合作总社、市财政局按照各自职责,如何编制好专项资金预算、如何执行好专项资金预算,并对如何根据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实行分类管理,明确了具体要求。

  (三)明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第14条,对专项资金进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出具体要求;第14、15条明确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的制度,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实现了制度化、经常化;第17、18条对违规使用专项资金如何处理,接受哪些机构部门监督作了明确,并对专项资金使用要健全信息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行了明确。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无锡市区农药配供和废弃物回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