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2021-05-30 15:03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21-00016
发文日期
2021-05-30
公开日期
2021-05-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合作社,公文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由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于2021年5月30日公开发布。

    一、 背景依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给供销合作社带来重大机遇、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持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在全面超额完成了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在认真分析研究今后五年供销合作社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和自身发展实际的情况下,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组织编制了《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目标任务  

    总目标:今后五年,全系统要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城乡并举、坚持开放办社、坚持传承弘扬“扁担精神”,全力以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全市供销合作社要在综合改革上争当表率、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做示范、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

    总任务: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十四五”时期,市社系统要通过进一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进一步完备为农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市场化运作效能和协调治理机制等措施,努力实现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等在2020年的基础上跃上新台阶。

    三、主要内容

    1、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无锡市社综合改革工作卓有成效、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扩面提效、现代流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社企经营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为推进市社系统“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发展环境。“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重大课题,疫情影响、市场需求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空间广阔、需求多样、职责光荣。市社系统在新的发展时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机遇多于挑战。

    3、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组织发展质量、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做强做大社有企业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4、改革发展任务。市社系统“十四五”时期的改革任务主要有:持续深化系统综合改革、聚力农业社会化服务、助推农村现代流通、促进社企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5、保障措施。为了保证市社“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在市社系统的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政策保障、文化建设、宣传力度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

    四、解决的问题

    一是深层优化体制机制。在进一步加强社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形成灵活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在纵深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加快完善乡镇(街道)基层社“三会”治理结构,增强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等方面深化改革,优化机制。

    二是持续补齐短板弱项。围绕“突出务农、加强合作、创建并举、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推动由市(县)、区供销社统筹规划,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多种力量和各类资本参与,集中资源在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整合系统农产品产销及加强农副产品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三是着力突破服务瓶颈。在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农业产业结构变化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内容方式更新、为农服务领域及覆盖面的新要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聚力突破。

    四是提升企业规模效益。以为农服务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在社有企业发展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深挖潜力,激发活力,组织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和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社有企业。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