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时间:2022-07-11 15:47    来源: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135917078/2021-00027
发文日期
2022-07-11
公开日期
2022-07-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含供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合作社,公文,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供销社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两会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强化工作创新,落实工作责任,紧抓时序进度,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主要做法

    (一)科学安排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市两办《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2022年工作要点》中明确的具体任务指标,认真筹划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细化任务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总社下达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制定下发《无锡市社2022年工作要点》和《无锡市社监事会2022年工作要点》,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为五大方面19项,明确目标任务,排定实施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进度督导。二是加强工作对接。建立市社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深入各市(县)区开展工作调研,主动对接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三产融合发展综合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目标任务,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科学制订《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2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6%。各市(县)区分解压实任务目标,制订年度任务推进计划和完成时间表,对乡镇(街道)下达目标任务书,做到上下高度联动,工作扎实推进。三是整体规划推进。在前期制订的《无锡市供销合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研究印发了《关于供销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计划3年内引领培育100个供销特色的产品品牌、服务品牌、企业品牌、文化品牌,进一步加快打造供销合作社品牌矩阵,增强系统经营服务主体市场竞争力,不断扩大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社会影响力。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有序有效整体推进,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巩固提升流通服务网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精神,着力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加快构建现代流通网络,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一是启动“供销优农平台”建设。围绕把供销社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目标,发挥好独特优势和作用, 积极推动创建“无锡优质农产品展销服务中心”,上半年多次组织进行考察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建方案,目前已完成方案制定、平台选址等工作,同时通过积极申报,该项目已被省总社纳入2022年省补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现代流通项目库。二是开展专场展示推介活动。积极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3月11日,在江苏省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举办“江南盛地 锡澄名品”—无锡名特优农产品推介会,来自无锡全市的24家企业带来近百种名特优农副产品进行现场展示推介,期间8家单位代表作专题品牌推介、6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活动被新华网、扬子晚报等多家省内外新闻媒体报道,打响了无锡名特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三是做好扶贫助农促销工作。针对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实际,指导各板块采取有力应对举措,全力帮助本区域农户拓展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化解不利影响。江阴供销系统依托省政府采购平台,集中采购贫困地区和经济薄弱地区农副产品,设置消费协作专柜、专区,助力消费扶贫。同时,开展企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团购业务,组织社区团购活动,帮助本地农副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宜兴供销系统充分发挥苏合农产品销售(宜兴市)合作联社和珍香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作用,帮助当地农户销售滞销甘蓝菜30000公斤、白芹600公斤、茶叶5000公斤。滨湖供销系统积极与食行生鲜电商平台展开合作,帮助当地果农销售醉李3000公斤、杨梅3500公斤。

    (三)持续做优为农服务工作。以增强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为重点,不断密切社农利益联结,全系统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综合实力得到整体提升。一是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质效。围绕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多元化服务,打造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链条、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形成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优势。上半年,完善修订《无锡市社为农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2021年度共计拨付为农补助资金162.5万元。目前,全系统已建成22个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今年计划新建市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个,全市供销社系统大田托管服务规模达到45万亩。截至5月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4.7万亩。二是开展绿色乡村生态服务。上半年,完成市区、江阴、宜兴三地农药集中配供实施主体招标,并结合实际对基层配供网点分布进行了调整优化,目前全系统基层配供网点186个,供销社农药零差率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工作,实现全市范围内涉农乡镇(街道)全覆盖。同时,为准确了解实施主体和基层配供网点经营情况,市社建立了农药集中配供月报制度。截止5月底,全系统销售零差率农药3894万元,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786万件。三是发挥农资保供主渠道作用。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期间农资供应量足价稳,指导辖区内3家农资企业多渠道组织货源,积极开展联采直供、直采直供,根据各板块(地区)农业生产实际,建立春耕农资周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系统农资企业农资储备状况,开启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模式,科学调度安排农资供应,确保各类农资供应及时到点到位。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系统共采购化肥12400吨、销售19355吨,目前3家农资企业库存化肥3987吨,其中尿素1941吨,复合肥2046吨。

    (四)大力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围绕夯实供销社改革发展基础,找准基层社是供销社为农服务“前沿阵地”的目标定位,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松劲,狠抓基层组织改造提升、示范创建等工作。一是提升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以“乡镇覆盖、基础夯实、能力增强、优势形成、水平提升”为建设方向,经市社研究上报、省总社审核将江阴市云亭和马镇、宜兴市高塍、锡山区张泾、滨湖区山水城、惠山区洛社6家基层供销社纳入2022年全省基层社改造提升名单,其中江阴市云亭、马镇和宜兴市高塍3家基层社已申报省总社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补助资金,截至目前,所有改造提升项目均已启动,并在持续推进中。二是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沟通,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全系统将完成参(领)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3个。以全国总社《村级基层社建设指南》为指导,按照“供销主导、注资带动、农民入社、村社共建、企业运营、标示规范”的总要求,建设村级供销社2家,目前任务已分解到市(县)区,正按照时序推进。三是规范完善基层组织管理。为提升基层社形象面貌,聘请专业公司统一进行基层供销社门店设计。按照全国总社部署,在省总社指导下开展全市供销社系统所有涉农乡镇(街道)基层社专项调查,完成70家基层社纸质调查表填报、收集、汇总和审核工作,数据资料已由省总社统一编印,同时做好全国总社“一社一卡”基层供销社管理系统相关数据采集。

    (五)强化社有企业经营管理。针对疫情防控下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不断引导社有企业创新思路、积极应对、合作创效。一是依法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聚焦主责主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具有核心控制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企业。上半年,研究印发《无锡市社社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和《无锡市社全资企业目标任务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社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培育合作项目。积极谋划在“三农”工作大局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研究探索产权、资本、品牌和业务“四位一体”新路径,扩大资本市场经营份额,不断激发社有企业内生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大对合作项目的考察、论证和推进力度,上半年重点跟进“供销粮油无锡市粮食产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公司已成立,正按计划有序展开各项工作。“供销小店”“农贸市场升级”等多个项目,也处于整体规划和合作洽谈阶段。三是落实安全责任。上半年,印发《无锡市社关于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无锡市社党委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指导全资企业制定本企业党组织《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大排查专项整治活动,及时分析供销社系统安全工作形势,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指导企业消除安全隐患。积极稳妥、依法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和各类矛盾问题,确保社有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六)不断夯实党的全面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内化为全面从严治社的实际举措,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一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上半年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集中交流研讨3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党委会议事规则,上半年召开党委会8次,研究议题43项。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推动市社机关及直属企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二是全面筑牢组织基础。突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组织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下发《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优化调整市社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压实各级管党治党责任。持续优化组织架构,完成1个机关支部和2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强固支部班子结构,为各级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三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发挥党的优势助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扎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打卡,组织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2022年江苏“学习达人”挑战赛,推荐上报3名“学习达人”。四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着力构筑“模块化、网格化、精准化”的责任落实体系。上半年,扎实开展“5·10”思廉月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授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建设最廉洁干部队伍”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优秀供销人。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供销社系统腐败专项整治活动。五是提升机关作风效能。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委十项规定,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机制。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密切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在服务中开展经营,在经营中提升服务。结合世界读书日,组织开展“书香润初心、抗疫金扁担”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志愿者分享战疫日记和抗疫体会,不断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

    二、存在问题

    一是区域板块间发展还不够平衡。区域板块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为突出,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为农服务能力还需继续提升。

    二是社有企业转型升级还不够快。社有企业传统业务转型见效慢、新的发展动能不足,整体发展水平与构建新型经营服务体系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三是供销人才队伍建设还不够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人才较为匮乏,基层干部职工年龄结构失衡依然是制约供销社改革发展的一大瓶颈。

    针对以上矛盾问题,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谋划对策,加大力度予以改进和解决。

    三、下步打算

    下半年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基调,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强供销品牌培育,做强流通服务主业,提升社有企业发展质效,努力把工作全面引向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绩效考核中争先进位。

    (一)着力做强主责主业,构建流通新体系。一是打造产销新平台。实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组织系统企业参与城乡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改造升级农村综合服务社,做强供销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的经营主体。组织开展多形式产销对接活动,积极为系统内外农产品流通企业、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牵线搭桥、资源对接,推动地产农产品实现地销。二是探索流通新业态。积极对接产业资本,优化农产品市场布局,探索社区生鲜超市、智慧农贸市场等零售新业态,发展农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中央厨房、订单农业等新业务。积极发挥系统城乡高效配送骨干企业作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农资保供能力,完成政府赋予的农资保供任务。三是布局冷链物流业。围绕区域产业特色,加强科学规划设计,盘活利用市县供销社社有资产,布局建设供销社农产品冷链物流新产业。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农副产品预冷、储藏保鲜等设施,着力构建农村与城市市场有效衔接、仓储保鲜与冷链物流综合配套、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的农产品流通体系。

    (二)着力拓展业务领域,形成服务新格局。一是培育百佳供销品牌。坚持品牌强社理念,大力推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着重在供销社传统优势产业和鲜活农产品流通经营领域,打造一批能代表行业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竞争优势、质量安全可追溯的品牌农产品。按照《供销品牌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年内计划培育创建供销品牌不少于30个。二是规范推进绿色服务。规范做好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年内全系统力争农药集中配供不少于6550万元,组织回收、无害化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少于172.7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扩大供销合作社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服务覆盖面,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合作融合。三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贯彻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精神,不断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环境,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完善县乡村三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有序推进土地托管、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服务规模,着力做强“后半程”服务。发挥基层社作用,联合合作市场主体,持续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系统服务主体“一站式”服务能力。年内新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个,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33.5万亩。

    (三)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前沿新阵地。一是建强县级供销合作社。注重加强指导帮扶,在工作力量、政策制定、项目安排、资金支持等方面优先倾斜。鼓励县级社积极参与“全国供销社系统百强县级社”“全省供销社系统20强县级社”创建活动,引领推动创新发展。二是持续推进分类改造。用足用好省总社财政奖补资金,进一步加大基层社改造奖补力度,引导和推动基层社提高自身形象、优化服务功能、提升资产价值。年内改造提升基层社6个。三是提质扩面标杆基层社。深入推动“标杆基层社”、“三体两强”基层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示范创建,指导健全“三会”制度、增强合作经济实力、提升“双线”运行能力,着力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联结紧的标杆基层社。四是全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沟通,积极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加强对农民合作社领办创办指导、扶持和服务,培育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与供销合作社联结紧密的农民合作社。年内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

    (四)着力推进社企发展,锻造供销新实力。一是推进现代企业管理。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把牢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健全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提升社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参股企业分类管理,认真梳理,因企施策,做好深度合作与股权清理工作。二是联大靠强招引项目。加强与上、与强、与好、与新兴产业的上级社、大型国有企业、龙头企业等联合合作,重点推进“供销粮油无锡市粮食产业服务中心”、农副产品城市公共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坚持以老旧资产改造提升为突破口,持续推进社有资产微创园等精品示范项目。三是创新拓展经营业务。着力发展农产品供应链、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及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农资经营等重点领域,提升反哺“三农”工作实力。指导企业充分运用各类信息平台加强资产租赁工作,努力提升资产租赁效益。四是加强对企业有效监管。健全完善企业监管机制,准确掌握社有资产监管及社有企业管理运营情况,严格资产租赁、租赁合同管理,审核社有企业资产处置、股权转让、项目投资等重大事项并跟踪管理,加强企业法务建设,依法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五)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营造发展新环境。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供销合作史的学习和研究,厘清发展思路,奠定理论基础。二是突出组织领导建设。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为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党建为媒、业务为本,拓宽党建联盟,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突出作风效能建设。牢固树立为农服务宗旨意识,自觉弘扬为民务实作风,以“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为主线,常态长效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发挥供销系统在服务基层、服务“三农”中的独特优势。四是突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法制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到边到位。五是突出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供销青年人才、基层供销社主任、经济合作、资产管理等专题培训班,大力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为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