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宜兴市供销社:因地制宜 集聚要素 打造综合性 为农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宜兴市供销合作社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以助农增收为主线,狠抓农业现代化、生产规模化和服务社会化“三化”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把提升为农服务的便利化、多样化和一体化作为重点,努力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为推进宜兴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贡献了供销力量。

    一是抓住改革机遇期,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在“三会”制度建设方面,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承担全国总社“三会”制度专项改革试点任务,为宜兴市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宜兴市供销合作社根据《宜兴市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按照“三定”方案,优化调整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完成了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任务。在此基础上,主动协调,完成了7个中心基层社的“三会”制度建设。在选人用人机制方面,着眼机关和基层社人员年轻化,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经过努力解决了基层社主任年龄偏大的问题,目前基层社主任平均年龄为37岁。在经营机制创新方面,注重加强联合合作,主动与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目前与124家农民合作社和10家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党建、产权、业务上的联结,为提升供销合作社自身服务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抓住发展关键期,努力提升经营服务能力。一方面,加强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以全市实施农药集中统一配供为抓手,建立1个农药集中配供服务中心,整合规范121个基层社农药配供网点,形成了农药集中配供及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网络体系;通过和国企合作,以宜兴市宜网农村电子商务公司为中心,通过龙头引领、搭建平台、电商进村入户等举措,形成了覆盖市、镇、村三级的电商服务网络,培育了市级电商营运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所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80个、企业电商经营示范店10个;通过与镇、村合作,建设了214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另一方面,拓展服务领域,把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作为供销合作社完善为农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主动与中合联等单位沟通对接,组建宜兴市中合华惠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积极稳妥地开展金融惠农工作,坚持规范操作流程,切实解决农民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生产经营中“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2021年,共为45家经营主体担保贷款1.83亿元。

    三是抓住政策窗口期,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由于改制等历史原因,宜兴市供销合作社及基层社存在一定的历史遗留问题,紧紧抓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出台带来的政策窗口期,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主动争取宜兴市委市政府支持,确保社会面安全稳定和社有资产资金不流失。扎实稳妥推进供销集团破产和解工作,实施财务审计,召开债权人会议通报情况,在充分征求债权人意见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和解工作;配合破产管理人,积极主动申报天信破产债权,挽回损失;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顺利完成了土杂公司买断工龄人员失业金发放工作。为天信借贷的反担保人依法进行申诉,全力追回社有资金;积极配合宜兴市委市政府做好宜城供销合作社土杂市场的拆迁征地工作,确保了资产保值增值。(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微博

微博

监督举报

监督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